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时代商报:王濛,中国体坛女刘翔

2010年03月01日14:24

  昨天,当帅气的王濛第3次站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时,不仅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更让坐在电视机前见证王濛豪取3金的亿万国人兴奋不已。的确,王濛凭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出色表现,在成为中国首位单届冬奥会获得三枚金牌的选手同时,也帮助中国知道速滑队包揽了本届冬奥会的全部女子短道项目的四枚金牌。赛后有数据显示,王濛职业生涯已经斩获43个世界冠军,以绝对优势压倒“跳水皇后”郭晶晶成为国内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现役运动员。

  难怪,有圈内人士称,“短道皇后”王濛俨然已成了中国体坛的“女版刘翔”。事实上,王濛不仅在运动成绩上可以媲美刘翔,而且从两人的个性特点、师徒关系以及影响力上都颇为相似。而王濛在接受媒采访时也坦言:“自己的偶像就是刘翔。”

  个性相似点:★★★★☆

  1983年出生在上海的刘翔和1985年出生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的王濛,本来是两个完全没有交集的“路人”。但在各自领域取得非凡战绩,却很容易让外界把这两位 “80后”联系在一起。

  不熟悉刘翔的人,只凭表明会认为这是一个个性张扬、放荡不羁,甚至有点玩世不恭的“80后”,但无论是和刘翔相熟的记者,还是其队友、教练,则会认为这是一个容易相处,很风趣、爱玩闹的家伙。与刘翔身上明显的“80后”特征如出一辙,王濛从出道以来就一直以“假小子”形象示人,其率真个性更是屡遭非议。据王濛的父亲向记者透露说,小时候的王濛就多动爱玩,当初如果不是因为去少林寺学武术的费用过高,才让王濛“弃武从冰”,估计也就没有现在的“短道皇后”。在本届冬奥会的赛场上,王濛每次夺冠后的动作都让人记忆犹新,先是夺得500米短道速滑后,王濛双膝跪地叩谢恩师;随后在接受颁奖时,她又像刘翔一样一跃跳上领奖台。用王濛的话来讲,“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发自内心,我想这么做就这么做了,不会在乎别人怎么评价。”

  冷眼旁观:与上海人刘翔“四两拔千金”的处世哲学比起来,同为“80后”的东北姑娘王濛似乎更愿意“我口说我心”。不过,经过四年的锤炼,那个独来独往、乱讲“哥们儿义气”、桀骜不驯的懵懂女孩已经成长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精神领袖”。虽然其泼辣、率真的个性从未改变,但在王濛心身上散发出的魅力更多的则是来自其成熟而大气的一面。

  师徒关系相似点:★★★★★

  刘翔与师傅孙海平之间亲如父子的关系,可以说是中国体坛的一桩美谈。在刘翔看来,如果不是师傅当初慧眼独具,选中矮小单薄的刘翔,让其得以留在少体校练跨栏,也许就没有今天让世界震惊的“翔飞人”。而在刘翔眼中,师傅孙海平就是“好男人”的代名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翔曾不止一次表示:“好男人的品质在我师傅身上全部体现了,我曾发誓要做师傅那样的人!”

  与刘翔、孙海平这对亲如父子的师徒比起来,王濛与“恩师”李琰之间的关系却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像现在这般融洽。在四年前,作为“海归”教练李琰在接受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时曾和当时已是奥运冠军的王濛有着不小的矛盾。而矛盾的产生主要是缘于李琰的一视同仁被王濛误解成了“偏心”。于是有了当时震惊体坛的“王濛语录”:“国家队的训练方式不合适我,我决定回省队训练。”年少轻狂让王濛付出了成长的代价。不过,正所谓不打不相识。这对师徒经过艰难的“磨合期”后最终成为了亲同母女的一对师徒。在一举摘得三金后,王濛对李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我和教练在一起的时间比和我妈在一起的时间还长,我是真的拿她当我的母亲。”

  冷眼旁观:俗话说的好:“患难时刻”见真情。无论是始终亲如父子的孙海平、刘翔师徒,还是从矛盾到如今亲如母女的李琰、王濛师徒,可以说都是中国体坛的一段佳话。中国体育的强大,不仅是有赖于举国体制的成功,更是有千千万万个像孙海平、李琰这种视队员如己出的无私教练。李琰在看到弟子们圆梦冬奥会后,不无感慨地说道:“终于可以陪陪女儿了,不然女儿的幼儿园老师都以为孩子是单亲家庭,因为老师总也见到孩子的妈妈。”

  影响力相似点:★★★☆☆

  虽然都是奥运会金牌,而且王濛两届冬奥会豪四枚金牌,但从金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来看,王濛与刘翔的金牌价值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像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后,身价翻了40倍,一级广告代言身价突破千万元,连续五年成中国体坛福布斯名人榜上,收入仅次于姚明的“体育大亨”。然而,王濛早在四年前也是金牌加身,但找王滢做广告的商家却是屈指可数,而王濛的收入也并没有随着奥运冠军的头衔有着太大的改善。有权威人士预测,王濛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成为“三冠王”后,仅奖金收入就不会少于600万元。不过,这一数字还不如刘翔奥运夺金后的一个零头。

  冷眼旁观:昨天,一体育圈内资深评论员在谈到刘翔和王濛的金牌价值时坦言:“首先冬奥会的影响力就没法和夏奥会比;其次,110米栏并非是亚洲人的强项,所以刘翔实现零的突破的意义比夺冠更让人振奋。相形之下,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国队的强项,王濛三金的价值只是更加巩固了中国队在世界的强者地位。所以这从两方面来看,王濛很难会成为像刘翔那样的全民偶像。”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