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济南时报:让失败伟大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3月02日05:13

  □王智新

  一根柱子,原本应该在16天前竖起来,但在全世界的目光中却尴尬地卡住了;16天后,这根柱子被修好了,再次在全世界的目光中竖了起来,赢得了全世界的掌声——这就是温哥华冬奥会。

  16天前4根点火柱中有一根没有竖起来,让温哥华冬奥会开幕点火仪式被称为“一个残缺的作品”。然而在长达16天的过程中,点火柱没有被悄无声息地竖起来,而是保持着这种“残缺”的姿势,直到闭幕式拉开帷幕,再次展现在世界观众面前—— 甚至其他3根冬奥会的点火柱也被熄灭!这时一个装扮成电工的小丑登场了,他的检查结果是:电源没有接好!随着他将电源插入插座,那根点火柱终于徐徐就位,火炬手再度点燃圣火,同时引爆观众热烈掌声,全场沸腾,气氛达到顶点。奥运圣火点火仪式从开幕式一直持续到闭幕式,这是第一次;同一届奥运会出现两次点火仪式,也是史无先例。当然这并非温哥华奥运会组委会事先设计,而是一个“残缺中的成功”,不过比起一帆风顺的成功,更能赢得人们的敬意。这样“残缺中的成功”,首先需要的是将失误原原本本大白于天下的勇气,其次要有在全世界面前自我解嘲的幽默感—— 当然这种幽默感仍然离不开勇气二字。温哥华冬奥会似乎用这种形式诠释了奥运会另一个隐含的宗旨—— 有勇气面对失败者方能成功。

  面对相似的局面,却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国内某大型运动会开幕式,重点打造的点火仪式却让所有观众一头雾水—— 但众说纷纭中,导演硬着头皮坚称就是如此设计,真相可能只有等到若干年后解密了。对于国人来说,天大地大,也比不上面子的事大。所以“打死也不说”,让许多人只看到失误,却不了解为何失误,更无法期待这个失误的更正。如果这届冬奥会在我们这里举办,这根柱子没有竖起来,会发生什么呢?可想而知,首先组织者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坚称设计中那根柱子就是躺在那里的、死不承认有失误的同时,内部火速召开批判大会,深挖这个失误的技术根源、思想根源,以及有没有更复杂的国内外背景。会议的结果除了扯皮的扯皮、推诿的推诿,最后会痛打一两只落水狗或替罪羊,然后严令统一口径:此事就此打住,再不提及,就此掩埋入历史的尘埃,好像从未发生过。

  问题是,错误并不因不承认而消失。错误有时会让人颜面扫地,但如果掩耳盗铃地粉饰太平,就永远失去了改正错误的机会。必要的时候,放弃面子,才能赢得尊严。

  给错误一个机会,否则它将永远是错的。给失败一个机会,它还有可能变得伟大。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