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北星承载速滑三代人梦想 叶乔波曾研究其星座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胡金一
2010年02月20日17:30

  在温哥华,王北星肩负着三代速滑人的希望。但她面临的对手,也异常强大。

  本刊记者 胡金一

  王北星的偶像是叶乔波,她是听着叶乔波的故事,看着《乔波日记》长大的,但真正亲眼见到叶乔波还是在她2009年成为世界杯总决赛女子500米冠军之后的事。当然作为世界冠军级别的粉丝,和叶乔波之间的见面当然不仅仅是签名、合影,2009年,温哥华冬奥会前训练快要结束时,叶乔波专门请王北星吃了一顿饭。

  作为中国速滑队最有可能在本届冬奥会上冲击金牌的运动员,那顿饭颇有些壮行宴的味道。下午训练结束后,王北星赶紧跑回北体大的宿舍,洗了个澡、换了一身衣服,临出门前还在镜子前面照了照,让人看得出她的兴奋和紧张。“我从小就崇拜乔波姐,在国家队这么多年,阴差阳错地似乎就我没有见过她,所以特别期待。”

  室友、同样在加拿大训练的盛晓梅也很关注这次会面,“北星,能帮我要个签名吗?我一个小队友特喜欢她。”

  而对于冬季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来说,安排这次会面也有着她的想法,“北星他们这一代运动员缺少的就是像乔波他们的狠劲,越到大赛就越应该狠起来,这也是北星她们需要更加成长和成熟的地方。”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王北星已经是速滑单项世锦赛的铜牌获得者,人们都期待着她在冬奥会上能有新的突破时,她却败下阵来。在500米中位列第七,1000米中她的成绩仅仅排在25位。那时候肖华就曾经说过王北星的未来是在温哥华,甚至是更遥远的2014年冬奥会。

  “北星的身材真好!”第一次见到王北星,叶乔波不停地感叹,当然作为速滑运动员,王北星不可能是T台上的“魔鬼身材”,“你看她从正面看起来显得并不粗壮,但从侧面看,大腿肌肉非常有力,而且线条很长,这就是她跟我们那个时代运动员的区别,她接触的训练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饭局上,叶乔波无疑主导着谈话权。

  “我研究过你的星座。北星,你也很聪明,你完全具备了成为一名世界高水平选手的实力。”——说的是技术层面。

  “我很直爽,在赛场上表现得很张扬。

  你有点儿内向,不太爱表达。”——当然是性格方面。

  “我们都面临强大的对手——我当年的对手是布莱尔,你面对的是实力超群的沃尔夫。都灵奥运会上王曼丽的机会其实很好,当时的朱洛娃退役生产后又复出,没拿到真的很遗憾!”——还有对手情况。

  “北星,别看我在赛场上谁也不怕,其实我也害怕得很,夜里也睡不着觉⋯⋯但没办法,一到赛场,我就告诉自己,我必须坚强。从准备活动开始,其实心理战就开始了。你只有从心理上战胜对手,让她害怕你,那你才能真正天下无敌。”——这又是心理调节。

  晚饭结束,叶乔波为王北星准备了手机,这款手机在加拿大可以使用。这几天来到温哥华的叶乔波,也得以及时了解到了王北星的最新情况。

  和这些日子纷纷奔赴加拿大的短道、冰球、自由式滑雪以及自己的队友们不同,王北星是加拿大的常住户,在卡尔加里的冰场,王北星跟着教练凯文已训练了六年,去年12月中旬的盐湖城速滑世界杯之后,王北星就一直在加拿大等待着冬奥会的开始。

  而本届冬奥会速滑的赛场王北星也已经十分熟悉了,她说那是一座“慢冰场”,“这类冰场对于我这种体重小、腿部力量差的技术型选手不太有利,更适合爆发力好、腿部力量强的选手。”而王北星的主要对手沃尔夫恰恰就是这种选手,在这个赛季八次世界杯赛中,沃尔夫以6站胜利领先于王北星的2胜战绩,而在个人最好成绩上,沃尔夫比王北星快了 0.02秒。

  “这是我们速滑唯一的夺金点,其他项目距离冠军还有点远。500米一直都是竞争激烈,要说王北星拿奖牌应该没问题,但要是想拿到奥运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可不容易。”肖华说。

  女子500米从1994年开始就被列为速滑项目冬奥会的突破点,但无论是叶乔波还是王曼丽都没有完成这个梦想。

  王北星的名字是爸爸给取的,期待生在东北的她成为中国北方最亮的一颗明星,长大后的王北星有了自己更大的梦想,“还是成为世界上最亮的一颗星吧!”▣

  王北星:黑龙江人,1983年3月5日出生,1.74米,61公斤。7岁触冰;15岁进省队;18岁赴加训练。

  主要对手:德国沃尔夫、韩国李相花、日本小平奈绪。

  主要战绩:

  2009年 世界杯总决赛500米冠军;

  2007年 世界杯海伦芬站500米冠军,亚冬会500米、1000米金牌;

  2006年冬奥会500米第七名;

  2005年世界杯美国站500米冠军,单项世锦赛500米季军。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