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代表大会 > 足代会最新动态

中国足协重罚涉假球队 韦迪:涉假者不止这三家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2月24日07:30

  2月23日上午,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对涉假球队的处罚。广药队和成都谢菲联被降至中甲;青岛海利丰则被取消注册资格,罚款20万元人民币。同时,中甲联赛南京有有队因拖欠外援工资被扣除 2009赛季联赛积分 6分,罚款 5万元,剥夺 2010赛季外援名额一个。

  再犯从严

  对于未来如果再有案发,足协表示处罚 “只会重不会轻”。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发言人周明律师表示,在做出处罚决定之后,如果今后再发生涉假事件的话,将根据行为发生时有效的规定进行处理,至于处罚力度他明确表示, “2009年到现在的处罚都已经是一个基本标杆了,只会重不会轻。 ”周明表示,即便是联赛开始后再有涉假案件发生,也将按照现在的标准处理。至于是否影响联赛进度的问题,他则表示此问题已不是纪律委员会管理的范围。

  涉假者不止三家

  而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更是证实,目前公安机关调查的不仅仅是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但由于中国足协不掌握相关证据,因此暂时还不能公布还有哪些俱乐部在接受调查。韦迪说: “只要公安机关给我们提供相关证据之后,我们会立即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即使联赛开打,该处理也要处理,决不手软。不能让这些害群之马在里面再混日子。以往的教训告诉我们不能拖,一拖的话耽误的事更多。 ”一旦缩减中超规模, “亚冠联赛原先的4张入场券肯定也会减少。 ”韦迪说。

  下一个焦点

  据悉,在春节期间,鲁能的前几任老总董罡、康梦君、柳历生集体“失踪”,队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都担心他们的“失踪”会对球队造成不可预知的影响——下一个挨罚的会不会就是鲁能?《体坛周报》分析,如果查实以俱乐部的名义贿赂裁判,山东鲁能必定会降级无疑。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在足协初定穗成青三队的处罚后表示,足协处罚是有依据的,他们只看规定不看对象,而纪委会的一些代表甚至表示,即使是鲁能,只要被查证了一律照杀,他们也将面临和前三队一样的处罚:降级扣分和罚款。

  呼唤程序正义

  三支“涉假”俱乐部,为什么唯独对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处以“极刑”,据了解是因为遵循追诉时效的原则,对三支俱乐部的处罚不相同。周明表示:“中国足球的规范化和国家的法律进程一样,都是遵循一定的规律。程序的正义要优于实体的正义,相比较单纯某些案件的个别正义,程序正义才是真正推动中国足球规范化的证据。 ”但足协这次处罚决定,虽然大快人心,但最大的漏洞也在于缺乏程序正义。 2006年意甲爆发假球案,情形与中国足球的假球差不多,可人家出面处理的不是纪律委员会,而是体育仲裁法庭,走的是标准法律程序。长期以来,中国足协习惯于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动不动就搬出“家法”处罚,现在这种情况再不改变恐怕不行了。□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