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吊射门案情:董事长赌球两下注 逼球员自摆乌龙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2月25日10:09

  [回放]

  “不行就往自己门里射”

  2009年9月2日,星期三。原本一场普通的中国足球甲级联赛比赛,因最后5分钟“垃圾时间”发生的事震惊足坛。当时场上比分为青岛海利丰队3∶0领先,胜负已无悬念。但青岛海利丰队长杜斌的上场,让这剩下的5分钟变得跌宕起伏。

  据办案民警介绍,杜斌在比赛进行到第85分钟上场后,就不断跑动着向队友传达“老板”杜允琪(时任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指令:“进一个球或者放一个球”,并让大家相互通知。他甚至还跑到刚刚奋力扑出四川智谷队单刀球的守门员牟某某身边,传达“部署”。

  杜斌上场后的一连串异常举动,让四川智谷队立刻觉察出端倪,主教练随即安排全员退守本方半场防守,放弃进攻。“这样一来,进一个球或放一个球就没有希望了。‘老板’布置的进球任务不敢不完成。对方不进攻,我就跟队员说,不行就往自己门里射。”于是,一些球员开始“摆乌龙”,三次努力却终未得逞。

  杜斌说,“虽然赢了球,但没有完成‘老板’交付的再进一个球的任务,大家都垂头丧气地离开了球场。”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没有官方录像。四川智谷队从球迷手中征集到了一份录像,后在网络上疯狂流传,并最终成为“吊射门”事件的“铁证”。

  内幕

  一场比赛两次下注国际赌博网站

  这是一场对双方都至关重要的比赛:排名中游的青岛海利丰队如果获胜,保级无忧,还保留“冲超”的希望;排名垫底的四川智谷队则为保级而战。为确保胜利,杜允琪甚至把给球员的赢球奖金由平常的15万元提高到了30万元。他本人也现身球场亲自督战。

  “由于青岛海利丰队从未在客场赢过四川智谷队,比赛开始前,一个国际赌博网站大多数人押四川智谷队赢。”杜允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事先已有充分布置,他对自己球队的获胜也充满信心,也在这一赌博网站下注,押本方球队赢。据杜斌交代,他和其他几名球员也下了注,同样押自己球队获胜。一切也在向他们预期的方向发展。

  杜允琪交代,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左右,青岛的朋友打电话告诉他,输赢球的盘口没有了(即没人再赌输赢),但还可以押大小球(即场上的总进球数发生变化为大球,不变化为小球)。为此,杜允琪再次通过这一国际赌博网站下注,押了大球。随后,杜允琪电话通知球队助理教练,让杜斌回电话。按国际惯例,球员不允许带电话进入球场,包括休息室,但杜斌在球员休息室用事先准备的新手机号码回了电话。然后接到指令——“想办法再进一个球。”

  说法

  “要服从俱乐部安排,否则没饭吃”

  曾是足球运动员、案发前主要从事房地产事业的杜允琪向记者表示,自己并不缺钱,把赌球当成“个人喜好”,“几年间,连假球带赌球,涉及金额有四五百万元,最多的一次赢了100万元。”杜允琪承认,他只赌和自己球队相关的比赛。原因不言自明:容易操控。

  杜斌等球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职业球员,谁也不想踢假球。但是作为足球运动员,要想生存,就要服从俱乐部的安排。不服从,连球员都当不成,根本就没有饭吃。“吊射门”事件后的第三天,杜允琪把杜斌叫到办公室,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没用!连打假球都不会,还把事情闹这么大!”之后,在青岛海利丰队的赛场上,杜斌再也没有出现过,还险些被杜允琪开除出球队。而其他几个参与“回传球”球员的上场时间等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随后,中国足协派工作组到青岛调查,却被俱乐部按统一口径“场地不平,回传守门员,为的是拖延时间,是战术安排”搪塞过去。 据了解,当得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杜允琪即神秘失踪。目前,杜允琪和杜斌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