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山西男篮 马布里

山西无缘季后赛网点被山寨 马布里遭遇双重打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5日05:36

  山西中宇已经彻底无缘季后赛,这也意味着CBA有史以来最大牌的外援——马布里的表演仅剩下4场比赛。从球队的成绩来说,马布里并没有改变什么,其实赛季一开始如果不是外援和管理层的矛盾,山西中宇的战绩或许不会这么差。马布里在中国这一个多月里,最大改变仅仅是他的“独狼”形象而已。不管卖鞋也好,球队的战绩也好,马布里在CBA并没有改变什么。

  战绩 从豪言夺冠到无缘季后赛

  今年1月底,全国数十家媒体齐聚太原,甚至还有美国的媒体前来,比去年邦奇·维尔斯来华时,场面要热闹得多。马布里头上的光环与过去所有的外援都不同——全明星球员、梦之队成员,去年还拿着2000万美元工资的球员,一个丑闻缠身的球员……

  有媒体报道说,他之所以没能继续在NBA打球,是因为父亲在球场上突发心脏病死亡,让他心灰意冷。事实上,马布里与纽约尼克斯闹得不欢而散被买断合同后,当时就可以选择离开,但还是到凯尔特人一直混到赛季结束。

  说白了,NBA大部分的球队都不敢要他这种“麻烦精”;尽管口口声声说自己随时可以回到NBA,但那只是一厢情愿。事实证明,马布里的状态不仅远未达到他所说的“随时回到NBA”,甚至一开始时适应CBA都有问题。

  不要光看比赛数据,马布里在CBA的前3场比赛,体能、身体对抗各方面都达不到比赛要求;而他的数据,更多来自他丰富的临场经验。所以刚开始的那几场比赛,人们只看到一个喜欢“助攻”的马布里,而不是传说中的“独狼”。

  他加盟山西中宇以来打了11场比赛,有一手极为漂亮的数据:场均22.2分,10个助攻,CBA的两双外援并不少,助攻也上双的倒是头一个。这11场比赛,山西中宇赢了5场,这5个对手分别是浙江万马、北京金隅、天津荣钢、陕西东盛和辽宁盼盼。但如果赛季初,山西中宇的两个外援没有和俱乐部老板发生矛盾的话,山西中宇也能拿到这样的成绩,哪怕当时只留下李·本森也足以击败这几个对手。

  在马布里抵达太原之初,喊出要带领山西中宇夺冠的口号,而现在提前告别季后赛,这样的落差令人啼笑皆非。当年足球第一大牌外援加斯科因加盟还在甲B的甘肃天马,签了一年的合同,结果2个月就逃之夭夭。

  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馅饼,2000万美元身价仅仅是以前的马布里,在CBA他只是一个比别人多了一个光环的外援而已。

  生意 低价网店遭“山寨版”狙击

  马布里加盟CBA,并愿意接受低薪水,据说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看中了中国市场,因为他有一个自己的球鞋品牌。美国人还是比较擅长商业配合的,马布里很快就开了“微博”,不时制造一些话题。而在某一天,他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网店的地址,点击和问价的人很多,但购买的并不多。

  实际上早在马布里来华之前,他们的网店已经开张,不过那时顾客对于这个品牌的认知度较低,因此在最初的几个月里基本处于“休眠”的状态。记者在其网店中发现,所售球鞋的标价从156元至199元不等。在高端品牌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马布里希望用低价来叩开庞大的中国市场。

  有趣的是,马布里的鞋子也是在中国生产的,他的官方定价是156元以上,但你随时都可以在网上找到100元以下的价格。在一家卖得最多的网店里,定价是“56元”——马布里在中国做生意先遭遇“山寨版”。

  马布里在太原举办过一次签售会,到场的人也不太多。在加盟CBA的一个月间,马布里卖力比赛之余,也竭尽所能地向球迷示好,一改昔日桀骜不驯的面貌。比如:他一直通过微博与球迷进行互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最喜欢用“热爱”这样的字眼;同时也在努力融入山西中宇,不耍大牌、不摆架子……

  都说马布里的性格极不稳定,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他一直在扮演“好好先生”的角色。

  中国市场人人都看得到,每年夏天NBA真正的一线“大腕”都蜂拥而至。马布里的低价策略能成功吗?从过去几年的经验来看,国内的大牌子也开始找NBA球星代言。

  马布里要想在中国打响名头很容易,并不需要到CBA来打球。如果他真有“随时可以回到NBA”的状态的话,他应该回到NBA打球,那样在中国的影响力或许更大,当然最完美的情况是去给姚明或者易建联当队友。那他很快就会被中国球迷熟悉到了毛孔,当然也有可能像麦蒂一样,招来一堆“黑”他的球迷。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