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速滑总结:韩国男队成大赢家 中国训练理念落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伊宁
2010年03月01日04:13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伊宁发自加拿大温哥华)第21届冬奥会即将曲终人散,与短道速滑的辉煌相比,中国的速滑这一次却又名落孙山。王北星的女子500米铜牌和于凤桐的男子500米第七名已经是中国军团此次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女子:萨伯里科娃成大赢家 中国训练理念落后

  但所有女子速滑比赛都在里士满奥林匹克馆结束时,捷克选手玛蒂娜-萨伯里科娃成为温哥华冬奥会这个项目最出色的选手。在所参加的三个单项比赛中萨伯里科娃获得了三枚奖牌,分别是女子3000米和5000米的金牌以及1500米的铜牌。她也成为所有速滑选手中,无论男女,唯一一位在本届冬奥会上赢得三枚个人项目奖牌的运动员。萨伯里科娃也是捷克历史上第一位在冬奥会历史上赢得两枚金牌的人。

  距离萨伯里科娃最近的追赶者是加拿大选手克里斯蒂娜-格洛夫斯,她在1500米比赛中赢得银牌,在3000米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铜牌。此外格洛夫斯在1000米中获得第四,在5000米中赢得第六。在本届冬奥会上的两枚奖牌也让她的历史奖牌数达到了四枚。在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她还获得了1500米和团体追逐赛的银牌。格洛夫斯以及克里斯蒂娜-内斯比特和克拉拉-休斯的四枚奖牌让东道主加拿大成为奖牌榜上最风光的国家。内斯比特在1000米比赛中赢得了加拿大本项赛事唯一一枚金牌,这也是她的第六枚冬奥会奖牌。

  另外还有一名女选手获得了1枚以上的奖牌,她就是德国人斯蒂芬妮-贝克特。在女子3000米和5000米的比赛中她都获得了银牌。最让贝克特高兴的应该是她在团体追逐赛中的金牌,她的三名队友是丹妮拉-安斯舒茨-托姆斯、安娜-弗里辛格尔-波斯特玛和凯特林-玛舒罗德特。

  中国选手方面王北星成为唯一一名登上领奖台的选手。在女子500米比赛中她获得了一枚铜牌。尽管此前她长期在国外训练,并单独配有一位加拿大籍教练的现实遭到一些人诟病。但在速滑比赛全部结束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说了这样一番话,“这么多年大道速滑没上去,主要是我们的训练理念、方法太落后!可悲的是,好多人还不承认自己落后,不承认别人比自己强,甚至还有人说:赶紧让北星回来吧,要不那孩子就给毁了!到底北星是给毁了,还是只有人家出成绩了?体育不用成绩说话,光自己窝里横管什么用!”相信这也为中国速滑今后的发展道路提供了一个注脚。

  男子:韩国席卷四金 中国最好仅第七

  温哥华冬奥会男子速滑比赛见证了11位选手登上领奖,四个人夺得两枚或以上奖牌,两项奥运会纪录被打破,还有一次令人震惊的“取消比赛资格”的判罚。

  在里士满奥林匹克速滑馆中,韩国男选手成为个人项目的大赢家,他们拿下了四枚奖牌,其中包括这个国家历史上的首枚非短道速滑类奥运会金牌。牟太钒在2月15日赢得了男子500米的金牌,在一个短道项目几乎占统治地位的国家里,他的确可以说的上是一匹黑马。2月17日牟太钒又赢得了男子1000米的银牌。一周之后同样来自韩国的李承勋又成为男子10000米的冠军得主,同时他也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在2月13日那天李承勋就在男子5000米的比赛中赢得银牌,这样他就可以带着两枚奖牌回家了。

  此外获得两枚或以上奖牌的还是有美国人沙尼-戴维斯和俄罗斯选手伊万-斯科布雷夫。戴维斯是男子1000米和1500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在1000米的比赛中他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最终赢得了冠军。但是在2月20日的1500米比赛中他只获得了一枚银牌。戴维斯此次奥运会两项比赛的名次居然和上一届都灵冬奥会完全一样。

  斯科布雷夫在男子5000米的比赛中赢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他个人首枚奥运会奖牌,之后他又在10000米中摘银。在1500米的比赛中他获得了第四名。

  不过在速滑赛场上最离奇的一幕也许还得属于荷兰选手克莱默。克莱默以较大优势赢得了男子5000米的金牌,本来他非常有机会再去赢得10000米的金牌,起码是一枚奖牌。然而在10000米比赛中他教练错误的失误却让克莱默犯了一个一个低级的换道失误,尽管他还是当天冰面上滑得最快的人,当依然不得不将这枚金牌拱手相让。最终克莱默在男子追逐赛中获得了一枚铜牌。

  与这些优秀的国外选手,中国运动员的成绩依旧乏善可陈。男子速滑届最杰出的代表于凤桐也仅仅获得了一个第七名。尽管存在着扫冰机故障而带来的热身问题,但即便是正常状态下发挥,他的状态也不足以支撑自己进入前三名。相对于世界整体水平而言,中国男子速滑队要走的路还很长。(搜狐体育 伊宁/文)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看好王北星的潜力!
男队确实没什么名将
短道突破后速滑该怎么走?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