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山东鲁能VS阿德莱德

伊万延续鲁能洋帅尴尬 主场首秀仅“铁蛋”赢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磊
2010年03月10日19:02

    搜狐体育讯 今天主场迎战澳超劲旅阿德莱德队的比赛,是山东鲁能队新一任主帅伊万在山东主场的首秀。不过,作为山东队历史上的第7位主帅,他并没有取得一个完美开局,实力明显不济的鲁能队在主场0-2惨败在对手脚下,而这一次失利也延续了鲁能所有外教主场首秀不胜的纪录。

视频:范堤克头球破门 山东鲁能主场0-2阿德莱德

  自从1994年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以来,山东鲁能队一共经历了7位主教练:从职业化之初的殷铁生、金正男以及“双冠王”时代的桑特拉奇,再到过渡时期的俄罗斯教头鲍里斯、涅波,再到鼎盛时期的图巴,现在迎来了新主帅伊万。除了殷铁生,其余6位主帅全都是外教;更有意思的是,除了“铁蛋”在自己的主场首秀中取得开门红以外,其余的6位主帅全都非负既平。

  殷铁生:唯一取得主场首秀胜利的教练

  职业联赛之初,殷铁生成为山东泰山队的主教练,作为山东鲁能泰山队历史上的第一位主帅,殷铁生在山东当时财力匮乏的情况下带领山东队在甲A联赛打拼。

  而殷铁生在山东济南主场的首秀,同样也是泰山队的主场首秀。1994年4月17日,泰山队在济南迎来了职业联赛的首个对手——1993年联赛亚军广州太阳神队。在与对方周旋78分钟之后,有着“金头”之称的宿茂臻利用任意球的机会头球攻破了对方球门,泰山队也最终凭借这个进球1-0获胜,爆了当时一大冷门。而这场比赛的胜利也使得殷铁生成为至今为止唯一一个取得主场首秀胜利的主教练。

  在执教山东队的四年时间里,“铁蛋”将球队稳定在甲A联赛的前六名的位置,并在1995年带队获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座冠军-足协杯冠军。

  金正男:1-1平四川开启外教主场首秀不胜尴尬

  1998年,山东电力集团正式接手泰山队,成立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之后,泰山队开始走西风东渐的路子,一茬茬的主教练也全部由外国人担任。金正男成为鲁能泰山队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而他在山东的首秀也是没能取得成功,1998年联赛首轮,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泰山1-1被四川全兴队逼平。这场比赛未能取得胜利,也使得金正男开启了山东鲁能队外教主场首秀不胜的尴尬纪录。

  而在当赛季,主帅金正男在鲁能过的也不顺心,19场比赛仅取得了5胜7平7负的成绩,导致队伍保级形势一度岌岌可危。联赛后半段更是被俱乐部炒了“鱿鱼”。最后,“铁蛋”再次临危受命,带领泰山队成功上岸,泰山队最终战绩为甲A第七名。

  桑特拉奇:首秀2-3不敌广州成就“双冠王”

  1999年,鲁能俱乐部痛下决心请来了名噪一时的桑特拉奇。带南斯拉夫队参加了1998年世界杯的桑特拉奇,堪称1999赛季甲A赛场上最大牌的主教练。顶着神奇光环而来的他在统率泰山队的第一年就大放异彩,帮助泰山队拿下了联赛冠军和足协杯冠军的“双冠王”。桑特拉奇也被评为1999赛季甲A最佳教练。

  虽然在鲁能取得了成功,但是桑特拉奇在山东鲁能主场的首次亮相并不成功,1999赛季第二轮,山东鲁能泰山队在主场2-3不敌广州松日。桑特拉奇的首秀失利也延续了鲁能外教首秀不胜的怪圈。不过那场比赛之后,鲁能队痛定思痛最终获得了当赛季的“双冠王”。

  鲍里斯:0-1不敌陕西,半程冠军也难救自己

  2001年,接替桑特拉奇的鲍里斯亦是一位大牌主帅,他是俄罗斯的功勋教练,来头并不比桑特拉奇小。但是他却没有桑特拉奇那么幸运,在2001赛季的泰山队本来被认为是夺冠的大热门,但是最终仅仅收获联赛第4名,鲍里斯也匆匆下课。

  2001赛季主场对阵陕西国力的比赛是主帅鲍里斯在主场的首秀,但是陕西国力外援马科斯的一粒点球破门却搅了鲍里斯的好局,陕西国力队最终客场1∶0战胜昔日的双冠王鲁能泰山队,取得甲A联赛的开门红。而山东鲁能在输掉首场比赛之后,更是遭遇了开赛连续6轮不胜的尴尬。虽然从联赛第17轮开始,泰山队取得了9胜1平、10轮不败的战绩,夺得联赛后半程冠军,但是鲍里斯在赛季结束后还是被俱乐部解雇。

  涅波:首秀憾平云南红塔,联赛12创历史最低

  2002年,鲍里斯被解雇之后,鲁能俱乐部又请来了他的同胞涅波,同样是一位世界级的名帅。主场对阵云南红塔队的比赛是涅波在山东鲁能队主场的首秀,不过,鲁能泰山队未能把握住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被对手0-0逼平,外教主场首秀不胜的尴尬依旧在延续。

  而他在执教山东鲁能的两个赛季也没有取得成功,2002赛季勉强取得了联赛第4名之后,2003赛季鲁能选择了与涅波续约。但是涅波的执教能力越来越与自己的名头不符,泰山队浑浑噩噩地度过了这个赛季,也创下了历史最差战绩——— 甲A第12名,距离降级悬崖仅仅一步之遥。最终,俱乐部将涅波扫地出门。

  图巴:2-3不敌实德,鲁能脱胎换骨迎来巅峰

  2004赛季,在贝尔格莱德红星取得过辉煌的图巴科维奇开始执教山东鲁能泰山队。赛季首个主场就迎来了巨无霸大连实德队,这是图巴在山东鲁能主场比赛的首秀,而他也没能打破鲁能外教主场首先不胜的怪圈。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泰山队在李金羽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方连进三球,主场2:3失利的泰山队在中超刚开始就遭遇了两连败。

  虽然开局并不是很顺利,但是鲁能队在当赛季还是取得了巨大成功,不仅收获了中超联赛的亚军,还获得了足协杯冠军和中超杯冠军的“双冠王”。图巴从2004年上任开始,到2009年离开,在他执教山东鲁能泰山队的六年之中,泰山队一共夺得了五个冠军,成功地由联赛中游球队转变为中超联赛的豪门球队。虽然在亚冠赛场频频制造惨案,但是图巴仍旧是鲁能历史上最为成功的外籍教练。(搜狐体育 王磊)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