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坛反赌处罚力度升级 青岛海利丰:再提出申诉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02月24日07:45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昨天公布了对在联赛中有参与假球和贿赂行为的三支俱乐部的处罚决定,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受到降级处罚,而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则受到了被取消注册资格的“极刑”。中国足协纪委会新闻发言人周明称,根据新修订的条例,今后针对涉假球队的处罚将只升不降。

  在新闻发布会上,足协纪委会新闻发言人周明针对三家俱乐部受罚的区别进行了解释。他说,处罚涉及两个级别,第一是《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第63条所规定的关于腐败的处罚,其次是第70条关于不正当交易的处罚。本次处罚分别适用这两个条款。出现差别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要遵循追溯时效的原则,根据第49条的规定,对“不正当交易”进行处罚的追溯时效是两年,超过两年不予再处罚。而第63条有关腐败的处罚则没有时效的限制。

  成都谢菲联、广州医药以及青岛海利丰,在2007年打假球,都是在两年之前,因此只能适用第63条的规定给予处罚。青岛海利丰在2009年的“吊射门”事件没有超过两年的追溯时效。因此,足协分别按照有关“腐败”和“不正当交易”条款,对青岛海利丰2007年和2009年的两次违纪都进行了并罚。 周明说,纪律委员会对俱乐部处以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已经相当于“极刑”,而且是永久性的,但这只是对俱乐部的处罚,不意味着该俱乐部球员也被取消注册资格。

  周明随后还宣布,新修订的处罚条例将更为严格,纪委会对现有处罚条例进行部分修订,包括把针对不正当交易、赌博、严重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等处罚条款都将取消时效的限制,并增加处罚种类,包括罚款和扣分。

  周明强调,从2009年至今的处罚都是一个标杆。今后根据新修订的条例进行处罚的话,处罚将只升不降。

  另外,足协纪委会还公布了对南京有有俱乐部的处罚,后者因为在支付波黑外援萨萨相关款项问题上违反了国际足联规定,而被国际足联处以在2009赛季联赛中扣除6分的处罚。足协纪委会因此决定扣除南京有有俱乐部2009年中甲联赛6个积分,对其罚款人民币5万元,并将其2010年中甲联赛外援上场名额减少一名。

  另讯 中国足协昨天初步确定了3月27日为2010赛季中超联赛开幕日,中超将维持16支球队的规模,并由绿城和重庆顶替降到中甲联赛的的广药和成都谢菲联,而中甲联赛依旧是13支球队,目前足协已经把这个方案上报给了国家体育总局。

  新华社

  LINK

  连线

  青岛海利丰:准备再次提出申诉

  在得知处罚结果后,海利丰俱乐部相关人员表示正在收集相关资料,准备再次提起申诉:“具体怎么处理我们还要商议,绝不排除再次上诉来维护权利。”

  对于海利丰俱乐部的球员来说,俱乐部被取消注册资格,就意味着大批球员将无球可踢,虽然足协纪委会新闻发言人周明曾表示,这个处罚不涉及到球员。但却没有具体提及球员的具体安排,这让青岛球员感到非常失望:“足协明明知道取消了俱乐部资格后,我们都要下岗,为何不能为我们着想。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能讨口饭吃。”甚至有不少球员明确表示,如果俱乐部真的解散,他们会选择去上大学或者参加青岛本地的城市联赛。

  成都谢菲联:争取用10个月重回中超

  在昨天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成都谢菲联队员邹侑根做客新浪四川频道接受了记者采访,“足协的打黑,我们球队和球员一直处在迷惘和煎熬的阶段,我们最怕的就是俱乐部被取消,害怕四川没有职业足球。”邹侑根表示,其实从扫赌开始,俱乐部就一直在全力支持,球员也积极地配合,俱乐部现在出现这个问题,大家都感到非常痛心,“就像我们王导说的,是个男人,不怕跌倒,怕的是你爬不起来,犯过错误就必须要去面对,从哪儿跌倒从哪儿爬起来,卧薪尝胆,争取用10个月重回中超!”

  广州医药:中甲中超一样踢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表示:“中国足协给予广药俱乐部降级处罚的决定,我深表痛心,但也理性接受。同时,我们也要重申‘二十四字’方针(正视现实,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正本清源;重整旗鼓,健康发展),继续发展广州足球,从这个严冬中走出来。”

  虽然降级影响巨大,但广州队还是照例进行了训练,球员们大多表示,其实降级的结果他们心里面还是有一些底的,“作为队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训练,听从教练的安排,不受外界的影响。不管是打中甲还是中超,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踢。”

  足协新掌门韦迪开口谈对涉假球队处罚:

  海利丰“换壳”要从中乙打起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昨天表示,对涉假俱乐部的处罚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他同时强调,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今后会加大处罚力度和完善处罚条例。

  韦迪当日对涉假足球俱乐部受到处罚的直观反应是,这是依法依规处理有问题的俱乐部,对今后所有参加职业联赛的球队都是一个警示,毕竟良好的赛风是由所有参与其中者共同营造的。中国足协乃至中国足坛不会对这些不良作风给予宽容。

  对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当日宣布今后进行类似处罚时将采用“从重从快”的原则,韦迪表示赞同,并认为这对中国足球来说非常有意义。他说:“这次研究涉案球队处理的问题时,原来的纪律准则和处罚办法显得力度不足;面对新暴露出的问题,纪律委员会已经对相关条款进行了必要的调整,今后再出现问题显然要按照新规定来处理。”韦迪对取消针对不当交易、赌博、严重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等处罚条款追溯时效的规则修改也表示支持,认为这对今后整顿足坛环境将有很大的帮助。

  在当日的处罚中,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被判“极刑”——被取消注册资格。但也有人称只要“换壳”,还能进入中国足球联赛,因此该处罚似乎没有实际意义。韦迪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认为该处罚意义重大,“即便可以通过转让的方式继续涉足中国足坛,但也要从中乙打起,而中乙是中国足球最初级的联赛”。韦迪以打假球“代价”巨大作为回应。

  俱乐部被取消注册资格,球员怎么办?韦迪认为,保护球员利益是中国足协一贯的责任。“对于原海利丰球员的转会时间和政策,我们肯定会第一时间在足协网站上公布”。至于某些原海利丰球员由于各自原因可能出现“待岗”的境遇,韦迪认为,这种情况有可能出现,中国足协会积极考虑对策,但目前尚未研究出相关的政策。新华社

  VOICE

  声音

  常林(云南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这一处罚可以净化赛场赛风赛纪,给中国足球创造一个更好的大环境,促进中国足球朝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方亚林(昆明市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处罚是有章可循,是完全正确的,处罚可以对联赛的其他球队形成震慑,净化职业联赛赛场,但这只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面,要中国足球呈现全面发展的态势,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黄健翔(著名体育主持人):足协处罚三家俱乐部,据说浙江绿城会恢复中超资格,我曾经预言绿城一年后必将回来,看来预言还不够准确,人家提前了。

  李承鹏(著名体育评论员):成都谢菲联、广药和海利丰该受到惩戒,也受到了,下一步就该这些球队的粉丝去好好珍惜自己的球队以图东山再起,犯人也是该得到爱的,也该得到尊严,何况他们都不是原罪。

  

  朱骏(上海申花俱乐部老总):中国足球如何完全职业化,具体怎么做,问题虽然很复杂,但有一个基本点,就是对政府人制权力的限制和对公平性的追根问底。要放下亲自参与与民竞利的举动,把主要精力用在保护公平竞争上来!

  

  “飞鸟蓝天”(网友):处罚只是姿态,需要将扫赌进行到底!

  “漆长城”(网友):乱世需用重典!能否扼止住中国足球的假球、赌球漫延还有待观察,反正我不抱有任何希望!

  “鲲鹏唱大风”(网友):足协开铡,估计还会有俱乐部要降级,拭目以待!

  INFORMATION

  情报

  发布会后留下一连串问号

  “现在纪律委员会现有的处罚案都是有关俱乐部处罚,相关的涉假的球员或者是教练员或者是裁判的话,要怎么进行处罚呢?”这是昨天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的最后一个问题,想必也是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不过主持人及时的“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还是给人留下了一连串问号。抓出了策划者而不管执行者,任凭这些涉假的裁判、教练和球员继续活跃在中国顶级足球职业联赛上,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似乎并无好处。

  而另外一个疑问就是:处罚会否影响到亚冠联赛名额?据悉,3月份,亚足联亚冠联赛委员会主席川渊三郎将飞抵北京,向中国足协询问中超球队涉假、涉赌等相关事宜。按照亚冠联赛的相关规定,一个国家的顶级联赛中的球队,如果出现严重的操控比赛和假球等丑恶现象,可能会被禁止参加亚冠联赛。广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的情况还不算严重,在亚洲足坛影响也很小。不过目前山东鲁能等豪门被前任老总董罡等人牵扯其中,不仅山东鲁能被取消参加亚冠资格,其余三支队伍可能也会受到牵连,很可能整个中超都会被禁止参加亚冠联赛。

  鲁能成下一个落马豪门?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发言人周明律师说:”2009年的相关处罚包括到现在的处罚都是基准,一个标杆。今后根据新修订的主要办法来进行处罚的话,在有规定的前提下,处罚标准将只升不降。”这一消息对于在春节期间老总集体失踪的豪门球队山东鲁能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此态度非常坚决:一旦被查证,无论是哪支球队都照杀不误。

  据了解,2月21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香河会议期间对纪律处罚办法中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修改之后,不正当交易和腐败条款的时效性都被模糊,涉案球队不会再受到时效性的照顾。也就是说,如果别的球队在修改后的办法正式实施之后被查实,面临的将不仅仅是降级的问题,还会有扣分和罚款。这样的处罚对于2003年就曾遭到中国足协重罚的山东鲁能无疑是晴天霹雳,春节期间俱乐部已有多位老总参与调查,一旦鲁能问题被查证,也将面临降级加扣分、罚款的“超级”罚单。

  虽然山东鲁能一度是中国足协树立的职业化俱乐部标杆,在亚洲赛场也有较高知名度,但对于山东鲁能的遭遇,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一致表示,“处罚办法不会看对象,只看他们是否违反了规定。不管是山东鲁能还是其他队伍,只要证据确凿,肯定照杀不误!”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陈雯韵撰写

  广药俱乐部降至中甲

  成都谢菲联俱乐部降至中甲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取消注册资格

  罚款二十万元人民币

  南京有有俱乐部扣除2009赛季联赛积分六分

  罚款五万,新赛季外援上场名额减少一名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