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扬州晚报:民生问题是关键 申办热应该适当降温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3月07日15:59

  10天前,我们开始热议中国何时能够办一届冬奥会;5天前,韦迪提出希望申办2026年的世界杯;2天前,经历汶川大地震不到两年、家园尚在重建中的四川提出申办第13届全运会。

  自从北京奥运会大获成功,办大赛俨然成为各大城市的流行。今年有广州亚运会,明年有深圳大运会,2014年有南京青奥会……各大城市都希望借助大赛的平台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在中国各大城市义无反顾地追逐大赛的同时,我注意到了一条新闻。温哥华因为办本届冬奥会欠下了“一屁股债”,负债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初有那么多温哥华人反对申办冬奥会。

  中国人是纯朴的,也是爱国的,对有助于提升国家和城市形象的大赛从来没有二话。但是,我们的城市在申办时,除了算政治账,有没有算过经济账?除了从办赛中体验骄傲和自豪,有没有想过还有什么地方更需要花钱?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初级阶段的,我们的国家是发展中的,还不富裕,办什么事都需要量力而行。

  令人欣喜的是,我看到了变化。

  在前不久召开的广州市人代会上,有不少代表对广州亚运会的经费使用情况提出质疑,要求“公开花费接受监督”,更有提出亚运会工程“扰民”的。

  看起来花的是国家的钱,其本质是纳税人的钱,也就是大家的钱。是否要申大赛,如何办大赛,该如何花钱,都应该是广大人民说了算,而不是少数人拍拍脑袋定。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质疑,就更有意义了。

  以人为本,民生是关键。当我们的特困家庭还没能安居乐业时,当我们的低保家庭还入不敷出时,当我们的社会保障还存在巨大资金缺口时,申办热应该适当降温了。起码,也该先听听老百姓的意见。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