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征战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殷铁生情定女足国青 小玫瑰喊老爸自愿变孩子王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3月11日16:12

  曾几何时,这个男人率领“泰山”时代的山东队获得足协杯冠军,这是继第四届全运会后,事隔16年后山东球队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捧起那座奖杯后,他执教的山东全运队又在第八届和第十届全运会男足比赛中称雄。如今,他却悄悄地将阵地转移到女足。

  这个男人就是殷铁生,在山东、长春和青岛等好几家俱乐部队都留下过足迹,他拥有过的头衔还有中国男足青年队主教练、国奥队执行主教练甚至国足临时教练组组长。不过现在,他的称谓已经变成了中国女足青年队主教练,接手球队后不久,他就率队前往俄罗斯参加邀请赛了。

  去年底到女足实习

  去年底,中国女足南北明星争霸赛在常州举行,当时就已经有细心的人发现,刚刚从山东全运队主教练卸任的殷铁生出现在北方明星队教练员的名单中。“实际上,殷指导当时的身份是山东女足的代理主教练。”一名圈内人士透露说,因为殷铁生同时还兼任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当山东女足群龙无首后,他义无反顾地拿起了女足教鞭。

  山东女足原来的主教练是李霄鹏,在他的带领下,去年山东女足在本土举行的全运会女足成年组比赛中历史性杀进了四强,随后就传出了李霄鹏将成为现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接班人的消息。不过在赛事结束后,李霄鹏就宣布不再执教山东女足,甚至有消息称他将出任上海申花俱乐部的总经理。“因为山东要打女超联赛,不能没有主教练,所以殷指导临时带队参赛,最后拿了第五名。”

  由于接触山东女足时间并不长,殷铁生将这段日子称为自己的“实习期”。实际上早在2005年,江苏舜天国信队现任主教练裴恩才辞去中国女足主教练时,殷铁生曾被看成接班人,但当时他以“对女足非常不熟悉”为由拒绝了有关方面的好意,直到今年1月才正式走马上任女青主帅。

  自称甘愿做孩子王

  当年殷铁生“当选”为国足临时教练组组长时,其执教能力曾被很多人质疑,因为在一些专家看来,即使在国内教练中,殷铁生也难称一流。“有一种说法,说殷铁生只适合带领青年队,因为他执教之后,拿得出手的成绩几乎都来自于青年队。”这名人士说——在殷铁生的成绩表上,除了两个全运会冠军外,还有亚青赛冠军和全国青年足球联赛冠军。

  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既然大家都说自己只能带青年队,殷铁生就铁了心要把青少年足球、特别是更加薄弱的女青搞上去。据记者了解,去年中超联赛结束后,包括舜天在内的不少中超俱乐部都曾经和殷铁生有过接触,但最终“铁蛋”还是决定换一种活法,到女足那片领域去闯闯,变身“孩子王”。

  自从拿起教鞭之后,殷铁生一直是和男足打交道,新的角色让他有了新鲜感的同时,也增添了挑战性。据记者的山东同行介绍,此前殷铁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有信心当好女青主教练,为中国女子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过年前,足协副主席薛立亲自给殷铁生打了电话,请他出山,没有多考虑,殷指导就接受了薛立的邀请。”

  殷铁生说,女足跟男足不一样,但在他看来足球都是相通的。此外中国足协并没有给他和他的球队设立任何成绩和目标,而是将队伍先搭建起来。“女青今年没什么大赛,多参加比赛主要是锻炼队伍,这样我也有更多时间去了解女青。”

  球员都叫他“老爸”

  上个月记者在昆明海埂基地采访时,和殷铁生执教的中国女青住在同一栋楼,大多数球员甚至和记者都住在同一个楼层。每日三餐之前,位于一楼的餐厅前都会出现球员们整齐的队列——所有人到齐之后,殷铁生会简短地和小玫瑰们说上几句,然后才能进入餐厅就餐。

  在足球圈中,殷铁生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就是“憨厚、老实”,但作为国字号主教练,威严也是必不可少的。“训练的时候,殷指导对我们的要求还是挺高的,我们也知道他是为我们好,如果平时训练就嘻嘻哈哈的,到了正式比赛怎么出成绩啊?”一名女青球员告诉记者。

  严肃归严肃,殷铁生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私下里,他也会和教练组一起和球员们开开小玩笑。看着眼前这些年龄比自己的小孩还要小一些的女孩子,殷铁生也觉得自己年轻了许多。“我们都觉得殷指导就像爸爸一样,都叫他‘老爸’。训练之外,殷指导还是挺和蔼的,我们都挺喜欢他。”(文/田园圃)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