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解放军报:俄罗斯 冰雪体育大国衰落的启示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04日14:08

  在刚刚落幕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世界冰雪运动的实力板块发生了巨变,传统强国俄罗斯的衰落,着实令人惋惜——

  此次俄罗斯一共获得3金、5银、7铜共15枚奖牌,在金牌榜上名列第11位,创造了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冬奥会以来历史最差战绩,要知道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俄罗斯军团获得22块奖牌,其中包括8枚金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四。此次征战温哥华,屡获世界冠军的男子冰球队惨败给东道主无缘奖牌,花样滑冰三个大项全面滑坡,一金未得,丧失了近50年来在国际冰坛的统治地位,这一切都让俄罗斯举国上下感到难以接受。

  冬奥会闭幕式结束后仅仅几个小时,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就表示:“那些负责备战奥运会的人们现在应承担责任。责任人应做出果敢的决定,递交辞呈。”他进一步补充道:“如果他们做不到这一点,我们会助他们一臂之力。”最高领导人以如此严厉的言辞批评奥运体育代表团,在俄罗斯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俄国内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本国冬奥会代表团的糟糕战绩感到非常不满,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支持总统要求体育部和奥委会领导辞职的提议。

  但是,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这个国家的人民善于思考。多达54%的受访者认为“仅仅更换官员不可能带来好成绩”,他们提出应该从体制上寻找原因,借鉴美国、加拿大和德国等冰雪强国的经验,改变培养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方式方法,重建冰雪运动的发展战略,确保运动成绩的回升。

  这样的看法无疑是中肯的。其实,俄罗斯冰雪军团一直在“吃老本儿”,实力的下滑早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前就已经开始显现——

  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其一度强大的“举国体育体制”逐渐荒废,新的机制又难以马上建立起来,加上国力下降导致冬季体育训练、比赛设施年久失修,使得一些高水平教练和运动员选择离开俄罗斯,他们或者成为新独立国家的公民,或者前往欧美淘金,比如著名花样滑冰教练塔拉索娃、莫洛佐夫等,此次俄罗斯花样滑冰的大滑坡与此不无关联。

  不过在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在国际冰雪赛场上仍然是一个竞争强手,但主要依赖的是在苏联时期受过训练的运动员。进入新世纪后,体制的优势逐步丧失殆尽,“老本儿”已经被吃光,“瘦死的骆驼”不再“比马大”,新一代运动员的竞争力明显不足,俄罗斯冰雪运动的人才基础由厚变薄。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曾于2006年获得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当时就已经宣布退役的他此次勉强复出,正是因为后继乏人。俄罗斯军团兵败温哥华,其实就是人才储备和培养机制的失败。

  由于2014年冬奥会将在俄罗斯索契举办,俄曾想通过加大金钱投入来弥补体制上的“短板”。但是从此次征战温哥华的成绩上看,试图用“输血”的办法解决问题似乎收效不大。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说,国家为发展体育运动投入了“前所未有的资金”,但此次俄罗斯冬奥代表团的糟糕成绩表明,“钱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应该认真思考如何改变运动员的培养方式”,但是他同时也提出,“不能把苏联时期的运动员训练体制理想化”。

  从梅德韦杰夫总统这一番话不难发现,俄罗斯这个传统冰雪运动大国对自己的衰落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那就是,要想保住在赛场上的优势,建立完善一套与时俱进的合理竞技体育体制,比一味加大金钱投入更有效果。

  这是冰雪大国俄罗斯用兵败温哥华换来的启示,相信值得所有致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国家深思……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