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协警告再涉假一律降级 杭州重庆可能重返中超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2月24日12:50

  中国足协“重拳”惩治涉假球队,处罚结果正式公布:广州、成都降级至中甲,青岛海利丰取消注册罚20万,南京有有因欠薪扣6分,减一外援名额

  乱世用重典,中国足球的乱世则需要“重拳”。昨天10时,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对蓉穗青涉假球队的处罚结果:广州、成都降级至中甲,青岛海利丰取消注册罚20万,南京有有因欠薪扣6分,减一外援名额。

  受罚球队还可再申诉

  新闻发布会由足协新闻官董华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王小平教授宣布了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处罚结果,广州、成都降级,海利丰取消资格,南京有有因为拖欠外援工资被扣6分,新赛季减少一外援资格。

  在正式处罚决定出台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俱乐部可以正式向仲裁委员会提起申诉。

  2月20日,足协纪委会7名委员在香河开会。21日纪委会作出初步处罚决定,并告知俱乐部有进行当面陈述的权利。22日14时,纪委会听取了广州医药和青岛海利丰俱乐部的意见,之后进行了讨论,作出了23日宣布的正式处罚决定。

  今后处罚只重不轻

  有降级、有罚分、有罚款,足协这次重拳效仿了意大利电话门事件,纪律委员会代表在会上已明确表示:2009年的相关处罚将成为今后处罚依据的一个标杆,今后新修订的处罚办法在处罚力度上会只升不降,只重不轻。

  对4队的处罚结果,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周明律师透露:现行的处罚办法已进行了部分修订,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足协将加大对联赛中涉黑、涉赌事件的处罚力度。广药和成都的案例也将成为一个标准,“今后再有类似的事件发生,处罚力度只会重不会轻。”

  周明还解释了青岛海利丰被取消资格的处罚,“相当于极刑,不涉及球员。”对以后的涉假球队,足协公开表示,“一律降级!”

  对于被取消资格的青岛海利丰,周明说:“据我了解,如果转让的话,(新球队)应该从中乙打起。”本报记者 郭雍皓

  ■回应

  各俱乐部反应不一

  在得知初步处罚决定后,各俱乐部反应不一。

  广州:理性接受

  广州市体育局第一时间召开新闻通气会,局长刘江南认为处罚结果太重:“深表遗憾,但理性接受。”广州方面还表示,新赛季投入和预算不变,争取尽快打回中超。

  成都:接受处罚

  成都早就认可了足协的处罚。新赛季争取重返中超。

  青岛:有失公允

  青岛海利丰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俱乐部律师栾先生表达了两点看法:第一,处罚太重,第二,有失公允。

  本报记者 郭雍皓

  ■疑点解读

  缘何重罚青岛?

  2007年和2009年两次违纪并罚

  在三支涉假球队中,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被降级到中甲,中甲球队青岛海利丰被取消注册资格并罚款20万元。

  周明针对三家俱乐部受罚的区别进行了解释。他说,处罚涉及两个级别,第一是《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第63条所规定的关于腐败的处罚,其次是第70条关于不正当交易的处罚。

  本次处罚分别适用这两个条款。出现差别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要遵循追溯时效的原则,根据第49条的规定,对“不正当交易”进行处罚的追溯时效是两年,超过两年不予再处罚。

  而第63条有关腐败的处罚则没有时效的限制。

  成都谢菲联、广州医药以及青岛海利丰,在2007年打假球,都是在两年之前,因此只能适用第63条的规定给予处罚。

  青岛海利丰在2009年的“吊射门”事件没有超过两年的追溯时效。因此,足协分别按照有关“腐败”和“不正当交易”条款,对青岛海利丰2007年和2009年的两次违纪进行了并罚。

  周明介绍,上面所说的原则,在我们国家法律以及国际足联最新版的准则中有明确的规定。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杭州重庆极可能递补重返中超

  在对涉假俱乐部正式处罚后,足协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确定中超、中甲的参赛球队数量以及新赛季开幕的时间。

  判罚蓉穗降级后,中超变成14支球队,现在最可靠的消息是,上赛季降级的杭州绿城和重庆力帆递补重返中超。

  去年中甲三四名沈阳东进和上海东亚已经公开表示,没有做好升级准备,新赛季将安心备战中甲。

  此外,2010中超开幕式极有可能被安排在陕西西安,陕西赛区已经提出申办请求。由于陕西一直是金牌球市,新赛季投入极大,足协也初步答应了陕西方面的请求。

  原定3月20日的中超开幕式将推迟一周,改为3月27日开幕。

  本报记者 郭雍皓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