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韦迪新政方案引各种争议 国奥打中甲遭多方质疑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3月21日12:11

  “国字号”球队大举“入侵”国内联赛的设想,顿时引起了中国足坛的极大震荡。

  把国家队体系与联赛体系混为一体,职业足坛罕见。这种看似新颖甚至大胆的“嫁接”,能否实现,到底效果如何,尚未可知。毕竟,在近20年前,我们曾经尝试过,但最后的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按照比较流行的理论,面对问题,最坏的结果是不作为,即便是错的作为也胜过不作为,因为从错误中可以吸取教训,找到方向。在这里可以看出,韦迪主任上台伊始,正试图以雷霆手段拯救沉沦中的中国足球,起码,这种心情和态度是可以理解的。

  那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震荡甚至质疑?

  国脚没球踢,领导干着急。那么,干脆我们自己组个队打。这种头疼医头的方式或许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点训练比赛的问题,但长期下去呢?这本应该是俱乐部预备梯队联赛解决的问题,却被简单地靠组队来解决。就算有效果,那效果也想必有限。

  确实,中国俱乐部的梯队建设水平参差不齐,而预备队联赛系统又尚未完善。新的设想,确实可以起到一些“代养”的作用,但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俱乐部梯队、以及中国足球基础面的问题,甚至还有反作用的危险——能进国奥的人毕竟有限,反正国家代管了,那俱乐部干脆不要梯队了,随便拉几人凑数好了。

  至于统一风格的问题。这更多的是领导和国字号教练的问题。国字号教练一来得有水平,二来得有手段实现这统一的风格,否则即使打起联赛,毕竟不是一位教练来带国奥、国青、国少,还得看人。至于领导,如何避免长官意志,如何将风格延续下去,并制定规章使其不轻易更改,这应该是领导们迫切需要解决的。

  这样的问题还有不少,比如如何判断主力的问题,如何维护比赛时的公平问题,如何维护俱乐部和赞助商利益问题,甚至国字号教练们打联赛的收入问题、心理平衡问题……国奥入超设想中的十条意见,相对而言比较粗糙,对于问题的解答还需要细化来化解疑惑,尤其是从业人士的疑惑,这其中联赛委员会和俱乐部的意见十分重要。

  有了解决问题的端正态度和进取心,问题就解决了一半。但另一半,还得靠科学的手段。具体到中国足球,足球和职业联赛自身的规律,才应该是决定这一切的基础。所谓科学发展,不外如是。

  摸着石头过河,很好,但首先得摸着石头。

  新华社 树文

  韦迪正在制造第二个南勇

  王俊生是足球守门员,职业岗位的保守性造成了当职业联赛出现问题后,他无法锐意改革,使改革功亏一篑。

  阎世铎乃政工干部,玩的不是足球而是一套政工话语,脱离实践、庸俗化的唯物主义。

  谢亚龙秘书出身,不苟言笑,给人的感觉是一直生活在权力的阴影下,戴着学术的帽子玩着权术,善搞阴谋。

  南勇生性凶猛,一旦权力在手,无所顾忌,疯狂敛财。

  入主足协只有两个月,韦迪的身份就露馅了。可以说韦迪集王阎谢三人性格于一身。具体可以描述为:韦迪能像阎世铎那样口若悬河,出尔反尔,貌似一位改革家,其实比王俊生还保守,是举国体制的集大成者,在他的方框眼镜下,隐藏着的是足球的权力与阴谋。

  这种个性人物,足以应对足球乱局,但不可能将乱局转为盛世;能生造出暂时的虚荣的繁华,也能制造出更大的腐败。

  其“国字号队伍参加国内联赛”的新政,就足以体现以上之描述。

  关于国字号队伍参加联赛,为了吹风,第一天向外界透风,第二天就否认,第三天则定板,打着改革的旗号,其实是将举国体制发挥得淋漓尽致,其思想的保守性与行动的激进性合二为一。

  这样不顾游戏规则的人,可以玩出更荒唐的花招。国际足联明确规定:任何协会只能在国际比赛日期间征调俱乐部球员,而韦迪可以违背这一“宪法”,在365天内任意征调选手。“韦迪”可以易名为“违宪”了。

  干这种活,当然需要勇气,那就是韦迪不惧背负“韦举国”的骂名。已经置名声而不顾的人,还有什么做不出来呢?

  他为什么能够这样肆无忌惮地动用国家资源?因为他处在权力不受制约的足球阶层金字塔的顶端,权力无边界,他就是权力,一个寄生于举国体制的权力团体支持韦迪无知者无畏和无休止的胡闹。

  权力无边界和权力胡闹,其走向则是暂时剔除足坛腐败后,滋生更大的腐败。韦迪可能不会成为南勇第二,但是他正在制造第二个南勇。

  行文至此,悲从中来。这是中国足球之悲。

  《羊城晚报》 谷正中

  职业化+专业化=怪胎

  中国的足球人可能是比较怕因为国足在大赛的表现永远是那么正常而被世界遗忘,所以会不遗余力地创造出让世界震惊的“雷人”发明——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

  如果把此提议放到两会上讨论的话,相信这绝对会成为今年最“雷人”提案的热门候选。足协的观点很鲜明:可以让国字号适龄球员增加比赛经验,多得到锻炼,避免在原来的俱乐部蹲板凳蹲废了。其实,这样的方式可以被总结为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个词——举国体制。集中最好的队员进行封闭训练,管吃管住伺候着,从来不用为其他的事情操一点心,这样的运动员不拿金牌才不应该。举国体制就像神明一样在他们的心中被供奉着,而在这次冬奥会冰壶再一次取得突破后,举国体制已成为体育领导手中的尚方宝剑,谁反对举国体制几乎快等于不爱国了,然后就出现了周洋没感谢国家以及领导而遭到批评,再接着,就出现脑袋被门夹的国奥踢中超,国青踢中甲……

  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会看到世界足坛的一大奇迹:在中甲联赛中,有一支球队可以在联赛进行时,随时将对手的球员抽调过来,披上自己的球衣来对抗原来的球队,不用等到转会期更不用付任何转会、租借费用,更神奇的是,这些球员的工资奖金还是由原球队支付。有了这一层保护伞,国奥完全有机会创造全胜夺冠的宇宙奇迹——这样匪夷所思的惊天大发明,来自中国足协。

  《华西都市报》 彭晗

  韦氏方案太弱智

  人一生气就容易走极端,这不,国奥打中甲动议哺一传出,即遭满世界的批评、质疑,当然还有嘲讽、谩骂(至于得到不少俱乐部支持,谁都知道其中的潜规则或无奈)。“噪音”之大,竟让平素很有涵养的韦迪主任也动了肝火,进而作出了多少有失理智的反应。日前在香河,韦主任激情演讲,言语间充满了向整个社会舆论宣战的火药味,还提出了比原方案更为激进的国奥参加中超等一揽子方案。

  在此首先请韦主任息怒,春天已至,50多岁的人肝火这么旺盛容易伤身。至于要向包括亿万网民在内的社会舆论宣战,老兄还是歇歇吧,您难道比阎世铎和谢亚龙更能言善辩或心理素质更好?

  真的很不屑去逐条驳斥韦氏方案及其理由,实在太落伍太弱智。倒是可以向韦主任提出一个解决方案,足协不是着急国奥队比赛太少,包括郜林那样的国脚在俱乐部都打不上主力,才想出让国奥国青国少球员参加各级联赛的主意吗?其实中超联赛的真实比赛时间也就6、7个月,在剩下的4、5个月里(比如每年冬训,以及今年6月世界杯期间),足协可以组织一些高奖金的锦标赛,类似于以前的长城杯,由国奥队与那些中超强队,乃至国外强队全主力全投入,真刀真枪地干,这岂不比你非主力、不计分又是在周中见缝插针式地东打一枪、西捞一把更有锻炼价值?这么做也不会像现方案那样,对中超联赛的系统运行带来巨大麻烦和不确定性。

  韦迪在此事件中的表现及所提方案表明,这是一位十足的外行,不仅不懂足球专业也不懂宏观领导,还很藐视规律,所谓无知者无畏。阎世铎与谢亚龙的前车之鉴告诉我们,这样的干部,或许领导反黑之类的政治运动是把好手,但主持足球建设绝对要坏事。

  《体坛周报》 周文渊

  “韦举国” 算你狠

  很多时候,世界上的事情,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做的。只要你想做,就一定能实现。问题的关键是,你的位置够不够高,手腕够不够强硬,责任你能否担当得起来。

  3个月前的某一天,深陷性丑闻不能自拔的高尔夫天王伍兹宣布无限期离开职业高尔夫。我幸灾乐祸之余不免扼腕叹息:高尔夫少了最大看点。然而,3个月后,“老虎”食言,又重新出洞觅食了。此时的舆论,鲜有批评声。谁能把伍兹怎么样呢?地球离了谁都能转,但高尔夫离了伍兹就玩不转。

  与伍兹的强势相比,韦迪之前的中国足协要逊色很多。因为,咱们的足协是被大家伙来娱乐的,球迷不爽时骂上几句,高兴了还想骂他们。不仅如此,中国足协做事十分民主,经常召集大家开会,充分酝酿,时不时拿出一个草案来供大家讨论,找骂。看看网上骂声一大片了,就偃旗息鼓,改弦更张。

  可是,在反赌风暴中,韦迪治下的中国足协不再是骂不还口的“文明单位”,多了点铁血的味道。他抛出的方案,足以让舆论无言以对。外界近来仅仅就“国奥打中甲”的传言就难以承受了,韦掌门竟然狮子大开口地要再上一层楼了——国奥替补要跟中超球队逐个过招了。抛出这个足以惊天地泣鬼神的方案后,韦迪说:我不怕大家叫我“韦举国”。

  韦迪的魄力,我很欣赏。不管对与错,算是一个爷们儿。

  他这么做,理由或许很简单,中国足球既然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为什么不剑走偏锋,给国奥队员一个高一点的平台锻炼提高?唉,还不是为了短期内出成绩吗!

  在我看来,让国奥这帮孩子混在中超,也是有一定风险的,地球人都知道,中超的水深啊,不是那么容易混的,打假球倒是小事儿,当心被心狠手辣的大哥哥踢断腿才是最主要的。

  《齐鲁晚报》 王封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