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中国女子冰球终获悲壮一胜 在凋零前的最后绽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11:27

斯洛伐克队的反击十分犀利。作者:赖海隆


中国队凶猛的进攻令对方门将不断做出扑救动作。作者:赖海隆

  中新网温哥华2月22日电中国女子冰球:凋零前的最后绽放

  中新社记者赖海隆夏宇华

  28岁孙锐眼眶红润、语带哽咽地说,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而不是一个好的结束。

  几分钟前,孙锐刚刚与队友们完成了一次完美的逆转,在0比1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奋力反超,最后以3比1战胜了对手。

  这是一场争夺冠军的比赛?不,这只不过是一场争取谁不被垫底的比赛,对手是与中国队一样4战尽墨的斯洛伐克队。

  由此,比赛充满了悲壮的色彩。

  中国队从一开始就全力疯狂地进攻,但斯洛伐克反击更加犀利,并在10分钟时被24号球员普拉夫里科娃抽射得手。

  此后,中国队的进攻变得更加凶猛,全场比对手高出11次的射门也显示出中国队有更强的求胜欲望。

  中国队几乎拼命的打法终于使斯洛伐克队崩溃了,队长王莉诺梅开二度,孙锐单打独斗后的一记巧射,中国队依靠两位老将的完美发挥,终于取得冬奥之旅的唯一一场胜利,并最终排在倒数第二的位置,在全部参赛的八支队伍中排名第七。

  然而赛后,中国队的两位功臣却不约而同地宣布退役。

  31岁的王莉诺说:“我一身是伤,脱下护护膝板,相信你看了以后会哭的。”

  据知,在参加冬奥的全部八支女子冰球队中,中国队是唯一一支仅靠七八名队员打比赛的队伍。在与瑞士队比赛前,这些队员已经在前三场的比赛中耗尽体力,结果被对手打了一个6比0。对此,孙锐很不服气地说,跟瑞士再打一百场也不会打成这么一个悬殊比分!

  本届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队可以打光了全部家底。中国女子冰球所面临的生存环境完全暴露在世人面前:全国只有一支专业队、三四十人,女子冰球总人口不到一百人。在美国、加拿大则有几万大学生在从事冰球运动,甚至像芬兰这些欧洲国家的女子冰球队也有甲、乙级联赛。而依靠这么几个有伤的老将打天下的中国队,能进入到冬奥会的比赛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目前这支征战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共有21人,其中大半是属于没有工资的“临时工”。据知,近6年来,这些“临时工”都是靠家里资助才能维持自己的生活。而拿工资的队长王莉诺的年薪也只有区区二万元人民币。你无法想像这一切能与曾获得1998年长野冬奥会第四名、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第七名荣誉的中国女子冰球队相提并论。

  由于待遇差的问题,许多队员都在为自己的将来打算。而如果这些老队员真的都退了会怎么样?队长王莉诺直言不讳:“那将是一场灾难。中国队将从零起步。”

  果真如此,那么,中国女子冰球队这场迟来的胜利无疑将会是冰场玫瑰完全凋零前的最后绽放。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