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徐亮:岁数渐大想在国安圆梦 为球队愿牺牲数据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21日14:36

  ●出场新人

  徐亮

  年龄:29岁位置:前卫简介:曾是2000年沈祥福国青队的主力,被誉为“超白金一代”;是辽宁队主力、2004年国奥队主力,2009年转会广州医药,本赛季来到国安

  徐亮,中国足坛任意球的顶尖高手之一,同时也是“问题”最多的球员之一。

  但自从来到北京来到国安,徐亮说:“在这里,我过得很开心,有太多值得我感谢的人。或许我之前说过不该说的话,做过不该做的事儿,但是我绝对不会成为国安队的刺儿头。”

  徐亮是个有个性的球员,他期待着在国安的第一粒进球 摄/记者柴程

  不再冲动

  岁数渐渐大了想在国安实现梦想

  FW:来到国安,可能没有人会怀疑你的能力,你的发挥,最担心的就是你的脾气。

  徐亮:我知道你指的是什么。我和媒体闹过矛盾,骂过裁判。可是我之前在辽宁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的问题,就是在广州,一个巴掌拍不响。

  我是东北人,性子比较直,有什么说什么,不会掩饰。可是在国安不会,我用罗总(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的一句话来回答你,在国安,没有人会惹事。

  FW:为什么来到国安之后就不会?

  徐亮:刚到国安的时候罗总就告诉我,没有人会在这家俱乐部过得不开心。我也来了这么长时间,能感觉到所有人对我的好。洪指对我很关照,队友对我很信任,球迷对我很支持。

  我这个人就是这样,你对我好,我就会对你更好。这样的一支球队我凭什么不给他卖命,又为什么要惹事儿。亮儿不是不讲理的人,分得清好赖。如果我踢得不好,教练队友指责我,媒体批评我,球迷嘘我,我都能接受,因为这些都是为了我好。我只是不想有人特意地针对我而已。

  FW:你觉得这是因为你改变了么?

  徐亮:应该说是想明白了。之前在辽宁,球队一直在保级的边缘;到了广州,也只是在联赛的中游徘徊。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谁不想在一支冠军球队效力。我也这么大年纪了,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体和竞技状态都要走下坡路了,可是我现在还没有拿到过职业联赛的冠军,来到国安之前还没有打过亚冠的比赛。

  如果说我来到国安图什么,图的就是能跟随球队一起在各个赛场上取得好的成绩,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留下点儿什么。我性子直,有时候有点冲动,可现在犯冲之前我得想想值不值,想想我来国安踢球到底是为了啥。

  不要数据

  实现全队利益个人得失微不足道

  FW:在之前的球队中,你一直是核心,在国安可能不会是,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么?

  徐亮:的确,在之前的球队所有的战术和打法基本都是围绕我来进行的,不过那是因为球队的水平和能力有限。国安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我知道现在球队不会以我为核心,我只是洪指战术体系的一部分,只要上场我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务。

  FW:可你有没有想到这会影响你比赛的数据?

  徐亮:上赛季我进了8个球,4个直接任意球、4个点球,可是我为球队带来胜利了么?带来冠军了么?没有。国安是上赛季进球最多的球队,但是却没有进球特别多的球员,进攻点多是我们的特点。只要球队能取胜,我个人能进几个球,能有几个助攻,这些都不重要。

  FW:现在队中的任意球和点球是由你来主罚么?

  徐亮:是的。任意球基本是在球门25米区域范围之内。可在队中有很多任意球不错的队员,我脚风不顺的时候,或者是对方已经习惯了我的罚球风格的时候,我会将主罚的机会让给队友。包括任意球到底是射门还是传球的选择上,我也会以哪个对球队帮助更大,更容易得分作为取舍的标准。

  FW:刚刚你说到数据你并不看重,那你看重的是什么?

  徐亮:防守。对于一直想拿冠军的球队来说,防守至关重要。可能一场比赛进球并不困难,但前边进一个,后边丢两个,这有什么用。只有做好防守才能取得胜利。我上场首要的任务就是做好防守,不能在我防守的区域出现问题。

  没有首演

  揭幕战上不了觉得很对不起球迷

  FW:亚冠的比赛你已经打过了,是不是非常期待自己在联赛中的首演?

  徐亮:我不光期待联赛的首演,更期待在国安的每一场比赛。因为上赛季末禁赛5场的处罚,联赛头4场比赛没办法打了,觉得挺遗憾的,特别对不起北京球迷。

  FW:为什么会觉得对不起球迷?

  徐亮:我转会国安的事情不是很顺利。国安都去了广州谈判,可是又突然有电话告诉我不行了。当时真是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是我没想到北京球迷对一个还没有加盟国安的队员能这么关心。

  记得那时我写过几篇博客,想把当时的心情记录下来,当成一种发泄。好多球迷给我留言,我能感到球迷对我的关心和喜爱。这些球迷是我最艰难的时候除了家人、朋友和俱乐部之外最大的支柱。

  FW:对墨尔本胜利队比赛的时候,好多球迷打出了给你加油的标语,当时是种怎样的感受?

  徐亮:说实话,第一场比赛我踢得并不好,甚至觉得有点儿配不上这些。可在那么多球迷的助威声中比赛绝对是热血沸腾的,是我此前没有经历过的。

  我想对国安的球迷们说,你们打出的标语亮儿看到了,你们的呐喊声亮儿听到了,我衷心地谢谢你们。

  无论中超还是亚冠,我都会努力对得起球迷给我的掌声,他们的加油声会是我前进的动力。

  不急进球

  想着回报球队但心急难吃热豆腐

  FW:对阵川崎前锋的比赛中,你已经有了在国安的第一个助攻,想没想过什么时候能有第一个进球?

  徐亮:那个球其实不能算是助攻。当时我是在防守,铲球恰好铲到了大格的脚下。说实话真是蒙的,我不能把这当成是在国安比赛中的第一个亮点。

  我当然期待在国安的第一个进球,我有时候就想,第一个球究竟能咋进,太多种进球的画面一次次在我的脑海中出现。

  FW:好多人都想知道在射程范围之内的任意球,你进球的把握到底会有多少?

  徐亮:这很难说,跟我当时的状态,对方守门员的水平,甚至跟球都有关系。比如说亚冠的球和联赛的球就不太一样,感觉上会重一点,弧线会弱一点。之前一直踢惯了联赛的球,换了亚冠的球

  成功率就会降低。如果位置和状态都好,可能会有个四五成的把握,我指的这个是绕过人墙打到球门范围内,剩下就看对方守门员的发挥了。

  FW:现在还会想第一个进球究竟会怎么进么?

  徐亮: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打了两场比赛之后,渐渐地已经看开了,相

  比我个人的进球或是助攻,球队取胜才是最重要的。

  新人感言

  每个赛季,我为自己制定的目标是进球数加助攻数占球队进球总数的30%以上。但在国安,我的目标只是做好防守。

  本版撰文/实习生杨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