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生活报:有多少人可以成为周洋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2月23日21:59

  “拿了金牌,会改变很多事,它能让我父母生活得更好……”18岁的周洋这样说。

  一直以来,我们所熟悉的“夺冠感言”都是高度重复的——先谢组织、再谢教练、最后表决心,有高度、有深度、有套路……相当五讲四美,相当千篇一律。

  周洋的“获奖感言”,不那么慷慨激昂,也不那么矫揉造作,一句很人性、很温暖的话,瞬间击中了无数的心灵。

  冠军的光环背后,心酸逆流成河。一个卖冰糕的父亲、一个为别人织毛衣的母亲,培养出了一个世界冠军……过程肯定很崎岖,但结局总算完美。一块金牌值多少钱,也许我们无法计算,但可以肯定的是:周洋的父母,再也不用卖冰棍儿或织毛衣了。

  “金牌改变人生”,周洋正在印证这一点。可是,所有希望“金牌改变人生”的选手,都会成为周洋吗?

  还记得搓澡的举重冠军吧,还记得退役后因生计而沦为抢劫犯的足球运动员吧。竞技体育,带给他们的到底是光荣,还是尴尬?

  如果没有这枚金牌,如果不是周洋玩了命地冲刺,她的父母,可能还要挤在不足30平方米的小屋里,继续艰难着、穷困着。又有多少人和周洋一样,将竞技体育视为改变穷困的途径,然后失败、退役,重复着艾冬梅的故事……

  我们的金牌观,是否有些失衡?当周洋流着泪说:“父母的生活能改善了”的时候,我们也许应该反思一下:除了向运动员索取成绩之外,我们的运动员保障机制,到了该完善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