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城市快报:从周洋获奖感言说开去 应当说心里话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03月10日13:21

  由此说开: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周洋在夺冠后表示“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不点名批评“说孝敬父母感谢父母都对,心里面也要有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父母就完了,这个要把它提出来”。近日,周洋再次接受访谈时如是说:“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条件,让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去征战奥运会,也要感谢支持我们的人,感谢教练,感谢工作人员,感谢我爸妈。”

  周洋郑重地感谢了国家,前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也站出来澄清,政协讨论的时候没人指名道姓批过周洋,于再清也没有。一场撂在海里能掀起二十米高的浪头、搁在锅里能煮开了直接漫出来的论战进行到昨天,眼瞅着就可以直接化成水蒸气散去了。

  诚然,再麻烦事儿来了也可以走,再棘手的问题出了也可以解决,顶不济还有个叫“危机公关”的说法盯着呢。但走了的麻烦事儿以及解决掉的问题,却未必能不在一个年轻人的心里留下一块抹不去的印儿。满脸青春痘是个间接的证据,19岁的周洋真的还很年轻。

  嘴跟着心走说了句心里话,结果弄出这么多“零碎儿”来,只要周洋有心,往后她肯定多加小心,不会让同一个“井盖”绊自己两回。不妨做个假设,下回周洋赶上个嘛比赛再得冠军,获奖感言保证说得顺溜周全,连锛儿都不打。一个19岁的大孩子,没来得及让岁月催,已经让舆论跟口舌逼得自己快马加鞭地主动往成熟和圆滑上活了,怪可怜的。

  周洋得冠军第一时间感谢了谁,又最该感谢谁的话题,“先天不足”有局限性,注定不可能属于全世界,假比以“文体一家”作为划定事物的粗线条范围,这两天世界性的话题是奥斯卡,是《拆弹部队》全面战胜《阿凡达》,凸显了评委会对人文主义的崇尚。人文主义、人文色彩,人文的关怀……啧啧,根本用不着抽丝剥茧地细咂摸,一串“人文”摆在那里,本身已经冒出了一团柔和的暖光。人文地审视周洋,每天枯燥而辛苦地训练,大赛还得承受老大的心理压力,把该得的冠军得到了,她足够一级棒。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周洋的同龄人大多正在跟高考熬鳔,一个努力学习考上北大的孩子,必然是被赞赏的,万一这孩子有木讷、嘴笨甚至挑食、不爱洗澡的毛病,大概其也会一概被忽略不计吧?

  另外,闲着没事咱都能暗自捋捋,刨去早晨吃嘛早点、出门穿嘛衣裳、手机卡是使移动还是联通的这类芝麻绿豆小事,人生在世咱每个人能自己选择、自己说了算的事情是不太多的,综合老祖宗的古训和做人最起码的评判标准,咱都选择尽量说心里话,兴许抓大放小宏观地看,还能更好地推动人类文明往前奔呢。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