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评论

南京日报:排管中心缘何半路“悔棋”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彦
2010年03月26日14:33
王宝泉上任豪言:“哪怕献出生命,也要再创女排辉煌”。

  蔡斌真的下课了,在上任一年零两天后。

  昨天上午,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宣布,接受蔡斌辞职申请,由带领天津女排七夺全国联赛冠军的王宝泉接管中国女排帅印。蔡斌也因此成为中国女排史上执教时间最短的主教练之一。一年前,当排管中心毅然决然送走陈忠和把中国女排帅印送到这位少帅手中时,曾对其寄予厚望,并在蔡斌遭遇信任危机时,力挺他大刀阔斧地改革。然而如今,排管中心缘何半路悔棋?

  输急了!

  炒“蔡”只因看不到希望

  据徐利介绍,蔡斌于2月18日提出辞职,排管中心经过慎重研究,最终同意他的辞职申请。徐利认为,“蔡斌在任期间非常努力,但女排去年成绩却创下历史最差。”

  扫描中国女排上个赛季,一个关键词就是“输”。输给巴西、意大利等欧洲强队不算,还输给了日本、泰国等二三流队伍,在亚锦赛被挤到了亚军位置,“努力归努力,成绩归成绩,中国女排的表现和成绩不能令各方满意,蔡斌自己都感觉愧疚,而接下来任务很重:世界锦标赛、亚运会摆在面前,能不能把任务完成好,主帅、教练班子、队员和排管中心都没底。蔡斌对自己做了客观判断后提出辞呈,排管中心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徐利说道。

  从徐利对蔡斌的评价不难看出,表面上看是蔡斌主动辞职,深层原因是他无法让排管中心看到中国女排走出困境的希望。

  强在哪?

  郎平陈忠和皆“挺王”

  据记者了解,在蔡斌辞职后的新帅人选上,排管中心曾经咨询了郎平和陈忠和这两位名帅以及现任领队胡进的意见,这三人一致赞成王宝泉上任。陈忠和更是明确表态:“王宝泉非常敬业且有能力,欢迎他来漳州集训,我会给中国女排最好的保障!”

  他们为何一致推荐王宝泉?圈外人对王宝泉的了解,更多来自于近年来他带领天津女排多次夺冠,殊不知他与国家队也有不解之缘,可以说是老女排的“家里人”。王宝泉曾是郎平、陈忠和、胡进三位女排主帅的助理教练和陪打教练。

  做助教的经历,磨砺出王宝泉低调务实的作风,他不仅取经这些名帅的训练方法,还学到他们对球队的管理和与队员谈心、训话等细节。这个经历和陈忠和颇为相似,后者也曾做过袁伟民的助教,并认为那段经历对自己后来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这正是蔡斌所缺少的。上任后,意气风发的蔡斌全盘否定了陈忠和的战术套路,另起炉灶,大有博采众长之势。可实际上,中国女排没有学到任何一支世界列强的战术精髓,却把自己的“传家宝”给丢了。而王宝泉则认为,欧美高举高打狂轰滥炸的打法很有侵略性,但并不适合中国女排。王宝泉的执教风格是“强调团结拼搏的战斗作风”、“全面细腻的技术”,这和中国女排传统风格一脉相承。

  适应期短

  时间成新帅最大障碍

  对于联赛舞台上的王宝泉,人们给他打100分,他也因此成为女排帅位热门人选。但如今,王宝泉也要面临角色转换的问题。要知道,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2年时间,王宝泉现在的压力和难度比1年前的蔡斌大了许多,在半个奥运周期内要重新调教出一支优秀的国家队难度可想而知。

  上任后,王宝泉即将面临女排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只有夺冠方能交代。不过对此,他似乎已做好充分准备,他表示,今年的目标是世锦赛前四名和亚运会冠军。他甚至放言,“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再创中国女排的辉煌”。

  高洪波、郭士强日子也不好过

  蔡斌黯然下课。

  高洪波、郭士强、蔡斌,中国三大球的三位少帅上位一直存在争议。蔡斌下课了,高洪波和郭士强的日子也不好过。

  韦迪上任后提出要将高洪波升格为“国字号总教练”,甚至在聘请外籍顾问的问题上也要高洪波说了算,使得高洪波成为近20年来国足主帅位置上权力最大的人。这得益于他顺利完成亚洲杯出线目标并在东亚四强赛上结束“恐韩症”勇夺冠军。但在足坛打黑反赌的大背景下,他的一举一动都将被放到显微镜下,如坐针毡的日子并不好过。

  郭士强和蔡斌相似之处更多,两人可谓“难兄难弟”。去年在家门口进行的男篮亚锦赛,郭士强的球队被伊朗队彻底羞辱。他的帅位也是风雨飘摇。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