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VS葡萄牙|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中葡友谊赛国足赢得尊重 郑智全场最差张鹭最佳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05日15:07

  热身赛

  北京时间昨晨,中国男足在葡萄牙小城科英布拉与葡萄牙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整场比赛,葡萄牙队占尽优势,最终以2比0战胜了中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前,中国队也曾与葡萄牙队在澳门进行热身赛,同样是0比2输掉了比赛。

  葡队遭主场球迷嘘声

  世界排名第5位的葡萄牙队在南非世界杯上与朝鲜队同组,因此选择了中国队当作“假想敌”进行热身。C·罗纳尔多、纳尼与西芒等球星悉数先发。不过,该队也有至少4名主力球员因为伤病等原因缺席比赛。中国队则由于多名球员随俱乐部队征战亚冠,无法随队到葡萄牙进行比赛,因此郑智、邵佳一等海外球员得到首发机会。

  比赛开始后,双方互有攻守。中国队在起始阶段打得有板有眼、有条不紊,令主场球迷一度倒戈,将嘘声“送”给毫无进取心的主队。不过,由于实力的差距,中国队的大门在坚持了35分钟后终于失守。中国队的角球传中被对手破坏,C·罗得球后沿着左边路长途奔袭后横塞中路,阿尔梅达扫射得分。

  下半场,双方开始调整阵容。葡萄牙队因为C·罗等主力的下场而进攻效率有所下降。中国队则因为调整阵容,攻防表现略有起色,但仍难组织起有效进攻。在补时阶段,穆蒂尼奥在禁区外远射,皮球碰到列德松后折线滚入中国队球门,最终比分定格为2比0。

  在葡萄牙踢球的王刚和张呈栋也都在下半场获得出场的机会,而且均有不错的表现。第66分钟,王刚带球突入葡萄牙禁区左侧,并与罗兰多接触时倒地。主裁判认为王刚假摔,并向其出示了黄牌。

  第85分钟,中国队右路下底传中,中路快速跟进的姜宁在抢点时同防守球员激烈接触倒地。姜宁示意对手犯规,但主裁判依然没有理会。从慢镜头看,姜宁这个是不折不扣的点球。

  核心郑智成“全场最差”

  比赛结束后,观看了网络直播的中国球迷将郑智评为全场最差。“海归”球员郑智、邵佳一首发组成中场双核。不过,郑智没有组织一次有效的进攻,在第72分钟被刘建业换下场。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球迷认为郑智是“全场最差球员”,场上多次救险的年轻门将张鹭则被评为全场最佳。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表示:“由于此次来葡萄牙比赛的球员有所调整,磨合期只有2天,因此队员之间的配合存在问题。在对抗中,中国球员有所保留,怕踢伤对方球员,而朝鲜队会比中国队更硬朗。”

  尽管输了比赛,但中国队全场比赛的表现还是赢得了葡萄牙媒体的尊重。C·罗在赛后也给予了中国队不错的评价:“中国队踢得非常不错。整场比赛,中国队的防线收缩很靠后,他们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发挥的空间。”

  热身赛战报

  意大利0比0喀麦隆

  荷兰2比1美国

  英格兰3比1埃及

  门将张鹭一战成名

  “我们本可以打入5球,甚至更多。”葡萄牙队的奎罗兹在赛后说道,“这场比赛暴露出我们很多的不足,也给了我们不少教训。我们将借此更好地备战世界杯。”让奎罗兹发出如此感慨,“功劳”有一大半要记在中国队门将张鹭头上。

  仅仅上半场,葡萄牙队的射门次数达到16次,遥遥领先于中国队的2次;全场射门数对比,葡萄牙队获得了更悬殊的23比3。但是,中国队在上半场如此的劣势之下却只丢一球。这和中国队门将张鹭有着直接的关系。

  在门将这个位置上,高洪波曾一举招进6名门将,使得这一位置成为竞争最激烈的一环。这次与葡萄牙队进行热身赛,由于杨智和曾诚所在的俱乐部队要参加亚冠联赛,因此未能同行,仅关震和张鹭两名门将出征葡萄牙。

  前20分钟,葡萄牙队的快速攻防让国足几乎喘不过气来。葡萄牙队开场最好一次射门机会出现在第21分钟。当时C·罗在左路策动进攻,经过一连串配合后,C·罗在中国队禁区前沿拔脚劲射。这记射门非常突然,不过反应迅速的张鹭飞身将球扑出横梁。C·罗在射门无果后也是抱头仰天长叹。4分钟后,C·罗卷土重来。他在左路的高速突破撕开中国队的防线,并精准传中到阿尔梅达的脚下。后者在中国队禁区内稍作调整后劲射,但是被站位不错的张鹭稳稳将球压在身下。

  第30分钟,张鹭的一次神奇扑救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当时葡萄牙队右路下底传中,西芒在禁区内左侧拍马杀到,无人盯防的他在门前3米处一脚垫射。面对这个势在必进的射门,张鹭迅速侧身飞扑,将皮球稳稳地接住。

  纵观全场,张鹭至少化解了葡萄牙3次必进球的机会,令所有人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C·罗:科特迪瓦才是最大对手

  南方日报讯昨天进行的热身赛中,中国队0比2输给葡萄牙队。赛后,葡萄牙队的C·罗纳尔多表示自己球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中的最大对手不是巴西队,而是科特迪瓦队。

  由于因伤错过了两场附加赛,伤愈归队后C·罗纳尔多本场作为队长首发出场并且打满上半场。也正是凭借他利用个人能力撕破中国队防线,助攻阿尔梅达打进第一个进球。C·罗镇守的左路,成为葡萄牙上半场进攻的重心。中国队右后卫曹阳面对C·罗,也显得无能为力。

  “我现在状态非常好,我希望好的状态能一直延续到世界杯。”随着世界杯的日益临近,本场比赛作为葡萄牙主帅奎罗斯考察队员和熟悉亚洲球队打法的重要热身赛,C·罗也表示全队上下对这场比赛非常重视,“世界杯我们分在了一个困难的小组,留给我们磨合的时间确实不多了。与中国队这场比赛我们只缺少了四五名重要球员,应该说达到了热身的目的。”

  葡萄牙队与巴西队、科特迪瓦队、朝鲜队同分在G组。巴西队毫无疑问是小组最强大的对手。但在C·罗看来,葡萄牙队从小组出线的最大对手并非巴西队,而是科特迪瓦队。“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才是最关键的,拿下科特迪瓦队也就意味着基本小组出线,剩下的其他比赛我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了。”C·罗说。

  网友不满央视继续冷对国足

  低谷更应支持

  从东亚四强赛开始,中国队的比赛便与央视体育频道绝缘,哪怕历史性战胜韩国队获得东亚四强赛冠军,央视也同样没有任何表示。

  昨天中国队和葡萄牙队的比赛,央视依旧没有直播,而且在新闻中也只是播报了一个比赛结果,寥寥数语应付了事,连画面或图片都没有。虽然失去了央视的支持,但中国队并没有就此陷入“无人喝彩”的地步。因为昨天凌晨中国队和葡萄牙队的热身赛时段,几家网站都对比赛进行同步视频直播,而且一度被网友挤得几乎“瘫痪”。

  网友“轻舟飞渡万重山”的微博说:“央视不转播国足比赛招致球迷不满。这说明,即使在中国足球最困难的时候,关注中国足球的人仍然很多。善加利用,难道不是中国足球改变形象和命运的契机吗?”

  网友“冰冻方便面”说:“‘央视定律’再度激发国足。下半场,中国队一度与葡萄牙队打成均势。C·罗一度被国足的肉墙逼得摊开双手,恼羞成怒的葡萄牙球员开始在嘘声中比赛。”

  网友“武装的眼睛”则表示:“在最困难的时候,央视不该采取封杀的态度。作为中国球迷,我们更应该在低谷中支持中国队。何况,中国队已经有了好的变化,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李文龙(除署名外)专题统筹戴学东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