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八一

季后赛首战广东净胜八一38分 主帅李春江很满意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3月25日14:23

    搜狐体育讯 昨晚,两支CBA得到总冠军最多的球队广东东莞银行与八一队再一次相遇,艰难跻身季后赛的八一队已难以阻挡卫冕冠军,最终,华南虎以109:71大胜。71分是八一队本赛季单场最低得分。

  首节东莞银行主帅李春江排出了全华班,虽然该节只赢了5分,但老李次节排出了双外援加朱芳雨、周鹏、董翰麟的阵容,在3分多钟内,这套阵容打了八一队一个12:0,此时王治郅并未在场,帕克及时的传球帮助球队连续3次快攻成功,半场结束主队的优势已到21分。

  上半场宏远快攻得手7次,抢断12次,而且抢断基本都转化为得分。全场他们抢断18次,让八一队失误23次。朱芳雨和杜锋分别拿下27分、20分,杜锋第一节就拿下11分,帕克得到5分8次助攻5次抢断。王治郅第四节没有上场,打了22分钟左右,得到10分。许钟豪只休息了不到3分钟,拿到18分8个篮板。

  “表现很好,大家要再接再厉。”回到休息室李春江用一句话总结了季后赛首场比赛,这样的表扬并不多见。昨晚,CBA季后赛打响,东莞银行109:71轻取八一,以一场大胜开始了季后赛征程。今天,华南虎全体将士移师宁波,本周五和周日晚连续征战两个客场。如不出意外,卫冕冠军最终将以总比分3:0“横扫”军旅晋级半决赛。

  “双子星”爆发半场定胜局

  开场阶段,面对没有外援的八一,卫冕冠军同样派出了全华班阵容。李春江之所以如此排兵是因为他深知即使没有外援,自己的球队也不吃亏。要知道去年的全运会上,“全华班”的广东正是战胜八一后晋级决赛。

  果然,首节在杜锋和朱芳雨的领衔下,华南虎首节结束时就领先5分。第二节,主队派出双外援,最多时卫冕冠军竟然有21分的领先优势。

  “季后赛和常规赛不一样,上场后必须真刀真枪和对手干。”赛后杜锋说,“最近训练时我的状态一直不错,上场后也显得比较兴奋,几次出手感觉都不错。”

  是役,杜锋砍下了20分,4个篮板和4次助攻。当然,杜锋对于球队的贡献并不只在进攻端。防守端杜锋的表现更值得称道,因为与他对位的王治郅昨晚只得到了10分。

  “八一和我们交手了这么多年,双方队员的特点大家都比较熟悉。况且,大郅和我几乎是同一批入选国家队的,我对他很熟悉,他对我也很了解。”杜锋说。

  与杜锋同样爆发的还有朱芳雨,虽然本场比赛他的三分球只有6投1中,但这并不妨碍MVP成为场上最耀眼的明星。突破、分球、强打、中投……每到季后赛就爆发,对于朱芳雨来说似乎已经成为了惯例。是役,他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7分。

  铁血防守军旅进攻哑火

  每场比赛前的准备会,李春江都会硬性要求一些数据,要求队员去执行,昨晚同样不例外。是役,老李要求队员将八一的得分控制在90分以内,同时自己的失误不能超过13次。

  “防守非常好,篮板也不错,自身的失误数也达到了赛前的要求,总之全体队员都十分努力。”李春江确实很满意,因为全场八一只得到71分,而主队的失误也仅有11次。要知道这两项数据同时“达标”,这在本赛季十分少见。

  控制住对方得分的同时,华南虎并没有忘记进攻,这就使得双方的分差进一步扩大。末节主队最多竟然领先对手达44分。

  比赛过早失去悬念,也给了主队更多表演机会,帕克的两次扣篮都砸在了篮筐上,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他的表演欲望。末节,刘晓宇后场断球后直接将皮球传给前场的帕克,后者本来有直接扣篮得分的机会,但他却将皮球轻轻砸到了篮板上,快速跟进的董瀚麟高高跃起爆扣得分。如此精彩的进球,令现场DJ高呼,“这俨然就是全明星扣篮大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苏伟颈部受伤,成为主队大名单中唯一没有亮相的球员。而卫冕冠军另外一名伤号陈江华昨晚也在市体育馆观看了球队精彩的表现。

  ★花絮

  黄健华现场观战

  篮坛大佬齐聚东莞体育馆

  黄健华现场观战

  尽管军粤对决已不像当年那么跌宕起伏,胜负难料,但昨晚的市体育馆倒成了广东篮坛投资人们聚首的好地方。除了长安柏宁和凤岗新丽宝的老总没到场,广东自由人总经理柯皓文、六穗老总陈楚行以及宏远俱乐部、新世纪的当家老大悉数到场,甚至NBL新投资人黄健华也来了。

  东莞银行和八一的比赛21:00刚过就结束了,而此时与两队同处一个半区的上海和辽宁还厮杀得难解难分,市篮协在体育馆里有一个不大的办公室,在东莞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陆世强和市篮协副秘书长何杰的陪同下,这些篮坛大佬们便坐在一起看起了沪辽大战的直播。

  据悉昨天上午黄健华还去看了广州自由人和广州六穗的主场。广东集中了四家NBL俱乐部和两家CBA俱乐部,在整个NBL的版图中,广东无疑将占据极其重要的分量。

  除了这些篮坛大佬,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曾经以《强国梦》、《兵败汉城》和《马家军调查》出名的作家赵瑜也出现在现场。为他最近正在筹备写一本关于东莞篮球的书搜集资料。

  ●观察

  尽快适应三分线“国际化”

  常规赛一打完,东莞市体育馆的工作人员立即把球场上6.25米的三分线撕掉,原来6.75米的虚线改成了实线。昨晚赛前训练时,广东东莞银行和八一队的球员们就特意增加了三分球的训练。

  三分线延长的50厘米昨晚已经开始多少让各队不同程度出现不适应的迹象。东莞银行和八一队的三分命中率分别是30%、26%,朱芳雨6投仅1中。联赛中三分命中率最高的上海队昨晚命中率骤降至29.6%。

  在其他三组季后赛对决中,辽宁、新疆和广厦对新三分线最为适应,三分命中率分别为46.7%、41.4%和36.4%。而他们的对手三分命中率显然较正常水平不同程度都有所下滑。

  常规赛三分命中率排名榜前三名分别是上海、东莞银行和新疆。季后赛首场过后,从数据上分析,上海和东莞银行三分命中率下滑幅度最大。

  辽宁命中率高主要是他们的射手张庆鹏10投7中,这位新科全明星三分王的确功夫了得。新疆队的徐国翀同样未受影响12投竟9中,与此类似的还有广厦的金立鹏,他昨晚三分7投4中。而广厦也正是依靠第二节的5个三分反超比分。

  “从训练的情况看,延长后的三分线对球员影响不大,但今晚比赛两队的三分命中率并不高。朱芳雨和王仕鹏本来他们三分出手就远,等球员们适应之后,应该不会对命中率产生太大影响。”赛后,八一主帅阿的江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6.75米是国际篮联的三分线,季后赛变更三分线是中国篮协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具体表现之一。除了三分命中率外,球队的防守阵型扩大、挡拆和掩护空间增大,战术变化也会更加丰富。

  再适应几场,球队会更适应这多出的50厘米,教练在战术变化上也会更加有意思。据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