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WBO拳击中心落户天津 三原因助建中国拳击之都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杜文杰
2010年03月10日15:26

  前不久,天津市政府与WBO(世界拳击组织)主席瓦尔卡塞尔正式签署了WBO世界拳击赛事中心落户天津10年的协议。应该说,此次WBO世界拳击赛事中心引入天津,是在近年来天津市经济不断高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和文化体育创意产业相对匮乏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因此,如何将天津打造成一个有世界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品牌,从而带动天津市文化体育创意产业发展,给人们提供更多体育赛事欣赏的同时,开发相关体育产业的资源,就成为天津市政府领导一直考虑的问题。为此,天津市政府委托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院进行了综合调研考察,最终认定天津市具备举办WBO系列拳王争霸赛及建立世界拳击赛事中心的基本条件,并具有更广泛的发展前景。

  原因一:拳击是目前世界上影响力和带动体育消费最大的职业体育项目之一。在过去10年中,中央电视台每周日转播的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为中国培养了至少3000万的铁杆拳迷和观众,无论是节目的收视率、市场份额还是频道占有率,多年来一直在央视体育节目中排名较高。特别是过去几年,中国拳手在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不断取得好成绩和重大历史性突破,更是激发了人们对拳击的热情和喜爱。然而,受资金等条件的限制和观念上的差异,围绕职业拳击的相关产品和资源几乎没有开发,中国拳迷很难到现场观看高水平的职业拳击比赛,也没有比较正规的拳击咨询,因此根本无法满足这个庞大的体育消费群体的需要。

  原因二:WBO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四大职业拳击组织之一,过去几年中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开展职业拳击运动,如举办裁判员培训班和教练员培训班等。主席瓦尔卡塞尔和副主席杜根先生对中国非常友好并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国情和体制有深刻了解,与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和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有过多次沟通和会面,愿意帮助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最近几年,WBO发展很快,每年举办的高水平赛事越来越多,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与世界著名推广人、经纪人和媒体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可以提供丰富的比赛资源,吸引世界著名拳手和人士到天津比赛交流,并通过国外电视转播机构对赛事进行全球转播,从而扩大天津市的国际影响力。

  原因三:WBO世界拳击中心落户天津,将有助于促进天津的旅游业、体育产业及相关产业链(旅游、演出、会展)等,与天津市的发展目标吻合。该中心除每年将为天津带来丰富的赛事资源外,还将组织安排国际拳坛峰会、职业拳手培训等系列国际活动,发挥中心的核心文化作用。如每年举办WBO世界拳击峰会及国际职业拳击发展论坛、年度拳王盛典颁奖活动、职业拳击产品展会、职业拳击培训、国际裁判和经纪人的培训及资质考核等。

  为此,天津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常委苟利军为组长的WBO(天津)项目协调小组,由市政府主导协调的北洋拳击赛事推广公司也已经成立,最大的股东是天津泰达集团,负责赛事资金投入、商业运作和赛事推广。

  北京大学WBO课题组组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认为:这将是一个官、学、产相结合的成功典范,是国际准则下的有中国特色的运营方式。由政府主导协调,学术机构进行科学规划,赛事公司市场化运作,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模式,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健康持续的发展,将为中国体育赛事的产业化提供借鉴。

  WBO世界拳击赛事中心落户天津,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中国拳击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的拳迷,使天津成为中国真正的“拳击之都”。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