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羊城晚报:多些浪漫 不误为国争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02日18:19

  冬奥会结束了,一个个获得奖牌的选手和教练被请进演播厅。故事讲得很动人,也很悲情。比如冰壶大姐柳荫为了备战冬运会,远离了爱情;比如李琰教练为了中国短道速滑,远离丈夫和孩子四年多。这两个典型的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故事,让人听起来很心酸,也很揪心。

  体育运动本来是愉悦身心,给人们带来快乐的,尽管竞技体育有它的残酷性,但那仅限于场上的比拼。为什么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在备战世界大赛时,总是让爱情和家庭走开呢?把爱情和家庭与运动成绩对立起来,折射出中国体育在攀登世界高峰时,人文关怀的缺失。

  对一名运动员的人文关怀是什么?社会学家给出的答案是:对运动员生存状况的关怀,对运动员尊严与符合人性的生活条件的肯定。在我们运动队管理的传统理念中,爱情和家庭都是影响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因素,所以推迟婚期和撇家舍业,成为我们弘扬运动员和教练员甘愿奉献的典型来宣传,于是苦行僧精神被发扬光大。还记得几年前发生在国乒队的一场风波吗?因为男女国手中有人谈恋爱,男队员被狠批一通,女队员被请出了国家队。让我们看看国乒队的婚史,王楠和张怡宁都是年届“大女”时才出嫁的。王励勤现在还是“大男”,如果他现在成了家,伦敦奥运会还有戏吗?

  其实,爱情和家庭的力量助推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在中国体育界也不乏实例。本届冬奥会,成婚后复出的申雪和赵宏博,就演绎了王者归来的传奇。更远一些的“老枪”王义夫,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爱人张秋萍就伴夫出征,能坚持参加6届奥运会,“老枪”背后的女人功不可没。再说说放单飞的网球金花,李娜和郑洁都是在老公的呵护下转战世界各地,四大满贯的骄人战绩,既有爱情的力量,也有来自家庭的助推。最后提到姚明,带着老婆叶莉闯荡NBA,球技和名气一路飙升,现在叶莉肚子里已经有了他们爱情的结晶。

  让我们再次重温北京奥运会最感人的一幕吧。当埃德蒙顿最后一枪“复制”雅典奥运会悲剧,这个美国天才枪手一头倒在爱妻怀里———一个枪手的悲歌在那一刻化作了柔情似水。来点风花雪月,少些悲欢离合。中国体育需要人情味,多些罗曼蒂克不会耽误为国争光的。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