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冰舞加拿大组合主场夺金牌 俄罗斯王朝轰然倒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西北雨
2010年02月23日13:00
[瓦尔图和莫伊尔获得冠军]
[点击观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北京时间23日决出了第三枚金牌,刚刚结束了冰舞自由舞的争夺,东道主组合瓦尔图/莫伊尔不负众望,为加拿大赢得了冬奥会历史上的首个冰舞冠军,美国选手戴维斯/怀特和俄罗斯组合多姆尼娜/沙巴林分获二、三名。

  冰上舞蹈于1976年在因斯布鲁克冬奥会上被正式列为花样滑冰比赛项目,除了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上的英国传奇组合托尔维尔/迪安、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的法国组合阿尼西纳/佩查拉特曾染指过冠军之外,其余7次冬奥会上均被前苏联和俄罗斯所垄断,瓦尔图/莫伊尔今天不但将加拿大书写进了冬奥金牌榜,同时他们也以22岁和20岁的年龄成为这个项目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组合。年轻一代们在这次冬奥会上的崛起似乎也预示着冰上舞蹈即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今天前三名的争夺主要在四对组合之间展开,他们分别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而在他们的背后其实也是林尼丘克和祖耶娃这两个教练团队的对决,瓦尔图/莫伊尔、戴维斯/怀特师从于祖耶娃,贝尔宾/阿冈斯托和多姆尼娜/沙巴林则是林尼丘克的同门弟子。

  倒数第三对出场的瓦尔图/莫伊尔上个赛季的摇滚风不是很成功,于是今年自由舞又回归了古典路线,他们选择了奥地利作曲家马勒的作品《第五交响曲》,音乐的声扬宏大,旋律由悲到欢,由黑暗到光明,而他们的表演更是与音乐配合得丝丝入扣、入木三分,完全不象是只有20岁出头的年轻人所有的阅历,值得一提的是男选手莫伊尔的身材条件并不是很好,仅有168公分。今天场上整套节目的技术动作更是可以用完美来形容,步法和托举的设计都十分新颖,全部上了4级和3级,最后他们得到了110.42分(技术分53.10,节目内容分57.32),5个小分均达到了九分以上,同时也刷新了他们的个个历史纪录105.28分,加上规定舞和创编舞得分,以总分221.57为加拿大赢得了这块梦寐以求的金牌。

[黄欣彤与郑汛在比赛中]
[点击观看更多图片]

  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同样也是一对非常年轻的组合,男、女选手分别为22岁和23岁,可以算得上是一对“姐弟”配对,相比较于他们上个赛季那套惊艳的自由舞《参逊与达丽拉》,这次选用的《歌剧魅影》显得中规中矩、新意不足,虽然这是音乐人韦伯的一部传世之作,但放在今天的赛场上显然不够出彩,并且在一个托举环节出现了失误,尽管如此,自由舞还是得到了107.17的高分(技术分52.80,节目内容分55.39),5个小分全部上了九分,同时大幅度刷新了他们100.16的历史纪录,以总分215.74得了一枚银牌。

  俄罗斯组合多姆尼娜/沙巴林今天被抽到了压轴出场,尽管在赛前一度被视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他们的创编舞在昨天遭到了惨败,怪异的的节目没有打动裁判们,两项过后他们和瓦尔图/莫伊尔的分差一下子拉大到了近5分,这样的距离让他们在自由舞中很困难,他们自由舞音乐带有一些金属的元素,是克林特•曼塞尔为2000年上映的惊悚影片《梦之安魂曲》创作的原声音乐,得到了101.04分(技术分48分,节目内容分53.04分),完败于之前上场的两对年轻的北美组合,207.64的总分只能让他们获得一枚铜牌。

  上届冬奥会亚军美国组合贝尔宾/阿冈斯托倒数第二对登场,他们选择了意大利的两位音乐家卡契尼、罗西尼的不同的两支《圣母颂》进行剪辑后作为自由舞音乐,很显然这对昔日的红人已经不再成为裁判们的宠儿,他们的自由舞仅得到了99.74分(技术分48.00分,节目内容分51.74分),总分203.07最终获得第四名。

  法国老将德洛贝尔/舒恩菲尔德可以称得上是冬奥会的三朝元老,他们之前连续参加了盐湖城、都灵冬奥会,而在都灵冬奥会上获得第四名遗憾的与奖牌擦肩而过,由于女伴去年怀孕生子,直到不久前才恢复训练,竞技水平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今天他们选用了法国摇滚乐之父强尼-哈里代的歌曲,也就是庞清/佟健自由滑《追梦无悔》的法语演唱版,似乎也是在诉说他们的心路历程,他们的自由舞得到了97.06分(技术分46.00,节目内容分51.06),总分193.78获得第六名。

  中国选手黄欣彤/郑汛第8对上场,他们的自由舞同前几个赛季一样,依然是走声乐路线,这次的节目音乐选择了跨界组合“美声男伶”翻唱的古典音乐《G小调柔板》,今天他们的节目定级不够理想,有两套步法仅为1级难度,自由舞得分71.27分(技术分37.70分,节目内容分33.57分),离他们在去年日本站上创造的个人最高得分77.79有一定的差距,最后的总分145.52分获得第19名,但让人高兴的是,他们已经将中国选手张维娜/曹宪民在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创造第22名的最好成绩提升了三个名次。

  由于最后进行的女子单人滑项目俄罗斯并没有一流选手,冰舞的最终结果实际上已经意味着昔日不可一世的俄罗斯花滑王朝已经轰然倒塌。

  (搜狐体育:西北雨)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东道主优势不小!
俄罗斯队真够倒霉的!
比赛精彩就好!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