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教练员感慨技不如人 中国自由式滑雪被难度难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7日08:46

  当美国人帕特森第二跳完成了难度系数高达4.9的动作后,观众席上立刻爆发出狂热的欢呼声。此时,尽管中国选手刘忠庆和贾宗洋尚未出场,但在场的中国记者已预感到中国队蝉联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果然,排在倒数第三个出场的刘忠庆虽然动作质量完成得不错,但两跳242.53分的成绩只能为中国队抢到一枚铜牌。落地很稳的刘忠庆完成比赛后,兴奋地将滑雪板狠狠地抛向天空。他赛后对此解释说:“当时就想着终于比完了,终于拿到奖牌了。”

  对于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刘忠庆来说,能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收获一枚铜牌实属不易。而赛前冲金呼声很高的小将贾宗洋只取得第六名的成绩,但正如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能够基本发挥出最高水平,自己已经很满意了。”

  满意二字,也是名列第七的齐广璞和教练纪冬的赛后评价。看上去还有些稚气未脱的齐广璞说,赛前的目标就是进入决赛,所以,对决赛中两跳都很稳定的结果非常知足。

  纪冬看上去轻松自如,没有所谓“失金”的沮丧。他告诉记者,3名年轻选手能够进入决赛并且发挥得这么好,实在没有什么理由不满意。

  对于赛前被寄予厚望却最终无缘金牌的原因,纪冬一语中的,那就是技不如人。但纪冬并不认为中国选手是输在难度不高上:“我觉得我们今后首先要加强的还是质量和稳定性,其次才会考虑难度。从这个项目的长期发展来看,裁判未必会喜欢难度最高的动作。”

  纪冬举例说,今天空中技巧男子决赛难度动作最高的美国选手帕特森并没有问鼎,夺冠的是难度系数和中国选手相同但发挥更为出色的白俄罗斯老将格里辛。

  格里辛今天的两跳表现确实堪称完美,但如果帕特森落地时再稍微稳健一些的话,格里辛1.2分的微弱优势会在顷刻间化为乌有。而在昨晚女子决赛中,两跳表现同样完美的李妮娜正是因为第一跳难度不如澳大利亚选手拉西拉,不得不再度屈居亚军。

  说起昨天的比赛,纪冬也坦言,拉西拉不仅技术出色,而且难度出众,加上比赛经验丰富,她最终战胜中国选手夺得冠军也在意料之中。而中国虽然参加决赛的人数最多,但似乎只有小将徐梦桃可以在难度上和拉西拉抗衡。所以,纪冬也承认,徐梦桃虽然第二跳摔倒无缘奖牌,但只要她坚持努力,把动作练得更加熟练,她完全有希望成为冬奥会冠军。

  拥有集团优势,年轻队员进步神速,所以,尽管1银2铜的成绩和赛前有望囊括两金的预测差距很大,但中国队已成为一支极具竞争力的强队却是不争的事实,而空中技巧也仍然会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重点项目之一。

  对此,冬运中心副主任任洪国非常坚定地表示,对于空中技巧和单板U型槽这类技巧性很强、适合中国人开展的运动,中心将会大力扶持。这次虽然未能夺得金牌,但发展方向没有问题。

  任洪国所言的方向问题只是着力发展技巧类项目的大方向,至于空中技巧的具体发展方向,通过本届冬奥会决赛其实已经能略见端倪。纪冬说:“通过本届冬奥会在看到差距的同时,还体会到了竞争的残酷性。从下滑到落地,短短几秒钟的时间就决定了这几年的训练成果。”

  在把冬奥会冠军而非挑战高难度作为终极奋斗目标的前提下,中国队更强调稳定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而人数上的集团优势和动作的稳定性,确实帮助中国队在世界杯系列赛中拿到过很好的成绩,但在冬奥会这种气氛紧张、选手都更为重视的顶级较量中,想要站到最高峰,除了动作的稳定性,似乎还需要难度的支持,而这也应该是中国队未来努力的方向。

  不管是极有发展潜力的单板U型糟还是已经打下坚实基础的空中技巧,中国选手与冠军获得者在难度系数以及完成难度动作的能力上均表现出一定差距。

  对此,纪冬表示,空中技巧队通过参加本届冬奥会,对项目发展的把握更加清晰了:“男队将会更加重视动作质量,而女队会加难度。”

  在谈及为何男队不加难度时,纪冬的解释是,男选手的动作难度已经非常高了,再加就会有危险性,而女队员的难度还有上升空间。已被视作韩晓鹏接班人的贾宗洋,也表达了和纪冬类似的看法:“我还没考虑过加难度的事,因为能否完成高难度动作要根据自己的能力而定,弄不好就会受伤。我觉得如果动作质量能够有所提高的话,照样可以拿冠军。”

  贾宗洋介绍说,今天自己做的这两个动作在发挥最好的时候,曾经得到过250分以上的高分。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相信通过温哥华冬奥会一战,中国队已有所感悟,是重点抓稳定性还是加难度将由教练组决定,只是连续几届冬奥会决战的结果表明,难度最高的未必能夺冠军,但难度不高肯定得不了冠军。

  本报温哥华2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