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0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0短道速滑世锦赛新闻

王濛真正统治一个时代 短道第一人不仅仅靠实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木
2010年03月21日00:04
[点击看组图]
王濛
王濛登领奖台嘟嘴显可爱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0日,在2010年短道速滑单项世锦赛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濛以43秒619夺冠,成为世锦赛500米首位“三连冠”得主。从43秒048到43秒619,从温哥华冬奥会到保加利亚世锦赛,一个月时间里王濛两度登顶,却上演了两场截然不同的好戏。作为当今世界短道速滑最优秀的运动员,在她字典里,哪怕就是有再大的困难,也难以阻止她前进的步伐,王濛正在统治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王濛在500米具有绝对的统治力和威慑力,即便是她基本不在状态的情况下,她一样也能凭借自己的积累和感觉,滑出自己的水平。与一个月前相比,王濛想要在世锦赛500米卫冕的难度丝毫不亚于冬奥会,一方面来自王濛本人,在温哥华谱写辉煌后,她的系统训练被完全打乱,各种外界的活动和应酬已经让她的注意力不得不分散。出征世锦赛,疲惫和劳累让王濛其实已经不可能具备冲击好成绩的实力。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王濛一样能一步步拼出比赛的最好状态。从预赛到1/4决赛到半决赛,世锦赛前三战每一枪对王濛来说都必须拼尽全力,而事实上,她的最好成绩也不过只有43秒353,与奥运会上42秒985的记录相差甚远,成绩已不是决定比赛胜负的惟一因素,只要她站在赛道上,她就不会让别人有机会。

  当然,对手的围攻也是让王濛难度剧增的另一原因。在冬奥会的半决赛上,她也曾上演过一人挑战两名加拿大选手的好戏,但在世锦赛最重要的决赛里,对手则一下从两人变成了三人,孤军作战的王濛随时面临着被对手“围”死的危险。汲取冬奥会的成功经验,这一次她继续果断选择了主动出击,并迅速占据领先的有利位次,为最后冲刺奠定基础。

  虽然眼见被王濛压制,但加拿大选手罗贝格却一直没有放弃,特别是在最后一个弯道前,她抓住王濛失误的机会,迅速完成超越。关键时刻,不得不说王濛丰富的作战经验再次起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先是选择利用外道超越,并在冲刺时一瞬间急速收回,控制内道线路,一气呵成的战术让对手完全束手无措。最终王濛有惊无险地率先通过终点,成就了世锦赛历史上首位五百米“三连冠”得主。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的领军人,能够取得今天的傲人成绩,其实也和王濛在世界大赛中交了很多学费有直接关系。但就是在这样的修炼中,她最终通过三年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了一个不可战胜的神话,哪怕是自己的状态不好,哪怕是比赛突然发生意外,只要比赛没有结束,她一样能从容的应对,最终确保自己的冠军位置。相比之下,小将周洋等人似乎更应该从王濛身上多学习一些有用的东西,同样是奥运会夺冠被打乱,同样是比赛面对困境,如何在关键时刻依然保持清晰的头脑,才是考验一个运动员能否超越自我的最好时刻。(秦木)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