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裁判职业危机或影响中超 外籍裁判将执法联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3月07日04:15

  陆俊、黄俊杰被传协查,反赌风暴终于刮到裁判界,当裁判团体失去公信力,中超该怎么办?

  黄牌警告!裁判职业危机影响中超

  如果陆俊和黄俊杰的“失踪”与扫赌打黑有关联,那么意味着自去年11月掀起的足坛司法风暴,首次袭向裁判界。同时,鉴于陆俊和黄俊杰在中国裁判界特殊的身份,也预示着警方在裁判界的扫赌打黑与以往有了最大的不同,那就是首先从“大鱼”抓起。当扫赌打黑涉及裁判领域,中国足坛有一场“地震”即将开始。

  给裁判界亮黄牌——

  足球裁判有几个是清白的?

  若在中国足球裁判中找一个德艺双馨的角儿,非陆俊莫属。陆俊不仅是中国职业联赛以来首个金哨得主,还曾在2002年世界杯赛上执法。陆俊在圈内的人脉也非其他裁判所能及。他曾经是中国足协常年聘请的顾问,每当大赛前,他都要给各级国字号球队讲解国际足联最新的执法规则。执法职业联赛期间,一些重大的敏感比赛,中国足协只有安排陆俊执法才能服众。陆俊从裁判退下来后,经常在央视中亮相,担任欧洲杯、世界杯等重大赛会的解说嘉宾,出镜率最高。陆俊的声望就连中国足协一些中层也要让他三分,当年,陆俊曾在中国足协大声呵斥冯建明,一个裁判敢跟足协官员冲突,除了陆俊找不出第二人。黄俊杰在裁判圈内也是仅次于陆俊的大牌。

  然而,连陆俊和黄俊杰这样的金哨都“失踪”了,中国足球裁判还能有几个敢说自己是清白的?一个已经披露的真相是,当年阎世铎打黑时期,被俱乐部举报的裁判有十多个,全部系执法联赛的骨干,阎王一下子就蔫了,如果真的严打,整个裁判界就崩溃了,无奈之下只好找了龚建平一个“替罪羊”。现在,随着陆俊和黄俊杰的“失踪”,人们更有理由怀疑,黑哨乃至官哨,绝非个案,而是整个中国裁判界的普遍现象。进而,我们更有理由质疑,中国足球裁判界已经是一个丧失公信力的群体。

  给联赛亮黄牌——

  外籍裁判执法中超?

  据称,陆俊和黄俊杰的“失踪”与足协此前负责裁判工作的张健强有关。如果这种关联成立的话,张健强不可能只招出陆俊和黄俊杰两个人。而陆俊和黄俊杰若因扫赌打黑“失踪”,他俩可能供出裁判圈内更多的黑幕。事实上,职业联赛以来,中国足坛因裁判引发的问题比赛就一直没有间断过。由此我们得出两个结论:还会有更多的裁判“失踪”,此其一。当失踪的裁判累计到一定程度,中国联赛不仅凑不齐执法联赛的裁判数量,同时,还因中国裁判丧失外界的信任感,而可能遭到俱乐部的抵制,此其二。

  既然扫赌打黑涉及到裁判,可能造成大量裁判“失踪”,既然中超联赛月底开赛,那么足协新掌门韦迪只有一个出路,就是大量地聘用外籍裁判。2010年的中国足坛可能出现这样一道风景:以外籍裁判为主执法比赛。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历届的中超,凡是有争议的敏感的比赛,足协基本不用本土裁判。问题是,若我们的联赛大量起用外籍裁判,本国足球裁判在数量和质量上就会出现大幅度的“萎缩”。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