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首次谈治理中国足球 崔大林:职业化是大势所趋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3月08日14:52

  新华社北京7日专电 全国政协委员、分管中国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昨天接受专访,第一次深入全面地谈及他对中国足球的治理思路和观点,内容涉及到反腐打假、职业联赛以及青少年培养。

  “我少说多干,不是没有观点”

  “去年下半年我才真正开始介入足球,当时就有一些想法,但中国足球已到这份上了,掉到世界百名开外了,我感到无话可说,只能是少说多干。不说吧,人家也不知道你的观点,好多人认为我是抓奥运金牌,搞举国体制的,管我叫‘崔举国’。实际上,许多人对我的观点不了解。”

  “北京奥运会前我兼备战办主任,拿金牌的任务非常重。奥运会后,刘鹏局长找我谈了三次话,说奥运会打得不错,但足球不行呀,你把足球好好抓抓吧。领导让我整,整就整吧。去年下半年,我开始拿出较多的精力来思考足球的问题……我告诉你,中国足球的假赌黑发展到今天,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反腐:足协整顿后,不合格都下岗

  “足坛防腐要靠制度来约束,有了规章制度的高压线,谁碰谁就粉身碎骨。我们目前正在制定防腐打假的各项制度,反腐和打击假赌黑的行动今后会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不是说要再抓多少人,才算见成效,在对成效的理解上,不能走偏。足协的教育整顿工作结束后,不胜任的人都要下岗或调离,总局党组在这方面是下了决心的。”

  中超:备好预案,联赛绝不能停

  “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中超不能停,要停的话,市场损失太大了,对俱乐部也不负责任。今年中超照打,如果查出哪支队出问题了,肯定要处理。打完的怎么算?没打的怎么算?积分怎么算?这些预案现在都已经整好了……中超必打,反腐继续,要做到两不误。”

  “足代会现在日程排不上,联赛前我看够呛。这个会我们去年12月底就准备了,要是当时开就麻烦了,南勇、杨一民都选上了,然后被逮捕了,怎么收拾?现在恐怕要往后推迟一下。”

  “目前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刚刚建立,中国体育职业化之路彻底脱离政府是行不通的,中国足球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完全照搬西方的模式不可取,但是,完全回归到举国体制,也没有出路。职业化是世界体育发展的趋势,这个大趋势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记者问:“你继续抓中国足球吧?”崔大林回答:“现在组织让我干,我就听从组织安排,实际上,这真是一个棘手的工作。”

  校园足球:从娃娃抓起做得很差

  “近年来国内青少年踢球的人数、职业球员的注册人数都大不如前,这是中国足球真正的危机。足球从娃娃抓起,这是邓小平健在时提出的口号,许多年过去了,我们从娃娃抓起的工作做得很差,才出现了今天这种局面。”

  下一届全运会的足篮排项目,第一名要记3块金牌,第二名记2块金牌,第三名也要记1块金牌;而且要设双组,既有成年组,又有青少年组。青少年组的成绩记法也与成年组相同,这样就使这几个项目的金牌比重大大增加,用政策性的导向引导各省市区重视三大球的后备人才培养,这是举国体制优越性的体现。

  青少年留洋:不用“健力宝模式”

  “关于青少年留洋,原则上不采取以前健力宝队去巴西训练的模式。我的想法是,不管是欧洲还是拉美,我们的孩子最好是能溶入人家的队伍中,学习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技术。如果我们还是自己组一个队,都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思维、中国人对足球的理解,这个恐怕不行。”

  “我的原则是谁投资,谁受益。如果能够送出去200个,那就厉害了,3年到5年甚至8年之后,能选回来20个进国家队就很划算,这叫‘借鸡下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融入到世界足球中去,靠闭关自守,闷头练不行。如果某个国外俱乐部对14岁的球员感兴趣,可以马上把全国14岁的好苗子调上来,让人家选,看中哪个我给你哪个。”

  “韦迪不错,有魄力,有能力,组织能力出色,是个很优秀的干部。要给他一个熟悉了解足球的过程。”

  ——崔大林说

  《东方时空》关注陆俊

  “黄俊杰已被带走协助调查,陆俊属于已退役的裁判,他是否被带走协助调查我还不知道。”

  “裁判不足,可以聘请外籍裁判来执法。说到底,只有大破才能大立。”——韦迪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