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深圳特区报:夺冠后 我们应该感谢谁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3月10日10:52

  周洋在温哥华冬奥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要让父母过得更好一些。最近,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提出,应该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让运动员心里面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只知道感谢父母。

  对此,周洋父母立即代表女儿作出道歉,表示女儿不善表达,希望能得到社会各界的谅解,知错就改的周洋也在夺冠半个月后,再说了一段新版的感言。“感谢国家、感谢支持者、感谢教练、感谢工作人员、感谢自己的父母。”这次周洋记住把国家放在最前,父母放最后了,但依然忘记几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感谢领导、感谢地方上的培养……

  从业余体校到市队,再到省队、国家队,中国的运动员从小几乎都是在同样的专业训练体制下成长的,由于肩负着为国争光的重任,繁重的训练计划占去了大量的时间,相比其他同龄人,运动员们的文化学习都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为了让中国运动员们在国际比赛中更好地展现中国人忠孝礼信,为运动员制定一份标准化的夺冠感言是非常必要的:

  走下赛场,面对混合采访区里众多的记者,满怀激情但也要从容不迫地说:“我终于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夺得了奥运冠军,真是很难抑制内心的激动。”(此处允许停顿10秒左右,甚至可以插腰喘气,以暗示比赛竞争激烈,荣誉来之不易。)“我认为这份荣誉绝不是我个人的,它属于全体的中国人民。因此,我首先要感谢我的祖国,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最不缺少的就是人才,国家选择了我培养了我,这是我的荣幸,如果10多年前祖国选中的不是我,我相信其他人同样能够拿到这块金牌;其次,我要感谢总局领导和中心领导,正是在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才保证了我运动成绩的突飞猛进;第三,我要感谢我的主教练和带队教练,是他们十数年如一日的辛勤培养,才帮助我登上了世界最高的领奖台;另外,我还要感谢地方领导以及启蒙教练,是他们的培养和推荐,才让我有了进入国家队,并为国争光的机会;我还要感谢科研人员,他们为我开辟了一条成功的捷径;我还要感谢队医和按摩师,不管我病得已经躺下或者累得已经趴下,他们神奇的双手总能在最短时间内让我重新恢复动力;我还要感谢伙食团的师傅,他们的辛勤劳动保证了我们的营养补充,科学的食谱也没让我们吃成大胖子,当然,这里面也同时感谢种大米的农民伯伯;我还要感谢队里的司机,他们永远准时地守候在宿舍和训练馆这两点一线上,排除了我们自己过马路被车撞断腿的风险,同时也感谢制造钢铁和汽车的工人大哥;我还要感谢CCTV,你们的转播让全国人民都能在第一时间看到我的赛场英姿,我知道能登上你们的屏幕是非常不容易的……(根据项目不同,还有不同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如某些运动队的装备教练等,某些项目有赞助商,某些项目有锅炉工,赛前都要理好名单,夺冠后一一感谢)然后,我要感谢全国人民,你们的支持是我最强大的后盾;最后,我要感谢父母,我相信即使我得了最后一名,你们也不会少下我的那碗面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马 强

  于局的一席话,让周洋有点毛。再次接受采访的时候,十九岁的小姑娘从善如流:“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条件,让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去征战奥运会,也要感谢支持我们的人,感谢教练,感谢工作人员,感谢我爸妈。”

  半个月时间,周洋经历了太多事。由喜及慌,由慌及稳,周洋终于明白了,滑冰容易,说话太难。谢谁不谢谁,先谢谁后谢谁,打乱了小姑娘的方寸,“拨乱反正”之后,一不留神才发现,又忘了谢领导。

  父母的日子好过了,周洋的脑子又乱了。话语即权力,对于十九岁的小孩来说,这样的课题太艰涩。

  大伙总爱拿当年一个著名主持人的著名提问开涮,“冲刺的那一瞬间你想到了什么?”回头想想,这样的问题听起来蠢到了家,实际上充满了解构精神。气都喘不匀,能想什么呢?当时想不想由你,但你现在必须说——形而下与形而上,就隔着一层纸。

  半个月前的周洋,先想到了父母;半个月后的周洋,先说到了祖国——人都是这么长大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若干年以后,周洋也许可以对着某些高瞻远瞩的领导这么说。

  国与家,本没有逻辑上的悖论。先谢谁后谢谁,也不存在伦理上的得失。问题的关键在于,那些绝对正确的废话,是不是真要比发乎性情的实话更让人受用。

  半个月里周洋的两次感言,让人听了心里不是滋味。真担心有一天,周洋把所有人都谢了一遍之后,却不知道自己到底谢了谁。

  感言标准化 大好处

  3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夺冠感言标准化好处如下:

  首先,一份标准化的夺冠感言能够让领导满意,让人民满意。在中国的专业培养体制下,一个冠军的产生,可以说大家都献上了一份力量,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运动员在世界瞩目下说些好听的话,领导和人民都爱听。

  其次,一份标准化的夺冠感言能够避免运动员在极度兴奋的情况下、面对记者无话可说。很多情况下,中国运动员在夺得冠军后,不知道如何用语言去表达内心感受,通常只能用“还行吧”“不知道”“对不起,我要赶去坐班车”之类的话来搪塞记者的提问,迅速逃离混合区,中国记者倒是早已适应,外国记者却往往无法理解,这严重影响了中国运动员的国际形象。

  第三,一份标准化的夺冠感言,能够让媒体的工作更加有的放矢,甚至能够帮助媒体提前发稿,让读者能够尽早看到每一天的报纸。

  因此,建议体育总局各中心运动队、各省队、各市队、各少体校认真学习,并派专人定期抽查。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