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高山滑雪

首位伊朗女队员现身冬奥 红色围巾将脖子遮起来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25日11:19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马邦杰   迈尔坚·卡廖尔终于抵达终点,现场观众都为她欢呼起来。虽然她的成绩落后第一名足足22秒之多,但是对她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快乐的一天”,因为有史以来终于有一位伊朗女性出现在了冬奥会的赛场上。

    乍一看,卡廖尔的装束并没有特别之处,对于一位21岁的女孩子来说,在滑雪头盔下系上一条红色的围巾,也是仅仅是因为“爱美”,因为“出风头”。但是卡廖尔的解释却出乎人们的意料:“按照伊斯兰风俗,女孩子不能抛头露面,在头盔下戴上这条围巾,是因为我得把脖子遮起来。”

    事实上,从卡廖尔入驻温哥华冬奥会运动员村的那一刻起,她已经成为一个新闻人物。她是首位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伊朗女选手,参加高山滑雪女子小回转和大回转项目。在开幕式时,卡廖尔甚至作为伊朗代表团的旗手入场。她的到场引起了各国媒体的广泛注目,在网上搜索有关她的消息,相关结果竟然有几十万条之多。

    时至今日,在许多国家中,女性从事体育运动仍然受到很大限制。阿富汗本来有一名女选手获得了参加冬奥会女子速滑比赛的资格,但是她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却接到了来自极端主义者的死亡威胁,最后不得不离开位于意大利的训练营地,前往挪威申请避难。所以,卡廖尔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抵达大回转项目的终点时,她的成绩已经不重要,仅她的到场就已经具备足够的象征意义,不仅标志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也代表着女性权利的伸张。

    卡廖尔认为,制约伊朗女性从事冬季运动的最重要原因,跟在许多别的国家一样,都是一个字--钱。

    虽然伊朗境内也有许多雪山资源,这些年来冰雪胜地发展很快,但是大部分游客都来自西方国家,本国人士、尤其是女性寥寥无几,不仅基本设施落后,连运动器材也十分短缺。

    卡廖尔将自己与冰雪运动的缘分归结于“运气”。她来自一个相当开明的家庭,父亲是政府官员,现在已经退休了,母亲是位家庭主妇。他们一家人生活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北部约60公里的一个村子里,是个著名的滑雪胜地。从小开始,在父母的支持下,卡廖尔和另外3个姐弟就开始接触冰雪运动,现在兄妹四人都从事与冰雪有关的职业。她的一个兄弟是伊朗滑雪队的教练,这次也随队前来温哥华。可惜他们的父母因为身体不好,同时也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没有能够亲自来赛场观赛。

    卡廖尔没有机会到国外训练,这也导致了她不是太适应惠斯勒赛场的雪场条件。因为伊朗的雪场比较松软,惠斯勒的雪场则比较硬,甚至结成冰,虽然这种条件对运动员赛出好成绩更有帮助,但是对于不适应这种场地的选手,在这样的硬雪场地训练,往往容易受伤。卡廖尔在上周的一次训练中,就摔了一跤,伤了手肘,不过好在没有影响到24日举行的比赛。

    成功完成了比赛,卡廖尔感到十分高兴:“奥林匹克是我的梦想,我这些年来一直在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如果我的表现能够激励其他伊朗女孩子也从事体育运动,那就更好了!”(完)2010/02/25 11:1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