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体操名将陆斌:不做教练不知教练苦 愧对怀孕妻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3月20日12:43
陆斌(右)将为人父
陆斌(右)将为人父

  华奥星空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康少寒 杨莉)体操名将陆斌近日对华奥记者感叹,不做教练不知教练的苦;因为分身乏术,提到已有身孕的爱妻,他更是满脸愧疚。

  记者是在昨晚的“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体育明星慈善夜”上见到陆斌的。不过,他的身份已经不再是队员,而是国家队青年队教练。

  陆斌是与黄旭、杨威、李小鹏等名将同一时代的运动员。他的最强项是跳马,多次在世界大赛中问鼎金牌。此外,他在鞍马、自由操等项目上也有着不俗的实力。悉尼、雅典奥运会,陆斌均以替补队员身份入选大名单,但他没有郑李辉那么幸运,最终黯然回国。北京奥运会,陆斌一度竞争力很强,可惜关键时刻受伤,使他的奥运梦想再次破灭。

  2009年,而立之年的陆斌参加了在济南进行的第11届全运会,并夺得跳马项目的金牌,之后功成身退。谈到为什么选择做教练,陆斌坦言,就是为了自己那个未圆的奥运金牌梦。“夺得奥运金牌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既然自己做队员时没有实现这个梦想,那么就通过自己的队员来实现吧,我也有这个信心!”

  陆斌目前带6个队员,队员们的年龄都在15-17岁之间,“都是2016年奥运会的后备人才。”

  从以前的被指导者到如今的指导者,陆斌的感受有什么不同?“呵呵,做教练比做队员可累多了,别的不说,喝水每天就要比以前多喝好几大杯。老得喊啊!一个队员一套动作喊一遍,六个队员就是六遍,每人每天练三套就是18遍,每天下来都口干舌燥的,晚上回到宿舍基本上倒头就睡。”

  陆斌感叹,不做教练不知教练苦,做了教练才知道这一行原来这么不容易。“以前,对教练的严格要求会有不理解的时候,现在也完全理解了,因为每个教练都希望自己的弟子出成绩。”虽然教练是个苦差事,陆斌说他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这是自己最喜欢的事业!”

  熟悉陆斌的人都知道,去年全运会之后,他除了退役做教练,还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另一件大事,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完婚。陆斌的女友郑植也是体操运动员出身,曾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员会高低杠冠军,目前在南京体校担任教练。

  作为陆斌的昔日好友,杨威、邢傲伟已经先后为人父。陆斌准备何时当爹呢?“呵呵,我太太已经怀孕了,预产期就在今年七月份。”陆斌说,从内心深处他还是比较喜欢儿子,“因儿子可以跟我玩啊!”当然,“生女儿我也会很开心,都是自己的骨肉嘛。只要孩子健康快乐,比什么都好!”

  由于陆斌和爱妻一个在南京一个在北京,每次提到怀孕的妻子他都是满脸内疚。“我也想整天陪在她身边,可是队员们怎么办呢?既然做了教练,对这些孩子就要负责任。好在太太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我很感谢她!”(完)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