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速滑队员力挺教练留任 李琰:我这个后妈没白当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01日07:52

  在王濛拿下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的冠军后,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完成了包揽女子四金的壮举。主教练李琰也成为了中国队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回顾4枚金牌,李琰心中五味杂陈:“4枚金牌来之不易,这是冬奥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但喜悦中也有遗憾。”

  生日愿望梦想成真

  在去年9月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期间,队员们在赛场上打出“教练生日快乐,您辛苦了!”的横幅为李琰庆祝生日。在宿舍里举行的生日聚会上,王濛还捧着生日蛋糕,让李琰许个愿。感动的李琰回答说:“我的心愿你们都知道!”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包揽4金;但男子短道速滑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中距离银牌只是一步之遥,最终没能拿到奖牌。这样的成绩也是李琰有喜悦又有遗憾的原因了。“我们距离奖牌那么近、那么近,简直触手可及。韩佳良感觉还是自己脚下滑了一下,多么希望能够拿到一枚奖牌。”李琰并没有责备他们,“四年间,孩子们长大了,我这个后妈也没白当。”  

  现在最想家人团聚

  比赛结束了,李琰的最大愿望是什么呢?“以后一定要和女儿在一起。”李琰说。

  执教中国队之后,李琰在过去4年中和女儿聚少离多。她大部分时间在国内执教,一年总共只有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能够在美国科罗拉多和女儿在一起。

  “家庭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我女儿现在5岁半了,从她1岁半的时候我就没在她身边。”有一次太想女儿了,于是打电话问她:“想不想妈妈回家陪你啊?”女儿回答说:“Idon’tcare.(我无所谓)”

  李琰还透露,女儿在美国幼儿园的老师长时间见不着孩子的妈妈,还以为她是单亲家庭的小孩。有一次她好不容易有时间去接女儿,老师还觉得很奇怪。

  不过,李琰的丈夫对她的事业还是相当支持。冬奥会时,她的家人也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她。李琰能做的,也只是寄几个吉祥物给女儿。 

  队员希望李琰留任

  “四年来,首先是队员能力上的提高,我们十几次打破世界纪录;然后是她们成熟了,女子接力夺金之后我听她们接受采访时都提到金牌也有刘秋宏的一份,这就说明她们懂得感激和互相帮助。”李琰评价自己的弟子说,“4枚金牌中,每一枚金牌都太不容易了。各国实力都很接近,只是我们把握得更好一些。分量最重的肯定还是接力金牌,因为集体项目更不容易,刘秋宏的受伤也让全队的实力打了折扣。”

  至于如何扩大中国队的优势,李琰认为中国在青少年技术和战术意识上还是有差距,如果让她提建议,希望能在基层的时候就打好基础。

  今年5月,李琰和中国队的合约就要到期了,她会否继续在中国队的执教生涯呢?“还没有仔细想,但是一定要和女儿在一起。”李琰说,“我不会离开短道,因为还有这份精力。希望更多人能了解这项运动,知道它的美。”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王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李琰能留任,并且希望她的丈夫和孩子跟她在中国团聚。这也可以看出,中国队的队员们和李琰深厚的感情。

  南方日报记者王芳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