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成冬奥三冠王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实现大满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28日15:13

   当地时间2月26日晚,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就在王濛力压美国选手鲁特尔率先冲线的瞬间,一连串崭新的历史同时诞生。

  王濛创造了历史!

  继女子500米和3000米接力夺金后,王濛当晚收获了第三枚金牌,成为本届冬奥会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之一。同时,王濛也超越了邓亚萍、张怡宁、郭晶晶和杨扬,成为在单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最多的中国女选手。再加上王濛在上届冬奥会获得的1金1银1铜,她拥有的奥运奖牌已达6枚,超越了前辈杨扬、杨阳和李佳军,成为获得冬奥会奖牌最多的中国选手。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创造了历史!

  中国姑娘在本届冬奥会上的表现堪称完美,她们席卷了女子项目的全部4枚金牌,这是自1992年短道速滑项目进入冬奥会以来第一次由一支队伍包揽全部女子冠军。18年间,女子项目从最初的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个项目,扩展到现在的4个项目,可以说,实现“包揽”的难度越来越大,即使是全盛时期的韩国女队也只是在都灵冬奥会上拿到过3枚金牌。本届冬奥会,中国女队实现“大满贯”,不仅完全超越了韩国队,也证明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已成为从短距离到中长距离项目全面爆发的世界强队。

  4枚沉甸甸的金牌,各有不同的意义和价值。

  女子500米决赛,王濛三破奥运会纪录并成功卫冕,成为中国冬奥会卫冕第一人,同时王濛的夺金也使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冬奥会的“三连冠”,证明了中国队在女子短距离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力。

  女子1500米历来是韩国队的强项,3名韩国选手进入决赛就是证明。而中国队在王濛意外出局后,只有周洋孤身闯入决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周洋上演了“一对七”的绝地反击,她以积极主动的战术、冷静的头脑以及在困难时刻毫不放弃的精神突破了韩国选手的围剿、摆脱了美国选手的纠缠,成功登顶。经受了这场严峻考验的周洋一战成名,成为继王濛之后中国队的又一员悍将。

  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国队绝对主力刘秋宏因伤未能参赛,小将孙琳琳顶替出战。决赛中,四位姑娘顶住了韩国队一轮又一轮的猛烈进攻,特别是孙琳琳在被韩国队员干扰、滑行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表现得非常冷静,努力保持住身体平衡,顺利完成交接,为中国队最终夺得金牌立下汗马功劳。这枚金牌终结了韩国队在接力项目上的“五连冠”,也让小将孙琳琳、张会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女子1000米比赛,中国队员团结协作的精神令人感佩。后半程的关键时刻,就在王濛与韩国和美国选手胶着之际,处于第四的周洋起到了有效的牵制作用,当确定王濛与身后对手保持了安全距离,周洋自动退出了第一集团的竞争。可以说,正是周洋的支持,帮助王濛和中国队实现了最后的跨越。

  从上届冬奥会仅获1金到此次包揽4金,短短4年时间,在名教头李琰的悉心调教下,中国短道速滑女队脱胎换骨、无论技战术水平还是思想境界和精神面貌都有了质的飞跃,已成长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坚强团队。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队不仅赢得了现在,也将赢得未来。同韩国队相比,中国队在年龄结构上更有优势。24岁的王濛正值“当打之年”,以她的天赋和能力,年龄的增长不会成为负担,反而会使她更加成熟稳健;18岁的周洋只要能不断提高训练水平、防止伤病,未来必大有作为,此外,刘秋宏、孙琳琳、张会、赵楠楠等一批“90后”选手也在迅速成长,因此人们有理由相信和期待,4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能够再创辉煌。

  (本报温哥华2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