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日名记驳斥中国体育威胁论 赞中国已成体育强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杆子
2010年03月03日12:09

    搜狐体育讯 南京获得2014年夏青奥会的主办权和杨扬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执行委员这两件事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广泛关注,最近一则来自日本国内关于“中国体育威胁论”的报道更是引起了日本主流媒体的广泛讨论。朝仓浩,一位常驻中国的日本体育记者,终于忍不住发表评论予以反驳,在他的笔下,一些日本人已经似井底之蛙,在国际体坛被边缘化使得不少日本人的心态发生重大扭曲。

  “中国体育威胁论”的导火索是由于中国南京市获得2014夏季青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和中国著名滑冰选手杨扬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执行委员这两件事,这一切都被视为中国体育“外交”取得的重大突破。日本《产经新闻》著名记者川越一因此撰文说:“中国虽然已经成为国际体育强国,但必须要让体育与政治做必要的切割,否则,‘体坛领域的中国威胁论’将会抬头。”

  其实,川越一说出这样的话也不难理解:与中国人好事连连形成鲜明对比,昔日亚洲老大的日本则在国际体坛连续遭遇史无前例的挫折,不仅在国际体坛发言力度日趋微弱,而且在各项国际体育赛事中已经逐渐沦为陪衬,“日本人不仅要在政治上,甚至在体育外交上也要落魄到看中国人脸色行事的地步。”川越一说到。

  为此,朝仓记者阐述了相反的观点:首先,我们应首先了解,在国际体育的发展史上就有经济实力决定国际大赛地位的传统,之所以出现申办2014年夏季青奥会时众多竞争对手主动退出的场面,关键还是中国近年来持续增长的经济实力令其它国家自感无力比拟。

  朝仓进一步强调,他不能苟同川越一有关“体育强国”的定义。“中国体育已经完成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蜕变,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人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已经将原来选拔队员的模式加以改革,另外也开始高度重视选手们退役后的生路问题,谋求包括棒球、足球等体育项目学校体育化、社会办体育等全新的发展模式,草根体育正在不断的全方位发展化。”朝仓说。

  中国体育目前唯一残留未加以改革的就是国际级别的顶级运动队,当然这与正在进行的体制改革并无矛盾,它不过需要时间来消化而已,由政府主导、行政主导等模式演变成为社会主导的模式,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落实之中。如果真到了由重视结果到重视过程的升华阶段,中国体育将真正步入体育强国轨道,这可能也是中国始终追求的体育强国之路。

  “‘南京申办青奥成功与杨扬成为国际奥委会执委是中国追求体育强国的步骤’这种说法也不完全正确,只有体育水平低下、国际体坛缺乏发言力的日本方面会这样看,目的是增加在体坛的说话份量。目前中国正在把体育政治工具化变得更为多元化。”朝仓最后说道。

  搜狐体育 杆子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其他国家对我们的肯定,我们要感谢
在发展的同时也要时刻检讨!
我们还有很多不足!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