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冬季两项

倒金字塔的无奈与苦涩:女子冬季两项缺乏根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5日05:10

  因为缺乏根基,所以难有作为。这在中国竞技体育的历史上并不鲜见,出现在温哥华滑雪圣地惠斯勒的中国女子冬季两项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

  在此之前,她们的最好成绩是1998年长野冬奥会时的第五名。尽管有热情的媒体此前对她们的冬奥会前景极为看好,甚至乐观地估计他们有可能进入前4名,甚至可能染指奖牌。但最终名列第九的成绩,还是让人们清醒地意识到,在这块欧美运动员的世袭领地里,中国姑娘要走的路就如同她们眼前的赛道一样漫长而艰难。

  司职中国队最后一棒的宋朝卿,在奋力冲过终点后疲惫地跪倒在地大口喘着粗气,连脸上的汗水都几乎无力去抹上一把。

  宋朝卿赛后表示:“我们已经尽力,我们也赛出了最佳状态,但对手的表现更加出色。”对手的出色不是因为运气好,也不是因为她们训练更努力。因为他们有着庞大且坚实的底座,而他们作为金字塔的塔尖,注定会达到耀眼的高度。

  获得冠军的是俄罗斯队。俄罗斯是冰雪强国,在冬季两项赛场看台上到处是狂热的粉丝,有很多展开的俄罗斯国旗,赛场上有大批前来采访的记者,这一切都显示出俄罗斯人对这个项目的热爱和关注。而除了几个中国记者的到来,驻扎在惠斯勒的中国队几乎是在无人喝彩中孤军奋战。

  同样是没有后备人才可言,同样是全国只有几十人在从事的项目,同样是因为缺乏场地和对手不得不常年在外集训,中国冬季两项队和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冰球、冰壶甚至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一样,都是倒金字塔状。

  不同的是,有些项目因为塔尖的坚实与华丽还可以勉力支撑,而有些项目因为则由于塔尖的脆弱,只能艰难维持。

  几个人、几支队伍就几乎涵盖了一个项目的全部,如此前提下,所有关于成绩的要求都更像是苛求。

  正因为如此,更要向中国冬奥会代表团致敬。在群众基础如此薄弱的情况下,他们依然能在本届冬奥会奖牌榜上名列中游,这本身就是成功。

  但这只是成功地打造了塔尖,因为与塔座无关,所以也很难决定项目的兴衰。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