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陈忠和卸任女排乱象百出 选王宝泉其实是在纠错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3月26日13:54
蔡斌早在2月份就提交了辞呈
蔡斌早在2月份就提交了辞呈

率天津女排七夺联赛桂冠的王宝泉能行吗? 新华社/供图
率天津女排七夺联赛桂冠的王宝泉能行吗? 新华社/供图

  蔡斌下课,众望所归;王宝泉上任,中国女排前路依然悬疑无限。女排换帅,貌似出乎意料,其实早有苗头——自从陈忠和卸任的那天起,中国女排就已经乱象百出。

  新闻提示

  3月25日一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正式宣布,由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而蔡斌早在2月份就亲自提交了辞呈。新一届女排名单同时公布。

  “到了中国女排后要从零开始。希望媒体支持我们,给我们时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王宝泉

  不善制造突发事件的中国排协,昨天做了一件让全国关心女排的人吃惊的事情,蔡斌下课,将刚刚带领天津女排获得全国联赛冠军的王宝泉扶上了中国女排主帅的宝座。

  一年前,蔡斌其实是“被上岗”

  一年前,当蔡斌击败陈忠和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帅的时候,很多人其实并不很看好他。虽然他带领青年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成年队,他还需要更多的磨炼。一下把他推到女排主帅的位置上,是因为陈忠和没能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夺金让有些人不满。

  而选择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帅,只是相关领导人想让陈忠和下课的无奈之举。王宝泉不想接手,岳金库的年龄摆在那里,相关的人想找一个人替代陈忠和,而这个人又必须有点成绩。于是带领青年队取得不错成绩的蔡斌就这样“被上岗”了。

  蔡斌上任之后,中国女排不但输给了欧美强队,连日本和泰国都输。有人曾说:“蔡斌一年输给日本的次数就抵得上陈忠和八年输给日本的总和。”可见蔡斌带队的战绩之差。

  放弃陈忠和,其实是一种错

  去年,当排协决定用蔡斌而舍弃陈忠和的时候,很多跟随球队采访多年的记者就很惋惜,他们都觉得陈忠和已经在为2012年的奥运会做准备,放弃他实在是一个遗憾,或者说是一种错误。

  蔡斌上任之后,为了显示自己的执教思路与陈忠和不同,就必须做出一些有别于陈忠和的东西。于是在陈忠和时期最受争议的徐云丽首先成为牺牲品。因为在很多所谓“关心女排”的人看来,徐云丽入选是因为她和陈忠和是老乡,因此受到照顾。因此在蔡斌的一期女排名单中,并没有徐云丽。最后,当女排战绩不行的时候,蔡斌又再次把徐云丽召进国家队,这其实间接承认了当初自己的决定是错误的。

  还有一个就是对王一梅的使用。陈忠和时代,王一梅一直就是主攻,而且打得很不错,被认为是下一个郎平。但是,蔡斌上任之后却把王一梅当成是万能的。于是在没有好的接应人选的时候,他让一直担任主攻的王一梅去打接应。

  这样的用人方式,失败当然就在所难免了。

  选用王宝泉,排协是在纠错

  王宝泉带领天津队的风格与当初陈忠和带领女排的风格极为相似。天津队在身材上和国内女排的那些强队相比是有差距的,就像国家队和欧美球队在网上实力有差距是一样的。但是天津队用技术弥补了这些不足,并且站在了冠军的宝座上。

  另外,王宝泉和陈忠和一样都曾经是国家队的陪打,他和陈忠和一样都有魔鬼教头的称号,在训练中非常狠。可以说,陈忠和和王宝泉的关系就像师兄弟,同出一个师门,相同点特别多。

  选用王宝泉,其实是排协在纠正当初放弃陈忠和的错误决定。

  中国女排18人名单

  二传:魏秋月、王男、李慧;主攻:王一梅、惠若琪、杨婕、陈丽怡、范琳琳;副攻:薛明、马蕴雯、徐云丽、罗瑜、陈瑶;接应:李娟、张磊、陆倩;自由人:张娴、王茜

  本报记者 朱国财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