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教练李琰曾生活艰难 为赚钱曾经站柜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2月25日12:32

  温哥华冬奥会前,在中国代表团介绍情况时,特意强调李琰划入外籍教练员列表有误,她现在仍是中国国籍,不能算作外教。国籍是不可马虎的大事,何来李琰像是外教的错觉?

  42岁的李琰,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在本届冬奥会上,带领麾下的王濛和周洋已获得两项冠军,成为中国冬季运动项目执教获金牌最多的教练员。在此前的运动生涯中,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表演项目短道速滑比赛中,李琰为中国队夺得一金两银。4年后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成为正式赛项,李琰获得500米银牌。

  退役后,李琰的生活并不惬意。她钟情于短道速滑运动,但是在家乡牡丹江没有条件。短道速滑队被拉郎配一样接受了百货大楼赞助,作为形象宣传,李琰还要去站柜台。2001年有关方面征询她是否愿意去斯洛伐克执教时,她毫不犹豫地同意,因为又可以继续短道速滑运动。

  在斯洛伐克,短道速滑处于起步阶段。李琰在一年多时间里,带一群半大孩子夺取欧洲锦标赛前四名,连斯洛伐克总统都亲自向她祝贺和感谢。2003年,美国队邀请李琰赴美执教。斯洛伐克短道速滑是从无到有,而美国要从强到更强。李琰喜欢挑战,坚持自己的训练方法,最终将阿波罗送上了都灵冬奥会冠军领奖台。

  都灵冬奥会后,有关方面希望李琰出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带领队伍登上新台阶。李琰有过指导美国选手战胜中国运动员的特殊经历,这是她又一次毫不犹豫接受挑战的重要原因。她非常了解中国短道速滑的整体实力和优劣所在,尽管必须长时间与幼小的女儿离别,但是李琰相信:“将来她知道了妈妈在这段时间所做的事──带领中国队去夺取2010年奥运会金牌,会为我骄傲的。”

  李琰说:“我把辞职报告交给美国队30秒之后,阿波罗就给我打来了电话,语气很激动,问我为什么要去中国?美国队每个队员都给我来了电话,舍不得我离开。我的心里也很矛盾,甚至希望自己能一分为二,但我知道必须做出选择,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步。”

  一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优秀教练员,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只说“我是中国培养出来的”,没有别的理由,一句话就足以决定回国报效。整个过程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并非毅然放弃他人的诚心邀请,也不是语调高昂地拒绝丰厚物质待遇,并不说自己有什么样的高境界。李琰没有那么多高调。她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所有的亲人和朋友。她想证明自己,想证明自己的国家,为此无怨无悔。

  李琰全凭兢兢业业的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赢得了所有同行的尊重和信任。赛场上是对手,要争个输赢;事业上是伙伴,要相互扶携。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国界之分会因时因地而似有似无。大赛中的使命不仅是摘金夺银,体现民族兴盛强大与世界文明进步可以一举两得。体育竞技是大有可为的载体,奥运会是很好的平台,正如女排有郎平,冰场有李琰。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