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王宝泉上任坐拥四大优势 最大能耐“点石成金”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3月26日17:33

  在中国女排历史上,袁伟民、郎平、陈忠和等几位成功的教练,在担任国家队主帅之前,都未有地方队执掌帅印的先例。现在,已经率领天津女排七夺全国联赛冠军的王宝泉,被推上了国家女排主教练的位置。

  优势之一:了解国内球员

  王宝泉从蔡斌手中接过国家队教鞭,可以说具备四大优势。其中第一大优势,是他对国内各支女排非常了解;对联赛A组、B组共16队的近300名球员,均了如指掌。这是他合理使用国内女排现有人才资源的基础。

  2001年起,王宝泉教练就一直率领天津队在联赛中摸爬滚打,是联赛现有各队连续担任主帅时间最长的教练之一。仅仅九届联赛,他便率队打过近二百多场比赛,可以说与国内每支女排都有过多次“亲密接触”。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天津队近年能够延续强势,与王宝泉每场比赛前认真研究对手,比赛中仔细观察、审视每一名队员的表现不无关系。这也成为他今后当好国家队教练、用好每一名队员的前提和有利条件。

  优势之二:弟子仍为骨干

  蔡斌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国家队的七名主力队员中,包括魏秋月、李娟、殷娜、王茜四人均来自天津队,魏秋月还是国家队的队长。主帅易人,但作为联赛冠军的天津女排,仍有四人进入国家队,还是拥有国字号球员最多的队伍。

  魏秋月先后在国家队师从于陈忠和、蔡斌两位教练。她战术意识好、传球功夫细腻,是目前联赛A组中最优秀的二传。李娟以全面著称,可以担任主攻、也可以打接应,目前正处在自己的黄金时期。王茜的防守好、一传技术在不断提高。可以说,她们还将是国家女排不可或缺的骨干队员。

  王宝泉与这几名队员相互都相当熟悉,无论训练、比赛场上,彼此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能做到心领神会。这几名队员既是王宝泉带好国家队的助手,也是他与其她队员沟通的帮手。

  优势之三:谙熟排球规律

  王宝泉出任天津女排教练前,该队充其量只是国内一支二流队伍。经其精心调教,天津队迅速成为国内一流的队伍,从2002年到2005年,先是实现了联赛“三连冠”;自2006年到今年,又赢得了“四连冠”。天津队成为女排联赛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队伍,这也是王宝泉执教能力的最好证明。

  1989年到1991年,王宝泉曾任国家男排二传;退役后既在克罗地亚职业队担任过教练,还在国家女排中先后成为郎平、胡进、陈忠和三位主帅的助手。他广泛吸收各位国字号主帅的训练所长,加上自己对排球规律的钻研、理解,才有了后来天津女排的辉煌。

  王宝泉教练的过人之处,是他在队员的培养、训练,以及队伍的技战术设计上,既紧跟世界潮流,又脚踏实地、立足于天津队的实际,其中不乏创新之处。这也是不少人对他担任国家队主帅充满期待的原因之一。

  优势之四:善于“点石成金”

  若论天津女排几茬队员的身体条件,在国内基本都不占优势,可从最初的李珊,到后来的张萍、张娜、殷娜,再到眼下的李娟、魏秋月、王茜、陈丽怡,从天津走出的国手越来越多,王宝泉如同一名伯乐,知人善任、长于发现、培养“千里马”的功夫得到了一致肯定。

  张萍的身高仅1.87米,作为副攻只能说是条件平平。经王宝泉培养,她成了一名前后排均具备进攻能力、三号位快攻异常犀利的颇有男子化特点的副攻,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奇功。王宝泉的女儿王茜身高不过1.76米,按说很难进入一流球员之列,王宝泉仍将她调教成了一名国字号的自由人。

  王宝泉担任国家队主帅,对于发现、挖掘国内女排选手的潜能,更有效地提升现役国家队球员的竞技水平,无疑都非常有益。 (韩雨)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