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王濛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夺金 > 王濛1000米摘金动态

中国短道队崛起早有征兆 团队+智慧成就大满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西北雨
2010年02月27日12:02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在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大获全胜,她们不但是成绩骄人,选手们积极向上、不轻言放弃的精神面貌也是感动着观看比赛的每一个人,中国女子短道队缘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毫无疑问这是整个教练团队和队员们齐心协力、斗智斗勇的结果。

  在历届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都是韩国队的金牌大户,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没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直到本届冬奥会前,韩国队一共获得了17金、7银,5铜。其中韩国女队得到了其中的8枚,从1994年开始每届都有金牌入帐,但是这次温哥华冬奥会,韩国女队却遭受到了史无前例的惨败,全部四个项目全部失守,让中国女队独得四枚金牌,尽管她们也有收获银、铜牌,对于民族自尊心极强的韩国人来说,这样的成绩无异于奇耻大辱,甚至而不得不用花样滑冰选手金妍儿的成绩来进行自我安慰。

  事实上韩国女队的失利在这个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中就已经有前兆,第一站比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王濛和周洋分别在500米、1500米称后,但王濛随后在1000米中意外摔倒将冠军拱手让出给了美国选手,3000米接力也因为周洋和交接棒上出现失误再次痛失金牌,让韩国坐收渔翁之利。第二站韩国站,韩国的赵海丽和李恩星分别摘得了1000米、1500米冠军,王濛继续在500米保持不败,3000米接力半决赛韩国队出现重大失误从而无缘决赛,中国队获得冠军。中韩女队在前两站基本上打了个平手。在第三站加拿大站中,除了1500米李恩星对周洋造成犯规让美国选手凯瑟琳收获意外的冠军,其余三项都落入了中国队之手。最后一站美国站,渐入佳境的中国女队囊括了所有四个项目的金牌。从这些战绩不难看出,一整个赛季韩国女队都被中国女队压制在了老二的位置上,而奥运会只是这种现实状况的延续,合情合理。

  中国女队的二号人物刘秋宏在1月份的一次训练中意外受伤,无形中打乱了中国队的赛前计划,尽管她赶在冬奥会开幕前来到了温哥华,但医生的一纸判决书彻底粉碎了她的冬奥之梦,而中国队也不得不再作打算,赵楠楠接替了刘秋宏的位置,之前全队上下包括赵楠楠都认为刘秋宏能及时伤愈,自己只是她名义上的替补而已,随着队友的离去,李琰带领的教练组只能另立方案,中国队确实也受到了影响,在女子500米中赵楠楠在首轮比赛中就意外摔倒早早退出竞争,周洋则以0.001秒与决赛无缘。由于王濛在这个项目上的巨大优势,尽管只有她一人入围决赛,李琰还是对其很放心,并未过多的对王濛作预案,而是根据场上情况作出一些手势,提示她后面的对手有多远的距离,作为500米的世界第一人,王濛凭借绝对的实力轻松的拿下了这枚金牌,保持了中国女选手在冬奥会500米上的三连冠。

  1500米的比赛,中国队的原计划是要让王濛和周洋共同进入决赛,这样将能打出战术配合,无奈王濛在半决赛中摔倒并被判犯规,而小将孙琳琳也止步于决赛,周洋孤身一人晋级决赛,并要面对韩国队的三人团队,其困难程度要远远超过王濛的500米,果不其然,决赛中场面火爆、局势跌宕起伏,周洋受到美国选手干扰一下子落到了队伍的后面,此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她将与冠军说再见,但她凭借过硬的技术提前加速,在离比赛结束还有四圈时就确立了优势,并一举夺下这枚金牌,填补了中国队在冬奥会上这个项目上的空白。在赛前尽管中国队上下都很清楚形势的严峻,并没有对1500米作为夺金指标,李琰教练还是进行了一次战术安排,考虑到场上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并准备了很多应对方案,这其中包括“三人怎么打,二人怎么打,当然也包括一人怎么打“,最后出现了最不想碰到的仅1人进决赛的情况。在王濛在半决赛后被判下之后,李琰作出了背水一战的准备,在休息室里和周洋进行交流,并交代相关的战术问题。比赛进行中时,当周洋在最后四圈开始逐渐对韩国选手形成超越,场外的李琰大声的提示周洋可以提前加速,示意她可以滑得再快,周洋出众的耐力也在此时得到了用武之地,越滑越快,最终拿到了这枚弥足珍贵的金牌,堪称是冬奥史上的一场经典比赛。

  中国队在3000米接力中的戏剧性夺冠,除了因为对手破坏规则、我们赢的理直气壮之外,也是一次教练团队博弈的结果,众所周知,中国女队在多届冬奥会中因为战术配合失败或者自己的失误,一次次的与金牌擦肩而过,由于刘秋宏的受伤,使得中国队的接力阵容大受影响,而赵楠楠在500米中表现不佳,中国队不得不将赵楠楠从3000米接力的名单中撤下,改为启用孙琳琳,而张会虽然是专为接力而长期培养的队员,与个人能力出众的王濛与周洋相比,她和孙琳琳的棒次同样都相对较弱,韩国队深知咱们的软肋,老谋深算的在这两棒安排了她们实力最强的两名队员,以图在交接时进行超越。经验丰富的李琰自然也想到了这一点,她的战术计划是在交接之前就加速,留给第三棒和第四棒空隙,防止韩国队伺机超越。这样在前面可以紧紧跟住韩国队,并在冲刺阶段由实力超群的最后两棒王濛、周洋全力冲刺,力拼金牌。事实上场上的情况也如她预料,而中国队也成功的贯彻了战术,死死的咬住了韩国队,一旦交到最后两棒,韩国队必然将会被王濛和周洋拖垮,但就在此时,意外出现了,在双方完成交接后,孙琳琳这一棒进入弯道时遭到韩国队的犯规,一下就被拉下了10余米远,孙琳琳在身体已经失去平衡的情况下,用双手撑扶冰面没有让自己摔倒,韩国队这时开始取得大幅度领先,尽管王濛和周洋苦苦追赶,还是让韩国队率先撞线,场外经验丰富的李琰一眼就看出了场上的状况,立刻举手申诉,直到裁判经过商量后宣判韩国队犯规才将手放下,反应之快、态度之坚决,都是从没有过的,最终中国队的金牌失而复得,其实这样的情况我们以前也经历了很多,但从没有一次象这样能改写最终结果。李琰的这一坚决的举动不但为中国队赢得了生机,也是比赛场外的一场外交胜利。

  (搜狐体育:西北雨)

  

    盛赞-三大社:王濛第三次加冕 中国包揽四金史上第一
    对手-韩国短道女队缘何上演大崩盘 内讧争斗成致命伤
    声音-王濛:李琰是创造历史的女人 周洋精神支撑着我
    直击-现场:周洋全力掩护队友前行 霸气王濛强行超越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