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施之皓详解五金花优劣势 她们比王楠张怡宁差哪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3月07日09:56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2009年的表现为2010年伦敦奥运会发展中间年夯实了坚实基础。女队在第50届世锦赛单项赛中囊括全部金牌,打响了伦敦奥运周期的开门红,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您认为谁能担当女乒新一姐?

  新生代成长喜人,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在选拔世锦赛参赛队员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三次队内竞争。实践证明,通过激烈竞争选拔出来的运动员是最能打大仗、硬仗、恶仗的队员。

  在全运会后的世界杯团体赛和单打两项大赛中,年轻运动员表现突出,获得女子单打的前三名,又蝉联团体冠军,并且在刚结束的亚洲锦标赛上又获得全部金牌。

  刘诗雯和丁宁进步较快,在重大比赛中从郭跃和李晓霞手中争得不少金牌。尤其是刘诗雯,她是持外卡参加的女子世界杯,最终她力压群芳,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丁宁在世界杯团体和亚洲锦标赛团体决赛中也有出色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削球运动员范瑛,她以稳健多变的削球和凌厉的反攻为我们卫冕立下奇功。这是女子削球运动员在上世纪80年代后第一次出现在洲际以上大赛的团体决赛上。随即她在波兰公开赛上又获得两个冠军,这也是她进入国家一队以后第一次获得公开赛单打冠军。范瑛是在近些年来削球打法不景气,不被大家看好的大环境下涌现出的一个成功范例。

  虽然这些年轻队员进步较快,但她们要在大赛中,从技能、体能、心理、思想方面要更上一层楼,她们将面对严峻的考验期。东亚运动会上,我们派出一批年轻运动员参赛。虽然她们获得了单打冠亚军,但是在团体比赛中,在关键时刻没能顶住压力,最后2比3失利。曹臻在第五盘比赛中,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由于压力过大,急于求成,最后在场上完全失控,技战术水平发挥不出来。

  2009年后半年,我们的队伍表现没有明显突破和亮点。个别运动员还在俱乐部比赛和回省准备全运会期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存在赛风赛纪问题。这些不良表现引起我们的担心和警觉。近期我们正在进行专题的素质教育,以提升队员的综合素养。

  伦敦奥运,夺冠有不确定因素

  纵观2009年全部战绩,女队存在着隐患。2009年的国际比赛中,我们一共输了21场球,这是自我上任女队主教练以来,女队输球最多的一年。在英格兰公开赛上,年轻运动员李晓丹、文佳、常晨晨、丁宁分别输给福原爱、李恩姬、姜华珺、金暻娥。在一次比赛中连续输球给外国运动员,实属罕见。

  我们这几年来在世乒赛和其他国际比赛中的优异成绩主要归功于整体实力和群战优势。由于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有可能进一步受到限制,我们更需要能单打独斗,控制战局的斗士。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队伍已不复存在,王楠退役,张怡宁参加伦敦奥运会竞争的可能性不大。缺少了这样的领军人物,伦敦奥运会我们存在着不确定性和变数。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三年的时间内去发掘过硬的队员,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郭跃虽然有过奥运会经历,但在各个方面尚不具备核心成员的优秀素质和条件。李晓霞现在技术没有太大的起色。她们的综合能力和两位大满贯运动员相比,差距还较大。郭跃和李晓霞在北京奥运会后成绩平平,郭跃在2009年的亚洲杯上拿了一次单打冠军,李晓霞只在刚改成无机的时候拿过一次世界杯的单打冠军。除此以外,她们2009年没有冠军的头衔。

  李晓霞在亚锦赛团体决赛中负于新加坡的孙蓓蓓,不仅仅是由于她的技术原因,更反应出她心理和综合水平的欠缺。她现在和一些进步较快的年轻队员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面对新生代快速成长的强烈冲击,李晓霞显得力不从心,失去了以往的自信。与张怡宁和王楠在艰难困境中的顽强拼搏相比,她缺乏前进的动力。

  面对前无领军人物,后有强大追兵的严峻形势,郭跃和李晓霞要提高认识,摆正位置,只有过好小将挑战关,迅速走出困难期,才能进入伦敦奥运核心圈。我最担心的是随着两位大满贯退出伦敦奥运的竞争,参与竞争的队员就失去之前的赶超目标,产生自然接班的念头,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

  郭焱作为久经沙场的老运动员,北京奥运会之前一直保持着竞争核心主力的位置,但在很长时间里没有重大突破。她现在要端正思想,提高技术,积极竞争。

  年轻运动员中,刘诗雯虽然技术比较全面,比赛发挥没有太大的波动,但在抗压和摆脱困境的能力上还是比较薄弱。丁宁在很多比赛中能不负众望,拼劲十足,成绩也很显著,但对付削球却是她的死穴。女线上削球手很多,而丁宁打削球几乎没有胜绩。要想伦敦奥运会,丁宁必须要过削球关。

  用奥运会的标准来看,刘诗雯和丁宁都难以承担奥运重任。她俩还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缺乏大赛的艰巨考验。年轻队员由于平时压力不够,导致关键时刻顶不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在平时就给她们施压、加压、排压,塑造出顽强的意志和坚强的心理,锻炼在强压力下发挥过硬技战术和控制局面的能力。

  现在,我们把全队划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核心集团,第二梯队是竞争集团,第三梯队是后备集团。值得注意的是,第一、第二层面的运动员是伦敦奥运的有力竞争者,奥运参赛的核心成员就在她们当中产生。(节选、改编自国家队2009年述职、竞聘会议施之皓的发言稿)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国乒五金花与张怡宁王楠还是有很大差距啊!
刘诗雯年纪小潜力最大,看好她接班!
小将们还需多多磨练才能让国乒长盛不衰!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