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夺1000米金牌 冬奥中国短道速滑队实现包揽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28日16:25

  冬奥会历史又被改写,主角依旧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昨天举行的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国选手王濛在队友周洋被罚下场的情况下依旧表现出强大的实力,最终以1分29秒213的成绩夺得冠军。这块金牌的诞生背后是一大堆前无古人的纪录,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用非常完美的表现赢得了对手的脱帽礼。

  焦点

  王濛夺取第三金

  中国包揽四冠军

  昨天举行的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濛以1分29秒213夺得金牌,成为中国首位单届冬奥会获得三枚金牌的选手,冬奥会历史上第三个达到此成就的运动员,这也是她个人的第四枚冬奥会金牌。而中国队历史性的包揽了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项目全部四枚金牌,成为首支完成此壮举的队伍。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第一时间报道此事,无一不盛赞中国的实力。

  比赛中,激烈的竞争一直持续到比赛最后阶段,一直落后的周洋再次强行内道超越时与韩国选手发生碰撞,自己甩出赛道的同时也让领先的王濛受到了一定影响。不过王濛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控制力继续维持着自己的领先,最终为中国队夺得了这历史性的最后一枚金牌。赛后,裁判认定周洋犯规,取消了她决赛的成绩,美国选手鲁特尔和韩国选手朴胜义分获银牌与铜牌。但周洋在半决赛中以1分29秒049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为中国1000米添加了惊艳的一笔。

  令人遗憾的是,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在最后一个弯道发生失误,遗憾错失奖牌,以6分44秒630的成绩排位第四。

  赛后

  韩国教练心服口服

  向中方脱帽致敬

  当中国女队创造历史之后,最失落的自然是曾经的女子短道霸主韩国队。但令中国队教练徐英男没有想到的是,此前一直嚣张、甚至曾拿水瓶砸他的韩国女队主教练崔光福竟然也心服口服,在赛后向他脱帽行礼。

  在此前的两次赛前训练中,韩国教练崔光福不仅大声呵斥过在场边拍摄的徐英男,甚至还将两个水瓶扔向他。在中国队夺取3000米接力之后,崔光福也表现得颇无风度,称中国队受到了裁判的帮助。不过昨天比赛结束后,崔光福却安静地走到徐英男面前,摘下帽子后,给徐英男行了一个礼,嘴里说着英语。徐英男说:“虽然我听不懂,但是他的行动是对我表示歉意和友好。”徐英男说:“成绩是最好的回答,中国人永远是最棒的!”

  奖金

  三金价值或超千万

  王濛超越郭晶晶张怡宁

  中国短道女队创造了几乎不可能的奇迹,而一人独得三金的王濛则超过郭晶晶、张怡宁等夏奥会大腕成为单届奥运会夺金最多的中国女选手。赛场上的超越,会否让王濛这个从冰天雪地的冷门项目中走出的姑娘成为中国体育的新女皇?至少从单届奥运会的奖金数量上,王濛已超越郭张二人。

  在周洋获得第二块冬奥会金牌之后,当时有媒体为她算了一笔账,她的各种奖金累计可能超过500万。而当王濛历史性的在单届奥运会上夺取三块金牌之后,有消息人士称,她的各种奖金可能超过千万。

  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承诺,冬奥会金牌奖金向夏季奥运会看齐。根据北京奥运会的数据,运动员每获得一枚金牌,国家都会拿出35万元的奖金作为奖励,参照此标准,王濛将得到的仅国家奖金就达到105万。由于创造了历史,王濛金牌整体含金量翻番,她所在的黑龙江省和七台河市两级政府都将对每块金牌给出约100万的奖励,政府奖金叠加就可能超过700万。这还不算社会各界的额外奖金,以及霍英东体育基金约合177万人民币奖金以及约合价值75万人民币的纯金金牌。而且,王濛的三块金牌已经为黑龙江省的十二运奖牌榜上累计了五块金牌(奥运金牌翻倍在全运计算,团体项目算半块),这也意味着100~200万的全运奖金。所以,王濛的三金带来超过千万的奖金十分轻松。而且,这还不算可能获得的房产和汽车等奖品——据媒体报道,周洋的父母在前日已接到长春市朝阳区奖励的一套94平方米的两居室,价值35万。

  记者 范天亮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