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韦十条”引发足坛热议 国奥战中超国青战中甲

来源:西安日报
2010年03月20日12:08

  快 评

  韦迪不是“赌徒”

  韦迪不是一个“赌徒”,这点毫无疑问。也许有人对他敢公开说喜欢“举国体制”和“国奥踢中超”的想法感到恐惧、排斥和疯狂,从而把他归结为又一个急功近利、胆大妄为的豪赌客,但是当他用逻辑清晰、合乎情理的语句将媒体关于国字号球队新组建方案的种种质疑一一化解时,你不得不承认,他对于自己所设计的新提案有着充分的自信和理性的思考,他更像是一个睿智而又充满魄力的改革者。

  这份构思精巧的新方案并不是为了豪赌奥运会或世界杯,它没有让国字号球队与俱乐部之间出现许多利益冲突,又具备了相当强的灵活性,各级国字号球队的人员构成也将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尽管这份方案很有探索性和建设性,韦迪也对它的通过极有信心,但他也保持了相当的清醒,他说:“这份方案肯定会有问题,但是我不怕问题,问题出现了我们会想办法去积极解决问题。”

  狂人名帅穆里尼奥在初到英超时曾有句名言:“我是一个特别的人。”结果他成功地塑造出一头令人胆寒的斯坦福桥蓝狮。而现在的韦迪也适时地表现出他的特别之处,面对种种阻力、压力和保守观念,这位上任不到两个月的足管中心主任体现出了一个斗士的决心和改革者的魄力。尽管韦迪精心推出的新方案能否获得通过和效果如何还需要实践来检验,不过对于死水一潭的、充满了原始和迂腐气味的中国足球来说,正需要这样风格的领导者来冲击出别样的波澜。(新华社)

  ■记者 靳鹏

  2010年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目前正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包括陕西浐灞俱乐部副董事长杨笑瑜在内的各家地方足球俱乐部的代表均受邀参加了本次为期三天的会议。本周四晚上,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在本次会议上抛出了有关国字号球队征战新赛季职业联赛的五条原则和五条措施的提案,这被称为“韦十条”的惊人提案一时间引发了各俱乐部、媒体和球迷的热议,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按照足协的安排,本次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从本周四到本周六为期三天,就在周四晚,韦迪提出了“韦十条”,具体方案包括:一、抽调非中超、中甲球队主力的国奥队员组队征战中超联赛,国青出战中甲,国少打中乙,不抽调中超、中甲球队的主力球员。二、国奥队只打客场,不增加俱乐部投入,球员属于原俱乐部不变。三、国字号球队参加职业联赛,只算联赛积分,不计名次。四、在联赛赛程不变的情况下,国字号球队以插入的方式进行比赛,比赛放在周中进行,对各俱乐部球队来说,全年只增加了一场比赛。五、在联赛期间,国奥队和国青队球员可随时返回本俱乐部队参赛。六、球员参加国字号球队集训、比赛期间,原俱乐部只负责发放该球员的基本工资,其他奖励与训练津贴均由中国足协负责,国字号球队与俱乐部队比赛的收益归俱乐部所有。七、重组各级国字号球队,面向所有适龄球员,欢迎俱乐部推荐。八、重新组建国家队教练组,统一各级国字号球队战术风格。九、具体方案近期推出。十、及时与各俱乐部沟通,保证年轻球员的健康成长。

  “韦十条”抛出后,在中国足球圈内外都引起了热议,大部分地方俱乐部都肯定了足协的提案,认为该做法可以把职业联赛和举国体制较好地结合在一起,而明确提出反对意见的几乎没有。新华社也在一篇评论文章中称“(韦迪)对于自己所设计的新提案有着充分的自信和理性的思考,他更像是一个睿智而又充满魄力的改革者。”当然,在一些门户网站搞的民意调查中,也有近70%的网民认为“韦十条”不具备可操作性,会使俱乐部利益受损。

  “韦十条”中 ,可能对新赛季中超联赛产生最大影响的无疑就是“国奥踢中超”的内容。昨天上午,有媒体报道称足协要在周五下午召集中超俱乐部的代表对新政进行集体表决,不过,浐灞俱乐部副董事长杨笑瑜表示:“正式的表决还没有进行,足协目前只是让大家进行讨论和商议,很多具体的细则和内容,足协还需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后,才会让俱乐部进行表决。当然,表决肯定会在3月27日中超揭幕战之前进行。”关于浐灞俱乐部对“国奥踢中超”的态度,杨笑瑜出言谨慎:“足协希望国奥队能够借助中超的平台多打比赛、锻炼队伍,借以提高国奥队的实力,这个出发点无疑是很好的,的确是用心良苦啊。”据记者了解,浐灞队目前并无适龄球员入选国奥队,因此,俱乐部高层对“国奥踢中超”的提案并不是特别在意,如果足协执意要将此提案变为现实,浐灞方面很可能会在表决时投出赞成票。

  观 点

  于涛(青岛中能俱乐部总经理):让一些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的球员组成国奥队去参加联赛确实是个办法,可能会对球员的成长给予一个更有利的环境。但联赛涉及到积分,对中超俱乐部来说也有压力,毕竟中超队伍的比赛任务也比较重,而且像球员面对母队会不会真打这些问题也都可能出现。我觉得从现实出发让国奥打中甲更可行一些,打中超操作起来可能难度更大。

  范志毅(上海东亚队主教练):我觉得国奥打中超、国青打中甲完全不可行,无论从联赛的角度还是球员自身的角度,这都不是什么好的提议。足球不是数学1+1,不是说你组队多踢比赛了就一定会取得长足进步了。关键还得看这个队伍怎么捏合。你抽替补组队,一到正式比赛还得这些主力去打,这样的锻炼有什么意义?

  李承鹏(足球评论员):这种破坏了世界通行的基本的职业联赛构架的做法,是一种借尸还魂,是一种倒退。他们的所作所为确实是在反足球。

  黄健翔(足球评论员):还是急功近利,足协没哪任领导不追求出成绩,都不愿意做前人栽树的事,就想着怎么搞能出成绩。这种做法是在强奸市场,违背合约,足协自己组队参加,全世界独此一家!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