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女子1000米决赛王濛封金 短道女队历史性揽4金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2月28日14:27

  短短的两个星期内,温哥华太平洋体育场4次见证了五星红旗飘扬起来。王濛夺得金牌,成为中国首位单届冬奥会获得3枚金牌的选手,太平洋体育馆再次见证了“濛旋风”的威力。

  “感谢我的教练李琰,改变短道历史的人。希望通过奥运会,能够实现让教练的家人团聚在北京的愿望。”——王濛

  “从今天开始,温哥华就是我的福地了”。顶着重感冒出赛,王濛昨天拼下了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位单届冬奥拿3金的运动员。同时,中国女队成功击退“韩流”,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韩国短道女队18年来冬奥会首次一金未得。

  重感冒一度让王濛非常难受,是周洋鼓励她坚持下来,“周洋让我领滑,想让我拿这枚金牌。战术是让我们俩分开,所以她只能跟在后面,她牺牲太大了。周洋给了我必胜的信念,还有队员们,想着她们,我就有了动力”。

  王濛在1500米比赛之后就患了感冒,几乎每说一句话都要咳嗽,昨天,感冒让她的喉咙和胃都开始不舒服。在这样的状态下,王濛依然力压凯瑟琳和朴成熹夺冠。冲线的一刹那,她双手按住胸口,仰天长啸,随后和周洋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场边的教练李琰眼含热泪,她将国旗递给了王濛,王濛和周洋举旗绕场一周。

  教练李琰透露,赛前王濛都没训练,一直在奥运村医院打点滴,“队里还为她准备了鸡汤,看来鸡汤还是挺管用的”。在李琰看来,4金的结果非常完美,整个过程都是最理想的,唯一的遗憾在男子接力,“本来还有希望拿牌,就差那么几米,孩子们干得很不错,这就是奥运会的残酷之处吧。”

  场外

  夺冠后为恩师请愿

  短短的两个星期内,太平洋体育场4次见证了五星红旗飘扬起来,王濛赛后再次激动地跪下叩谢恩师李琰,随后还主动为李琰请愿,“我希望她能接着当教练,并且让她在美国的丈夫和女儿与她团聚,我就这两个请求”。

  王濛说,这是整个团队的功劳,“感谢周洋,1500米我出局了,她一个人挑落那么多对手;感谢教练,她是创造中国短道历史的女人;感谢整个团队,他们为我做了太多,在我生病时每天为我忙前忙后。”带着浓重的鼻音,疲态尽显的王濛说完了这些,又冲着面前的记者们鞠了一躬:“谢谢你们!”

  声音

  恐难再坚持到下届

  两届奥运拿到四金一银,王濛已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冬季项目运动员。事业已到顶峰,25岁的她有意功成身退。

  回想过去的4年,王濛说:“训练是相当辛苦的,回忆中有很多泪水。不过有了今天的成绩,一切都是值得的。”对于王濛来说,本届奥运会只有一个遗憾,男队在5000米接力最后时刻失手,与奖牌无缘,“男孩们平时经常带我们练,接力他们本来是很有希望的,实在太可惜了。”

  在500米比赛结束时,王濛的父亲曾谈到希望女儿退役,对此她表示,肯定会先滑完3月的世锦赛,站好本赛季最后一班岗,“等世锦赛完了我要好好玩一玩,大家都知道我爱玩。以后是去是留,看队伍需要吧,我觉得自己恐怕比不到下届冬奥会了,那时29岁了,不知还能不能滑得动”。

  对手

  向中方教练掷水瓶

  在获得1000米银牌后,韩国女队教练崔光福鼓励了朴成熹,随后他走向中方教练徐英男,脱帽致歉。此前由于不满徐英男拍摄韩国队训练,崔光福曾向徐英男掷水瓶。

  崔光福是韩国女队的新教练,由于韩国队上届比赛成绩很好,中国队这次实力又异常强大,崔光福赛前压力很大。在一次训练中,他向着拍摄韩国队训练的徐英男大吼,随即扔水瓶表达不满。韩国女队最终一金未得,失落的崔光福看到徐英男,主动摘掉帽子,低头行了个礼,并说了几句英语表达歉意。徐英男说:“我觉得体育就是相互竞争,冬奥会已经结束了,我觉得也不用在乎这件事了。”中国队领队杨占武表示,既然对方已经道歉,事情就算过去了。

  捷报联盟特派记者 周磊

  (本报加拿大温哥华专电)

  人物

  “后妈”愧对亲生女儿

  李琰带队成就历史,王濛昨天公开建言,希望中国队留住李琰,并想法让她与家人团聚。“濛旋风”的确很了解恩师,李琰自己也明确表示,她很想继续带队,但她自感亏欠家人太多,希望今后对家庭和事业能平等付出。

  要让男队和女队一样棒

  李琰被队员们称为“后妈”,她的训练让王濛这样的猛将也流过泪,不过队员们知道,李琰比她们更辛苦。周洋举例说:“她有时候喊得嗓子哑了,发炎了,都说不出话了。第二天训练,只要我们没练到,她还是照喊不误,训练练不好就不休息,她就是有这股劲儿。”李琰承认,不论自己还是队员,这几年都没少吃苦,“不过到了这一步,吃的苦都值得了,孩子们实现了梦想,我替她们高兴”。

  李琰的合同将在5月到期,目前还没谈续约的事,不过她不想离开短道队,“我还有精力,也有实力,带这支队伍前进”。虽然还没续约,李琰对未来已有了憧憬,她的目标比现在还大,“一届包揽4金,女队已经到顶了,要说我以后有什么想法,那就是让男队和女队一样棒”。

  女儿被误认为“单亲”

  听到王濛建议把她的家人接到北京,李琰很感动,“孩子太懂事了,我想接着执教中国队。但另一方面,我也要跟家人在一起。作为女人,事业重要,家庭更重要”。李琰表示,自己每年只能见女儿一个月,因为长期无法陪在女儿身边,幼儿园老师见到她时都觉得惊讶,因为包括老师在内,很多人都以为她女儿生长在单亲家庭。

  冬奥会结束了,李琰现在最想和家人在一起,“我给女儿买了几个冬奥会吉祥物,寄过去了。现在我最想见到家人,好好让他们分享胜利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多陪伴他们,尽我作为一个女人的职责。”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