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0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室内世锦赛 > 飞人刘翔

翔飞人未能“飞”起来 半决赛起跑反应冠绝群雄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靳鹏
2010年03月15日13:35

  本次出征多哈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对刘翔来说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新挑战”,他要面对的不仅是北京奥运会后首次亮相国际赛场的压力,同时也要与自己仍然隐隐作痛的脚伤继续“战斗”,当然,还有“零抢跑”的新规则需要适应。最终,闯入男子60米栏决赛的刘翔以7秒65位列第七位,虽没能再次创造奇迹,但却完成了一次“自我超越”。古巴名将罗伯斯以7秒34夺得冠军,并打破了室内田径锦标赛7秒36的赛会纪录,美国选手特拉梅尔以7秒36获得亚军。

  半决赛 起跑反应冠绝群雄

  12日的预赛中,刘翔的临场表现让人不禁为他捏了一把汗,赛前,蹲在起跑器上的他甚至一反常态地关注起了观众席上的动静,并用一个竖起食指的禁声手势示意“粉丝”们不要大声喧哗,以免影响自己注意力的集中程度,这样的举动说明“中国飞人”确实不像以往那样自信,而比赛的过程和结果(7秒79,仅以小组第三的成绩勉强晋级半决赛)似乎也表明刘翔如今的确并不处在巅峰状态。

  昨晚,杀入半决赛的选手们被分成了三个小组,各个小组的前两名方可稳稳获得决赛权。预赛成绩平平的刘翔身处第一小组,同组的对手包括美国名将特拉梅尔。按照预赛的成绩,刘翔被安排在靠外侧的第七道,而预赛成绩出色的特拉梅尔则占据了堪称“黄金赛道”的第三道。正如刘翔赛前预测的那样:“半决赛争夺肯定很激烈,选手出现抢跑被罚下的情况很正常。”第一枪,西班牙选手维万克斯因抢跑被罚下,第二枪,过于紧张的德国选手约翰同样出局了,于是,真正的对决在剩下的六个人之间展开。枪声响起,刘翔第一个冲出了赛道,根据组委会赛后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35秒(在最终杀入决赛的八名选手中冠绝群雄),不过,起跑反应时间为0.163秒的特拉梅尔依靠超强的个人能力和大赛经验率先冲过了终点,成绩为7秒51,刘翔以7秒68获得小组第二,如愿拿到了决赛入场券。事实上,刘翔冲线时还转头瞅了一眼身旁的古巴选手卡佩蒂罗,这说明“中国飞人”并未拼尽全力。赛后,刘翔连说两句“没想到”,他认为自己运气不错,同组罚下两人后竞争压力没那么大了,而杀入决赛也让刘翔长出了一口气。

  第二小组的比赛中,夺冠热门罗伯斯以7秒56的成绩闯入决赛,而刘翔的队友史冬鹏只跑出7秒82,无缘决赛,这也意味着,“中国飞人”又要在决赛中孤军奋战了。

  决赛 未能再创奇迹

  从半决赛结束到决赛开始,刘翔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来让自己酸痛不已的受伤脚得到冰敷等治疗和调整,连续作战无疑是对刘翔和他仍未痊愈的脚伤的最大考验。自从北京奥运会后赴美接受脚部手术以来,“中国飞人”真正的“对手”其实一直都是他自己,或者说是他的伤病,相比之下,强敌环伺、适应新规则似乎都不算什么了。在很多“粉丝”眼中,不断挑战自我的刘翔无论跑出怎样的成绩都堪称是一位“真正的勇士”。

  当然,竞技体育毕竟是残酷的,一名高水平运动员要想创造辉煌就必须在激烈的竞争中证明自身的实力。昨天深夜的决赛中,刘翔的七名对手在半决赛中的成绩都压过了他,即使匈牙利选手基斯也跑出了7秒64的成绩,可见,论起“硬实力”,如今的刘翔尚不足以对罗伯斯等顶尖高手造成实质性的威胁。决赛的进程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再次被排在第七道的刘翔起跑后不久就落在了后面,最终,他以7秒65位列第七位。尽管如此,这也是他个人的赛季最好成绩了,只不过,完成了自我超越的刘翔还没有能力再次创造奇迹。望着打破赛会纪录后仰天狂吼的罗伯斯和心有不甘的亚军得主特拉梅尔,刘翔脱下钉鞋,放松了起来,他知道,新的挑战就在不远的将来……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