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2010温哥华冬奥会闭幕式 > 冬奥会闭幕式动态

冬奥会之最:开幕式“失效”冰柱被点燃 最坚韧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3月02日13:20

  新闻提示

  昨天,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经过17天的激烈争夺在BC体育馆落下帷幕,狂欢是整个闭幕式的主题。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用“卓越和友善”高度评价本届冬奥会,并把奥林匹克五环旗交给下届冬奥会举办地——俄罗斯索契的市长纳姆索夫手中。最后在艾薇儿等巨星的歌声中闭幕式激情落幕。

  本报记者 李木子

  ◎最“坚韧”◎

  开幕式“失效”冰柱被点燃

  开场后,开幕式时没有竖起的一根冰柱缓缓升起,经过修理工短暂的调整,火炬手将这支火炬再次点燃,刹那间全场沸腾了,1000多名演员手持滑雪板在场内欢快地跳跃着、舞动着,这也宣告着温哥华冬奥会闭幕式正式开始。

  期间,演员组成了“坚强”和“自由”两个单词,这也是加拿大国歌中的两个单词,最后他们用手中的红色雪板拼出笑脸的图案,场面尤为壮观。

  接下来进入体育馆的是加拿大原住民的四大部落的酋长,随后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加拿大总理闪亮登场。在唱完加拿大国歌后,皇家骑警升起了加拿大国旗。

  ◎最幸运◎

  闭幕式上领奖牌

  在欢快的《运动员礼宾曲》的伴奏下,每一个国家的代表选手举着自己国旗入场。随后就是各国代表团的依次入场,打头阵的依旧是希腊代表团,随后美国名将德蒙、韩国花样滑冰美女金妍儿相继登场,随着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四朝元老赵宏博高举五星红旗出现,中国代表团闪亮登场,本次比赛他们共获得5金2银4铜的优异成绩,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昨天,最幸福的人当属男子50公里越野的前三名得主,因为他们是在冬奥会闭幕式这个世界亿万观众关注的仪式上接受颁奖的。这三名幸运的运动员是挪威选手诺尔萨格、德国选手特奇曼宁和瑞典名将奥尔松。

  ◎最惊喜◎

  中国代表团名列奖牌榜第七位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11枚奖牌的优异成绩,首次跻身冬奥会金牌榜十强,其中花样滑冰实现历史性突破,女子短道速滑包揽全部4枚金牌,书写了一系列中国之最乃至世界之最。

  可以看到,近几届中国代表团整体实力不断加强,夺牌冲金面趋广,这些都是可喜现象。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冬奥项目的王牌项目明显偏少,公认王牌项目也就是实现“三连冠”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中国冰雪军团欲保持世界十强位置,有两条路要走,一是保持女子短道速滑的优势地位,二是增强其他项目的夺金实力。

  ◎最意外◎

  韩国速滑悄然崛起

  本届冬奥会上,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最大的惊喜莫过于短道速滑女队狂揽4金,彻底将韩国女队不败神话击破。不过,韩国队可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在一向被欧洲人统治的速滑比赛中,他们一举拿下3枚金牌。

  牟太钒和李相花分别在男女500米的比赛中摘金,李承勋更是出人意料地在男子10000米的比赛中夺得冠军,此外他还是5000米的银牌获得者。以往以短道速滑项目见长的韩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实现了速滑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相比之下,中国速滑与世界高水平的差距则是越拉越大。除常年在加拿大训练的王北星仅获一铜外,没有任何人进入前六名。多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的于凤桐也仅获第七名。

  ◎最全能◎

  王濛领衔“三金王”

  本届冬奥会上两名巾帼英雄成为了“三冠王”,一个是挪威越野滑雪名将比约根,另一个就是中国短道速滑“一姐”王濛。

  王濛的战绩不必多说,挪威选手比约根更是在所参加的五项比赛中夺得了3金1银1铜,五枚奖牌让她成为本届冬奥会获得奖牌最多的选手。

  除了两名三冠巾帼外,双冠选手也有不少,短道赛场就贡献了3人,中国代表团长春籍小将周洋首当其冲,此外虽然韩国女子短道雄风不再,但是李正洙还是在男子项目上捍卫了韩国人的尊严,包揽了1500米和1000米两项冠军。

  而此次在男子短道上与韩国分庭抗礼的就是东道主加拿大队,查尔斯·哈梅林在短道的收官之日为东道主带来了意外惊喜,他在最激烈的500米争夺中脱颖而出,又率队摘取了5000米接力桂冠,日进两金,点燃了所有主场观众的热情。

  ◎最期待◎

  索契9分钟吊足胃口

  闭幕式上,索契进行了名为《通向未来之门》的9分钟的表演。率先亮相的是俄罗斯名模纳塔莉亚,她婀娜的身姿和曼妙的舞姿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紧接着出现在舞台的是俄罗斯著名指挥家,他将在温哥华现场指挥远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上的交响乐团,动听的音乐也从莫斯科传到了BC体育馆。

  悠扬的音乐声中,俄罗斯的芭蕾舞演员开始翩翩起舞,领舞的是著名的花样滑冰运动员、都灵冬奥会的冠军玛利亚。此后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玛塔娜在升起的台式柱子上献唱,三个可爱的孩子、“冰王子”普鲁申科等人也出现在舞台中央,向世界展示着对索契的向往。

  四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令人期待,王濛、周洋等短道名将能否再续辉煌、中国代表团能否在其他项目上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值得关注。

  国家 金 银 铜 总计

  加拿大 14 7 5 26

  德国 10 13 7 30

  美国 9 15 13 37

  挪威 9 8 6 23

  韩国 6 6 2 14

  瑞士 6 0 3 9

  中国 5 2 4 11

  瑞典 5 2 4 11

  奥地利 4 6 6 16

  荷兰 4 1 3 8

  俄罗斯 3 5 7 15

  法国 2 3 6 11

  澳大利亚 2 1 0 3

  捷克 2 0 4 6

  波兰 1 3 2 6

  温哥华冬奥会

  最终金牌榜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