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雪坑埋葬韩晓鹏卫冕梦 伤病加魔咒赛前已非热门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4日03:25

  “四年前夺冠时我没哭,我说眼泪要等到再拿一次的时候。”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资格赛已经结束,作为上届都灵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两枚金牌得主之一,韩晓鹏却因为出现严重失误无缘最后决赛,赛后混合采访区中,韩晓鹏忍不住流下伤心的泪水,15年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奥运会,韩晓鹏的结局并不圆满,“非常遗憾,这是我最后一届冬奥会了,没想到会是这样的一个结局。”

  东方早报记者 宋承良

  伤病加魔咒

  韩晓鹏赛前已非大热门

  本次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比赛,中国队总共派出包括卫冕冠军韩晓鹏在内的4名选手参赛。昨天的预赛中,贾宗洋、齐广璞和刘忠庆分别排在第一、第十和第十一位顺利获得决赛资格。倒数第二亮相的韩晓鹏发挥却不尽如人意,第一跳韩晓鹏选择了难度系数为4.425的动作,由于落地稍有瑕疵,最后他的成绩是111.95分。韩晓鹏对于自己的发挥并不满意,摇了摇头。第二跳韩晓鹏选择难度系数为4.175的动作,尽管空中姿态不错,但是落地时摔倒,这一跳仅得到80.57分,这样他的总成绩为192.52分,排在第二十一位,无缘决赛。

  卫冕冠军没能通过资格赛,这是一个相当令人意外的结果,究其原因,伤病无疑是一个主要原因。由于2008年雪上训练时落地时出现意外,韩晓鹏不仅缺席了国际赛场整整一个赛季,而且准备作为“杀手锏”的难度为5.0的动作也无法继续进行。之后的2009年,韩晓鹏受到了伤病的困扰,训练和比赛状况都不理想。参赛的四站世界杯比赛中,他的最好名次只有长春站第五名,直到冬奥会前,他才勉强拿到参赛资格。

  韩晓鹏的出局,暗合冬奥会历史上的一大魔咒——自由式滑雪和俯式冰橇无人夺得过两次冠军。已经结束的男女俯式冰橇比赛都产生了新的冬奥会冠军,女子项目上届的前三名都无缘奖牌。此后进行的空中技巧比赛,女子项目的卫冕冠军瑞士名将勒乌和男子卫冕冠军韩晓鹏双双在预赛折戟,直接断送卫冕的希望。

  落地掉进雪坑

  卫冕冠军运气也欠佳

  “落地时正好掉在了雪坑之中。之前一切都很正常的,第二跳也是我的拿手动作,训练时成功率都挺高的,完成时空中感觉挺不错,但没想到下面有坑。”韩晓鹏在混合采访区中连呼“想不到”,一个意外的小坑,让韩晓鹏最终无缘决赛,让人不得不感慨其运气不佳,“真的是鬼使神差,让这种不可能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我觉得不要去怨任何人和场地,这一届冬奥会能参加就已经很满意了,只能接受这个现实。”

  韩晓鹏透露,本届冬奥会是其个人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上届奥运会夺冠后我没流泪,是想等到卫冕再流泪。刚才泪水不知不觉滑落了。”造化弄人,如今韩晓鹏只能接受出局的结果,“有很多遗憾,但这四年我努力,也尽力了,也就没什么可后悔了。”从15岁开始练习空中技巧,韩晓鹏的职业生涯已经延续了15年,“起起伏伏,坎坷很多,真的很舍不得。”

  尽管韩晓鹏意外出局,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中依旧保持着冲击冠军的实力,以242.52分获得预赛第一的贾宗洋堪称本届冬奥会中的最大黑马,夺取世界杯长春站比赛冠军的贾宗洋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上届冬奥会韩晓鹏也是在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情况下最后夺冠,贾宗洋能否复制韩晓鹏夺冠经历,令人期待。

  “贾宗洋这样的年轻选手,让我想起了上届冬奥会的自己。”对于决赛中将要面对的对手,韩晓鹏分析道,“对手主要是加拿大三名选手,我会为队友们加油。”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