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梁文豪未来可期待 韩佳良肌腱曾被割折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2月28日09:02
梁文豪

韩佳良

  我们不只关注金牌……

  我省两将飘洒汗水

  金牌固然令人惊喜,不过那些曾经为金牌而努力过的人,也值得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得不到周洋那样的重奖,收获不了那么多掌声和鲜花,但我们希望能够有人记住他们曾经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付出过,冲击过,应该让很多人记住他们的名字。在我国参加冬奥会的男子选手中,韩佳良和梁文豪都是出自我省的运动员。尽管最终他们没有得到奖牌,但两人还是滑出了令人惊喜的过程和场面。

  梁文豪:17岁小将是闪耀新星

  与周洋一样,17岁小将梁文豪也师从过韩国教练金善台。其实梁文豪并非吉林人,老家在抚顺。7岁半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梁文豪接触了溜旱冰,并迅速地展露了滑冰天赋。

  梁文豪的父亲觉得孩子身材较小,怕练大道没有出息,便筹划着将他送去练短道。不过那时抚顺还没有教短道的,在托人来长春看过几次之后,2003年7月13日,他便领着梁文豪,开始了长春的“留学生涯”。

  2005年的一次全国小学生短道比赛中,金善台无意中发现了当时并没有拿到冠军的梁文豪,并力邀他到自己旗下训练。没想到,梁文豪在韩国教练的指导下,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开始参加成年组的比赛,第一年就在全国联赛中拿到了一个第四名。2009年3月的全国青少赛上,他一个人拿到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个冠军,随后5月份,中国国家短道队开始新一轮集训,备战来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梁文豪顺利入选。与大多数专业运动员不同的是,梁文豪的父母一直坚持让他进行文化课的学习。为了在国家集训队时不耽误学习,在去国家队报到之前,家里硬是给他把高一的数理化课程全部补完了。冬奥会上梁文豪尽管与奖牌无缘,不过作为一颗闪亮的新星,他拥有着光明的未来。

  韩佳良:脚踝肌腱曾割折过一根半

  韩佳良的一个趔趄,让中国队与5000米接力奖牌失之交臂。不过能登上冬奥会的赛场,对并不具备明显滑冰天分的韩佳良来说,一切都是他执着的结果。身高1.82米的韩佳良还有着一个好玩的绰号——小崽儿。

  1987年韩佳良出生在吉林市一个普通的家庭,7岁时被父母送去滑冰,也只是为了让他锻炼身体。

  1998年,11岁的韩佳良遇到了他的恩师金梦鹤。金梦鹤当时被调到省队当教练,需要从吉林来到长春,金梦鹤一直看好韩佳良,几次去做韩妈妈的工作,最终把他带到长春训练。在金梦鹤的调教下,韩佳良在2001年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夺得了1000米、1500米的金牌,还和其他队友拿下了接力冠军。也正是这次出色的表现,14岁的韩佳良破格被招入省队。

  2004年,正在备战全运会的韩佳良在训练中不慎摔倒,冰刀将他的脚踝肌腱割断了一根半。然而为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全运会,他硬是打破了医生下的“一个月后下地、三个月后才能参加剧烈活动”的诊断,术后21天便开始下地走动,一个月后,他站到了全运会资格赛的赛场上。

  都灵冬奥会后,中国短道男队面临新老交替,李琰的一双慧眼将韩佳良再次招到国家队。尽管温哥华之旅韩佳良在接力上与队友只得到了第四名,500米没能闯进半决赛,1000米止步半决赛,不过23岁的他仍有希望成为中国短道男队的领军人物。(记者韩玉红)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