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速滑队众将挽留主教练 李琰:去留不由队员决定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2010年03月01日12:02

  这位有一个5岁半孩子的妈妈、被夺得3金的王濛称为“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合同即将到期,面临着走与留的艰难选择

  李琰,42岁,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女人,终于在昨天率领中国队超越历史,成为率队夺得冬奥会金牌最多的中国教练。“感谢我的教练李琰,她是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赛后,夺得3金的王濛如此形容。

  王濛曾公开质疑她的执教方式 夺金牌后向她感恩叩头

  刚刚接掌中国速滑队时,一场意想不到的风波“迎接”李琰:在2007年初的亚冬会上,正是王濛,在电视镜头前公开质疑她的执教方式,将帅不和的阴影笼罩在中国队上空。

  性格像男孩的王濛是匹烈马,这样的惊人之举在她已经不是第一次。对李琰来说,能否驯服这匹烈马直接关系到执教前景。

  “开始的时候的确有困难,可我不是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李琰说,“当时有些情况不了解,我自己可能也是比较强硬,甚至固执的人。不过后来想,我来(中国队)不是为别的,而是来做事的……所以自己改变很快,用心去和大家交流,大家也看到我是真心想做事。”

  李琰用诚意打动了王濛和其他队员,而最终征服她们的是实力。在她的主导下,中国队迅速完成大换血,周洋、刘秋宏、赵楠楠、孙琳琳、张会等年轻队员喷薄而出。自2008-2009赛季开始,中国女队在世界杯赛中的成绩全面超越韩国女队,而王濛的潜力也被李琰挖掘得淋漓尽致。夺得冬奥会女子500米金牌后,王濛更是在冰面上向她叩了一个头。

  队员们戏称她为“后妈”,主要是李琰在训练中高强度和严谨的执教风格,她甚至让王濛流过泪。但在弟子们看来,李琰比她们更辛苦。周洋说:“她有时候喊得嗓子哑了,发炎了,都要说不出话了。第二天训练,只要我们没练到,她还是照喊不误,训练练不好就不休息,她就是有这股劲。”

  每次听到“后妈”的称呼,李琰总忍不住乐:“虽然是后妈,毕竟还是把我当成妈妈看嘛!”李琰承认,不论自己还是队员,这几年都没少吃苦,“不过到了这一步,吃的苦都值得了,孩子们实现了梦想,我这个后妈没白当!”

  众队员深情挽留“后妈” “如果教练走了我也不练了”

   今年5月底李琰教练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合同到期,是急流勇退回到美国跟家人团聚还是继续留在中国挑战下一个高峰?“金牌教练”李琰表示还需要时间来慎重考虑。谈到这个话题,2月27日上午出席发布会的所有队员们都流露出深深的挽留之情。

  “如果教练走了我也不练了,如果我们在这的话,相信教练也会不舍得我们吧。很感谢教练,是她对我的信任,在赶往奥运的末班车的时候没有放弃我,因为她没有放弃我所以我也没有放弃自己。”在3000米接力决赛中,正是孙琳琳的顽强拼搏,让破釜沉舟的韩国队在试图超越时犯规被取消金牌,在她眼中的李琰是个精力异常充沛的教练,“她对我们每个人都很负责,她的付出并不比我们少,我们是每一个人各自在努力,她则是看所有的人。我跟她应该是相处时间最长的吧,一步步走过来,看到她的辛苦,希望教练得到的更多。”

  听到队员们贴心的话,李琰笑了起来,“我能当上先进工作者就很好了。”由于王濛感冒严重并没有出席上午的发布会,作为替补上场的赵楠楠忆及这次难忘的冬奥会之旅、与李琰教练数年来的点滴,顿时红了眼眶:“教练的去留是我们没有办法选择的,她是我从训练开始遇到过最负责的教练。她是位很认真的教练,离家很远,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我们身上,非常感谢她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所有人都有提高。”这一届未圆的梦想,赵楠楠跟其他选手们一样希望未来4年还是李琰教练陪着他们走下去。

  李琰:去留不由队员决定

  若留任会挽留王濛再挖潜

   凭借着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勇夺三金和上届都灵冬奥会的一金一银一铜,王濛宛如一道闪电让跟她同时代的对手们只能在她背后黯然神伤。“到索契奥运会我都29岁了,但本赛季的团体世锦赛我还会站好‘本赛季的最后一班岗’”,王濛留下了一个让人玩味的回答,不知道主教练李琰对王濛的未来有何看法呢?

  李琰笑着表示还没听王濛跟自己讨论过退役的事情,也没听她说过“李教练若不教我就没法再练”的看法,“不要误导我们啊,哈哈。当初我来的时候并不是得到王濛的同意才来的,所以我的去留也不是队员们所能决定。”但听到发布会上队员们的深情挽留,李琰也很是感动。

  “如果继续指教中国队是否有信心让王濛再攀高峰?”笔者追问道。

  “不光是我,不论谁再做中国短道队的教练都要有这样的信心和责任去帮助队员,挖掘他所有的潜能。现在我还是王濛的教练,这个赛季是非常重要,希望她把所有的比赛打完。但对于个人来讲,她的选择,包括父母教练朋友都会给她一个建议。如果还是我(执教中国队)的话,我当然希望尽量延长运动员生涯。”李琰坦诚回应道。钟合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