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夺三金感谢周洋牺牲 赛后韩国将帅抱头痛哭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2月28日10:16

  如同寒冰上的红色闪电,“濛旋风”在温哥华上演“三金拍案惊奇”!昨天的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王濛以1分29秒213夺得金牌,这是王濛在温哥华冬奥会斩获的第3金,是她在两届冬奥会中收藏的第4金,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温哥华冬奥会赢得的第5金。赛后,王濛的手从胸口比划到脖子:“从这儿到这儿都疼得不行了。”沙哑的喉咙,浓重的鼻音,原来王濛是在重感冒的煎熬下创造历史的。

  “周洋为我牺牲很多”

  王濛和周洋携手跻身1000米决赛,周洋在最后阶段尝试强行内道超越,结果与韩国选手朴升智发生碰撞,自己被甩出赛道,朴升智也落到第3位,王濛在碰撞中也受到了影响,但她控制住平衡继续保持领先,最后王濛夺冠,美国选手鲁特尔摘银,朴升智获得铜牌,周洋因犯规被取消成绩。赛后周洋很不好意思地说:“我差点把王濛撞摔了,我觉得很内疚。”

  王濛摸了摸周洋的头笑着说:“两个中国人站在决赛场上就能让对手心里发毛,周洋拼进决赛已经完成了任务。周洋特别伟大,为我牺牲了很多,这枚金牌应该是属于中国代表团的。”

  “刚开始没吃药,怕抗生素吃多了,身体没劲。后来实在不行了,忍不住就吃了抗生素,还有止咳药。”被重感冒折磨了好几天,教练李琰为王濛做草药鸡汤调理身体,周洋也始终关心着王濛。1000米夺冠之后,心怀感恩的王濛和周洋一起挥舞国旗庆祝胜利。

  王濛透露:“能拿这块金牌,除了精神还是精神,到最后我几乎筋疲力尽了,真的滑不动了!我就拼了!教练(李琰)和周洋都说我行,我不能让她们失望。昨天咳嗽很严重,去了奥运村医院,训练我一点儿也没滑,但是精神是无止境的,整个团队在我生病期间白天黑夜为我一个人服务,我们有个博士有夜盲症,但是为了我,晚上去医院取药。赛前,我跟周洋说如果我滑不动了,你起速超过我没问题,她说我能行,给了我很多鼓励。”

  “包揽4枚金牌是奇迹”

  “我们全部包揽了(4块金牌)!全部!奇迹!”王濛的眼里闪烁着激动的光。1992年,短道速滑进入冬奥会,这次中国队包揽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项目的4枚金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支完成这一壮举的团队。

  回味这4枚沉甸甸的金牌,王濛感慨万千:“这是历史性的突破。一上来我的500米滑得特别好,鼓舞了全队的士气。随后周洋在1500米中一个人战胜了7个人,拿到了冠军,太了不起了!最艰苦的金牌是1000米,因为我生病了,要战胜自己很难。最重要的金牌是女子3000米接力,这是我一直以来全力想要去拿的金牌,本来冠军就是我们的,最后失而复得。”

  当中国短道速滑队创造奇迹,王濛也刷新了一系列纪录——她是中国首位单届冬奥会获得3枚金牌的选手;她是获得冬奥会奖牌和金牌总数最多的中国选手,金牌总数达到4枚,奖牌总数达到6枚;她是中国第一位在单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收获3金的女选手。

  生于1985年4月的王濛还不满25岁,四年后的索契冬奥会还是不是她的舞台?王濛还没有想到那么远:“下一届冬奥会我就29岁啦,太老了!不知道还能不能滑得动。接下来我会和队友们把3月的世锦赛打好,站好这个赛季的最后一班岗。”

  韩国将帅抱头痛哭

  赛后,获得季军的韩国名将朴升智和教练抱头痛哭,这一哭不仅因为朴升智未能夺金,还因为温哥华成了韩国女队的“滑铁卢”。在此前的4届冬奥会上,韩国女队都有金牌进账。

  1000米决赛,第4次争金第4次败北,朴升智输得心服口服:“今天早晨起来我就感觉身体不在最佳状态,从1500米比赛开始我们就欠缺了一些运气。不过,教练告诉我做得不错,因为我至少击败了一名中国选手(周洋)。”

  中韩之战不仅在场上进行,场边也在较劲,之前韩国女队主帅崔光福曾将水瓶扔向拍摄训练资料的中国教练徐英男,闹得很不愉快。

  如今比赛硝烟散尽,双方也和解了,徐英男昨天透露:“比赛结束后,韩国女队的主教练把帽子摘下来,给我行了个礼表示歉意!”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