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冬奥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夺冠 小将周洋制造传奇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2月22日11:46

  本报讯(记者 于港)   昨天中午,年仅19岁的中国小将周洋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力挽狂澜,以2分16秒993刷新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得中国在冬奥会该项目历史上首枚金牌。同时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超越了中国代表团在前两届冬奥会上各获得两枚金牌的纪录,创造了历史。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在三届冬奥会比赛中总共获得了七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占了五枚。

  由于半决赛中孙琳琳和王濛都未能晋级,决赛只有周洋一人孤军奋战。周洋在决赛中不但要面临三名韩国选手的夹击,还要面对动作粗野的美国选手,形势相当不利。昨天的决赛上共出现了8名选手,这也是冬奥会上史无前例的。发令枪响后周洋抢得领滑的位置,此后韩国选手和美国选手多次超出,几人分别交替领滑。当比赛还有8圈时,周洋受到超越的美国选手鲁特的干扰,一度落后到第四位,形势相当严峻。周洋在最后五圈提前加速,逐一超越对手,此后一直领先直到撞线。赛前便夸下海口的韩国队也只能在自己最擅长的项目上吞下失利的苦果。

  赛后周洋第一时间冲到了场边与教练李琰忘情拥抱,被判犯规而出局的王濛也蹿上了防护带与周洋抱在一起,之后泪流满面的周洋身披国旗绕场庆祝。对于决赛中孤军奋战最终夺冠的情形,周洋坦言没有想到:“当王濛被判犯规时,我都不知道决赛该怎么滑了,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地鼓励自己。最后时刻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么,脑子里一片空白,就想尽自己的全力去滑,不让对手超越,第一个冲过终点。”拿到1500米奥运会金牌对中国短道速滑无疑是巨大的突破,然而周洋却并不满足,“其实我除了这块金牌,还有块金牌想拿。”显然对3000米接力这个团体项目,队员们更是志在必得。

  周洋的夺冠同时还改写了一项历史,她以18岁零256天的年龄成为中国军团中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此前的纪录是由王濛保持的,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王濛拿500米金牌时年龄为20岁零322天。“这是我的梦想,拿了金牌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年纪轻轻的周洋还是一个孝顺的好孩子。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